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7)
来源:吴航乡情社 2017-01-04 10:21 浏览量:

 

文号(4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1月3日在长乐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市长  蔡劲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长乐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6年暨市十六届政府工作回顾    

  2016年,市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扎实工作,较好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8.7亿元,增长9.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10.96亿元,增长8.2%;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5.5亿元,增长3.8%;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不含基金)55.19亿元,增长10%,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01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496亿元,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0.66亿元,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1.515亿美元,增长9.1%;出口总值40.36亿元,增长1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万元,增长1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万元,增长10%。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成效是:

  一、发展动力持续增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客观形势,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加大对实体经济的帮扶力度,实现经济稳中向好增长。市本级财政投入资金1767万元,落实各项税费减免和补助政策,减轻企业负担7940万元。全面实施“营改增”,为企业减税5000万元。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市本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98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和福州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7%121%;列入福州市百日攻坚行动项目完成投资185.2亿元,交地5032亩,拆迁49.29万平方米。大力开展“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精心组织参加“5?18”海交会、“9?8”投洽会及福州市和我市的专项招商活动,签约项目65项。积极稳妥推进12个领域70项重点改革,稳步推动第三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第三批省级小城镇机构改革试点、省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等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铺开,出台实施“1+5”系列文件,全市商品房库存同比减少50.97%,去库存指标考核名列福州市七县(市)第一名。积极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捷泰科技等3家企业在“新三板”正式挂牌上市。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全力开展“全国化纤(锦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工作,新增省名牌产品14件、省著名商标7件、福州市知名商标9件,长源纺织获得福州市政府质量奖。

  二、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增效,预计规模以上纺织业完成产值1563.2亿元,同比增长14%;锦纶产量突破100万吨,获得“纺织行业创新示范集群”称号;景丰科技加弹项目等37项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80亿元,18家企业列为省级龙头企业,9家企业列为省工业和信息化高成长企业,新增福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恒申合纤获得省级两化融合补助,永荣控股等4家企业获得福州市级两化融合补助,获批“互联网+纺织业”区域化链条化省级试点。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政务云和社会企业云项目主体工程竣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等15个项目入驻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翔福物流园获国家海关总署等部委批准设立为福州唯一(B)型保税物流中心,金港城商贸中心、德诚黄金项目基本建成,中影万星影城综合体、鹤上商贸物流园、福建优购电子商务中心跨境直购项目、博那德钢构等一批商贸服务、现代物流、新型环保建材产业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积极对接参与“海上福州”建设,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培植海洋经济新增长点。现代农业平稳发展,省级农民创业园、飞思农庄等高优农业项目扎实推进,都市现代农业、生态休闲农业、设施农业和水产品精深加工业进一步发展。

  三、城乡建设统筹推进。城乡规划更趋合理,有序开展《长乐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规划范围覆盖长乐全域。加速推进“多规合一”编制,完成全市重点区域108.01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控规覆盖率达89%。基础建设全面提速,福平铁路、长平高速、福州东南绕城高速长乐段加快建设,地铁6号线、长福高速长乐段启动建设,福北路、两港路改扩建工程和营滨路建成通车。新增公交通车里程133公里,其中公交601线的开通实现与福州公交联网。长乐国际机场第二轮扩能工程顺利进行,完成厦航福州基地扩建工程建设。启动松下港区12#13#泊位建设和防波堤二期工程前期工作。湖南仙富及江田长林等两座110KV变电站投入使用,LNG管道及分输站基本建成,大樟溪引水工程长乐段启动建设。城市管理优化提升,完善“智慧长乐”管理服务中心数字化平台建设,提高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水平。疏堵结合,强化“两违”整治,全年共拆除“两违”492宗,面积101.5万平方米,依法依规审批农村村民个人建房(含旧房改造)351宗。全面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创新城市管理方式,提升城市精细化、专业化管理水平,深入治理占道经营、占道停车、建筑渣土滴撒漏和乱倾倒等顽疾。积极试点推进环卫保洁、市政维护、园林绿化等城市管理市场化运作,努力改善市容环境。推进土地收储工作,2016年收储存量土地1238.64亩。

  四、生态保护取得实效。节能减排工作扎实推进,完成福州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吴航不锈钢公司完成改燃工作。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治理,莲柄港主河道整治加快推进,基本完成罗联溪整治二期工程及城区下洞江内河整治工程建设,加强畜禽污染整治,拆除畜禽养殖场165家。大力淘汰黄标车,累计投入1549.2万元淘汰黄标车1264辆。潭头污水处理厂完成主管网铺设15.4公里,乡镇支管网铺设31.9公里。积极开展“全民动员、绿化长乐”活动,大力实施“四绿”工程,实现造林绿化12105亩,完成南山公园一期休闲步道1.8公里、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巡护步道及牛山栈道景观建设。集约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严把环境准入关口,科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边界和生态功能区边界。荣获“国家生态市”称号。

