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1年)
来源:长乐市人民政府 2011-01-03 08:43 浏览量:

文号(4

  政府工作报告 

  ——201112日在长乐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代市长  王绍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长乐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连同《长乐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0年暨“十一五”发展回顾

  过去的一年,市政府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围绕科学发展、坚持项目带动、突出基础先行、注重民生改善、强化提速增效、打好“五大战役”,全面超额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据初步统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305亿元,增长14%;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25.3亿元,增长16%,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14.37亿元,增长23.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68亿元,增长65.5%;内资实际到资达35亿元,增长63.6%;实际利用外资7960万美元,与上年持平;出口总值2.6亿美元,增长12.7%,进口总值7亿美元,增长22.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260元,增长12.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895元,增长11%

  一年来,我们全力抓好产业,经济增长持续较快。农