  五、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投入6010万元实施35项中小学校安工程,投入668万元用于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实验幼儿园通过了“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复评。文体活动精彩纷呈,成功承办省青少年皮划艇、赛艇锦标赛、全国皮划艇锦标赛和“恒申杯”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长乐段)等体育赛事,成功承办“相约长乐”第九届海峡两岸合唱节、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主会场活动,举办长乐市第九届民俗文化节等文化活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构建分级诊疗制度,全面推进新农合住院付费方式改革,实行大病补充补偿“一站式”即时结算,吴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湖南镇卫生院新院建成并投入使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登革热等防控工作扎实有效。民生保障持续加强,6大类31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投资5.56亿元,全年市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达37.9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2%。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不断健全,新增城镇就业7957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6231人,发放城乡低保金、特困人员供养金等各类补助金4456.36万元,受益群众7559人次,续建完成保障性住房908套,解决513户低收入群众及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问题。依托慈善总会、红十字会、计生协会、老区建设促进会等,开展扶贫济困、医疗救助、老区帮扶等活动,累计救助金额577.53万元,受益群众2.3万人次。实施精准扶贫,帮扶1030人脱贫。社会治理不断深化,“诚信长乐”建设稳步推进,平安建设、法治文化建设等工作持续深化,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3.89%。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和科学普及工作,积极推进食品放心工程建设,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福建省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示范县”、“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创建市”等称号。

  六、政府服务提速增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深入开展“放管服”工作,取消行政审批事项50项,金峰镇获得首批140项行政事权,市行政服务中心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分中心正式成立。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机制,压缩办理时限96个工作日。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推进“为官不为”专项治理,全年共查处违法违纪案件204件。持续加大效能督查力度,全年开展督查185次,明察暗访51轮(次),问责56人(次)。完成全市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及时落实审议意见,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人民代表大会议案1件,代表建议115件,其中重点建议6件,政协提案103件,其中重点提案5件。此外,对台、审计、人防、海防、广电、气象、人才、科普、档案和民族宗教、外事侨务、计划生育等工作也取得新成绩。

  2016年各项任务的完成,为市十六届政府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回顾过去的五年,全市上下面对压力、攻坚克难,展示出能拼会赢的新形象;团结一心、务实奋进,谱写了长乐科学发展的新篇章。

  五年来,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18.7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1.3万美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不含基金)等主要经济指标分别是2011年的1.87倍、1.89倍、2.25倍、1.67倍,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3.4%11.1%17.6%10.8%。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夯实,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第三产业比重显著提升,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从2011年的8.7:66.424.9调整优化为8.6:62.2:29.2。综合实力持续位居全国百强县(市)和全省十强县(市)行列。

  五年来,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城市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城市品位有效提升。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首占营前新区等重点区域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新建公路里程204.76公里,长乐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人次,全市港口年货物吞吐量超过2000万吨。累计投资47亿元实施241项宜居环境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和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成效显著,打造了航城琴江村、营前长安村、猴屿乡猴屿村等5个福州市级“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建成滨海污水处理厂和潭头污水处理厂,全面完成福州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水源治理扎实推进,完成17个乡镇(街道)219个村安全饮水工程。大力推进“四绿”工程,累计造林绿化10.2万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5%,新建新区人民公园、香江公园等10座公园,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荣获“全国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福建省十大醉美县城”等称号,闽江河口湿地获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入选“中国十大魅力湿地”。

  五年来,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发展活力有效激发。积极推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改革,推出省内首个业务总规模20亿元的地方周转贷??海峡?长乐周转贷,累计为49家企业提供27.73亿元过桥资金,拓宽融资渠道,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行政效能,累计取消187项审批事项,压缩办理时限1444个工作日。深入实施“回归工程”,利用内外资水平不断提高,累计内资到资379.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3亿美元,出口总值178.3亿元,进口总值400.4亿元。

  五年来,公共服务全面提升,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武警福州指挥学院、长乐一中首占校区、实验幼儿园分园等一批新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文化体育事业健康发展,九头马古民居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成新区体育中心、滨海体育中心、东湖水上运动中心等体育综合设施,成功承办首届全国青运会分赛事等重大文体活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建成新区公交枢纽站,新增11条公交线路。

  五年来,民生保障日益完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2011年相比,分别增长62.1%69%。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累计达145.5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3.2%。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累计新增城镇就业4.22万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4.09万人。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累计建成1517套保障性住房,解决1490户低收入群众及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问题,实现省定标准线下贫困人口1030人全部脱贫。持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称号。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与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拼搏、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长乐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航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长乐发展的海内外乡亲,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实体经济困难较多,三次产业结构亟待优化升级;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完善;“两违”整治工作仍需加强;节能减排面临新挑战;保障和改善民生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还需加大力度,部门办事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少数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新一届政府努力方向和2017年工作安排    

  今后五年,是长乐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期。根据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今后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态度再坚决一点,行动再快一点,着力打造“海丝重要节点、福州新区核心、省会交通枢纽、现代产业基地、滨海生态城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长乐。

  为此,新一届政府应朝以下目标进行不懈努力。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保持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达3000亿元,到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不含基金)突破80亿元,综合实力继续位居全国百强县(市)和全省十强县(市)行列。

  产业支撑力明显增强。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产业向中高端发展;科技创新不断进步,大数据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成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20%以上;服务业比重显著上升,第三产业年均保持17%以上增长。经过培育,形成12000亿元纺织产业集群、11000亿元大数据产业集群。

  城乡统筹发展更加协调。与福州同城化步伐加快,全力打造福州滨海新城,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城区空间进一步拓展,旧城改造积极稳妥推进,小城镇、新农村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公共服务功能显著提高,重点区域、专业园区建设加快,“产城融合、港城联动”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更加凸显。到2021年,城市建成区面积达30平方公里;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8%以上,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50%左右。

  人民生活品质普遍提高。实现城乡居民收入比2011年翻一番,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基本形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巩固脱贫成效,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人民素质、法治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改革开放取得实质突破。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若干领域改革走在省、福州市前列,政府公信力和行政效率明显提高。进一步密切对外交流合作,更好地承接“五区叠加”优惠政策辐射,推进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

  生态文明示范效应明显。环境保护综合效益逐步显现,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污染防治能力有效提升,节能减排、低碳和生态环境治理等主要指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覆盖全社会的生态文化体系基本建立。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2%以上,城区和乡镇所在地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以上。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显著提高,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各位代表,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把握经济新方位,努力践行发展新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为重点,着力稳增长、调结构、强动力、惠民生、防风险,全力推动长乐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初步安排2017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677.5亿元,增长9.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32.6亿元,增长10.5%;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8.1亿元,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不含基金)59.61亿元,增长8%,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97亿元,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545亿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5.4亿元,增长13%;实际利用外资1.62亿美元,增长7%;出口总值41.6亿元,增长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6万元,增长9%;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万元,增长9%;确保完成福州市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任务。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积极跟进“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着力推进“机器换工”,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大工业园区投入,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提升发展承载能力。强化龙头引领,加快恒申合纤、金纶高纤等项目建设,以技术创新持续改造提升纺织产业,拓展产品的应用领域,提升高端面料的创意设计水平,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增强核心竞争力。依托吴航不锈钢深加工项目,加快发展不锈钢、特钢、有色金属精深加工等冶金下游链条产业;鼓励引导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提升,淘汰落后产能,推进鑫海冶金破产重整。强化品牌带动,加大质量强市工作力度,扶持实体经济,发扬“工匠精神”,打造“百年老店”,巩固和提升全国化纤(锦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2017年计划实施重点技改项目37项,完成技改投资80亿元,新增福州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家。

  推动新兴产业倍增发展。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加快发展以大数据产业为主体的新兴产业集群,增强新兴产业竞争力。推动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奇虎360公司、盘古集团、微软公司、浪潮集团、东华软件等一批大数据产业、应用企业、研发平台项目的落地建设,加快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依托网龙公司、VR小镇,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VR内容研发制作、交易、软硬件生产基地。推进博那德钢构、雪人压缩机等龙头项目建设,促进新型建材、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快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推进电子商务项目建设,着力构建“互联网+”跨境电商平台,促进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落实建设“海上福州”战略部署,加快发展港口经济,推进松下港区及闽江口港区开发建设,加快松下港区12#13#泊位建设,启动防波堤二期工程建设;发挥江海岸线、沙滩、湿地等资源优势,推进东洛岛保护与开发利用示范、下沙海滨度假村、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加快发展滨江滨海旅游业;依托临空经济区,发挥空港优势,启动空港综合保税区等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保税物流、航空配套服务业等不断做大、做强。

  推动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稳定粮食及其他主要农产品产量,确保粮食安全。支持青山贡果生态园等农业重点项目建设,继续推进省级农民创业园建设,加强农副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搭建特色农村电商平台,加快闽江口农副产品交易物流中心建设,促进优质农产品流通销售。推动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依法有序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大力发展现代渔业,加快恒兴南方水产品加工交易中心建设,扶持发展远洋捕捞,推进水产品精深加工。   

  二、突出城乡统筹,打造福州新区新引擎

  加快建设滨海新城。全力配合福州市加快编制滨海新城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产业专项规划,以对标国际、国内一流的理念,将福州滨海新城打造成为现代化国际新城、居住及产业新城,区域的科研中心、金融中心、交通枢纽。统筹基础配套建设,筹建城际铁路机场线、道庆路(滨海段)、漳江大道等交通项目,动建东南快速通道、东部快速通道、青江公路长乐段和文松快速通道等项目,推进国际双语学校、滨海新城医院、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建设。坚持产城联动,通过培育大数据、云计算、VR等新兴产业,以产促城、以城带产,打造国家东南区域大数据中心、国家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和“数字中国”应用示范区。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交通、水电、污水处理等基础配套设施。强力攻坚,确保福平铁路、长平高速、福州东绕城高速等重点项目按进度要求顺利推进;加快道庆洲大桥和长福高速、地铁6号线长乐段等对外大通道建设,推进湖文路改造等市域道路建设,打通广场路、溪滨路、金梅路、文浮路等断头路,启动会堂路龙津段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客运站及城市公交体系建设,加快金峰闽运客运站建设,建成新区闽运中心客运站。积极配合推进长乐国际机场二期工程和第二轮扩能工程建设。实施洋屿水闸、潭梅海堤加固除险工程等18项水利工程,加快大樟溪引水工程长乐段建设,启动新远航水厂筹建前期工作,推进炎山泵站扩建和东区水厂改扩建工程。加快梅花五显鼻二级渔港和漳港三营澳二级渔港建设。建成漳港百户110KV变电站,推动营前、首占等10座变电站建设,启动滨海污水处理厂一期管网改造工程建设,加快滨海污水处理厂二期、潭头污水处理厂主管网及支管网等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改善城乡宜居环境。深入开展宜居环境建设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城乡品位和形象。大力推进“全民动员、绿化长乐”专项行动,完成南山公园景观改造工程建设,动建洞江湖公园一期、东湖茉莉花主题公园等一批公园,完成会堂路等3条林荫路和新区和谐路延伸段林荫大道建设,建成南山公园休闲步道10公里,城市绿道30公里,慢行系统10公里。抓好海绵城市建设,推进城区和陈塘港黑臭水体整治。结合福州滨海新城道路建设,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结合地铁6号线建设,积极推进旧城改造。重视停车场所建设,建成郑和路立体停车场。深化交通治堵、环境卫生、内河整治、户外广告、占道经营等专项整治,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金峰、漳港、江田、古槐等中心镇区扩容提质。继续实施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培育一批示范村。持续高压整治“两违”,坚决制止和查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建立农村住房新秩序,解决村民合理住房需求。   

  三、深化改革创新,激发体制机制新活力

  全面深化改革。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福州市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度,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推行工业园区扁平化管理,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进一步引向深入。深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改革,持续改进金融服务,着力化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探索建立防范金融风险新机制,把严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有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引导民间资金投向基础设施等公共建设领域,继续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加快实施公共管理领域市场化运作。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努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持续项目攻坚。扎实开展“攻坚2017”行动,健全重点项目领导挂钩、定期协调、督查推进等制度,缩短前期手续办理时间,加快项目建设推进速度。2017年初步安排重点项目287项,总投资3335.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66亿元。继续开展“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回归工程”,完善大招商机制,突出产业链条,深入研究产业发展趋势,定位、定向、定点精准招商,加快引进一批具有较强带动力和影响力的重大产业项目,针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等领域的薄弱环节,策划推出一批补短板投资工程包,形成“五个一批”项目建设滚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加强要素保障。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及时有效地为企业解决用地、用水、用电、用工等难题,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联系,落实政银企定期座谈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扩大海峡?长乐周转贷的作用和影响,缓解企业资金困难。持续做好高层次人才培育和引进工作,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落实留用地货币化补偿政策,推行征地拆迁统一安置,落实失地农民救助保障政策,着力破解征地拆迁难问题。   

  四、注重生态建设,增创绿色发展新优势

  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以“清新水域”、“洁净蓝天”、“清洁土壤”为目标,切实解决环境突出问题。深化节能减排,全面实施能耗强度、碳排放强度和能源总量控制,建立重污染企业退出机制,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完成落后产能淘汰年度任务。加强水环境污染治理,进一步规范水源地管理,严格落实“河长制”,继续推进洞江、莲柄港主河道等流域综合整治。进一步落实垃圾收集处理机制,启动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筹建前期工作。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力推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依法严肃处理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集约高效利用资源。加强土地整理,优先保护农用地土壤环境,保持耕地总量动态平衡。盘活存量闲置土地,加快土地收储,力求有序供给、集约节约利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居民用水、用电阶梯价格制度。培育发展清洁能源,推进滨海工业区集中供热项目建设。

  健全完善生态屏障。深入实施“四绿”工程,加强生态公益林、沿海防护林建设管理,完成年度造林绿化任务。深化水土流失、青山挂白和墓地生态整治。严格保护江海岸线和海洋生物资源,加大沙滩修复、海漂垃圾治理等工作力度,建立健全涉江、涉海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机制。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加大对海蚌保护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力度。    

  五、强化共建共享,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统筹推进社会事业。拓展提升优质资源,统筹长乐一中、附小、市医院等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向福州滨海新城、首占营前新区等延伸,促进公共服务均衡化发展。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推进市委党校新校区、长乐一中首占校区二期、长乐五中新校区及乡镇中心幼儿园等学校建设,实施31项校安工程;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推进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等项目建设,加大校企合作,探索建立订单式人才培养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扶持发展特殊教育、老年教育、继续教育。推进“健康长乐”建设,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继续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力度;完善分级诊疗体系,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加强各类医学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完成市医院外科大楼主体工程建设,推进市人民医院建设,加快市中医院新院、古槐中心卫生院等项目建设;深化人口服务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二孩政策的配套服务。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继续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完善城乡文化设施建设,新建、更新健身路径30条;继续办好“百姓舞台梦想秀”、“我们的节日”、“理论进闽剧”等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高水平体育精品赛事,提升竞技体育水平。

  持续增强民生保障。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在公共交通、教育卫生、宜居环境、民生保障等7个方面安排33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9.7亿元。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加强职业培训,开发专职劳动保障协理员等公益性岗位,扩大服务业、新兴产业就业容量,鼓励多样化就业,实现新增城镇就业7300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5300人。继续做好与松溪、周宁的山海协作和援建闽清县塔庄镇工作。加快城乡自然灾害避灾点建设,健全完善防灾减灾体系。巩固提高以城乡低保为基础,以农村特困供养人员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救灾救济为补充的社会救助体系,巩固提升精准扶贫成果。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市社会福利中心投入使用,加快东海第二救助队飞行救助基地、椿萱乐老年公寓等项目建设,实施社区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试点。积极发挥市慈善总会、红十字会、计生协会、老区建设促进会等社团组织和关工委作用,重视发展残疾人、老龄事业,切实保障老年人、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合法权益。

  积极创新社会治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弘扬社会新风气。创新社会治理体制,进一步强化“智慧长乐”城市贴心管家、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建设,积极推动社会治理综合应急指挥中心、“天网”工程建设,提升社会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深化“平安长乐”建设,完善依法维权和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大力推进“阳光信访”。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提升群众安全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抓好“七五”普法工作,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进一步健全执法监督机制。加强“诚信长乐”建设,建立实施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持续抓好食品药品监管,巩固提升省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示范县创建成果,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推动社会组织多元健康发展,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更大作用。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民兵预备役和人防、海防等工作。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长乐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我们必须坚持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实践,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不断开拓政府工作新局面。

  坚定政治方向。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增强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贯彻“两个维护”。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政府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确保重大决策科学规范。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整合执法队伍,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提升综合执法能力。深化和扩大政务公开,推进行政权力网上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决执行市人大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政府工作。

  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深入开展“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活动,加强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健全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更好地解民忧、促发展。大力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贯彻决策部署态度再坚决一点、行动再快一点,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坚持一线考察干部,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在急难险重任务和日常工作一线中考察、培养干部,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为鲜明导向。强化担当意识,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优化绩效管理,强化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事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整治“为官不为”、“慵懒散拖”等行为。

  加强廉政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健全完善“五抓五看”、“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降低行政成本。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强化“一岗双责”,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2017年的钟声刚刚敲响,新的航程已经开启。光阴似水、雄关如铁,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历史的使命化作现实的责任,把群众的期待化作积极的行动,与全市人民一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长乐,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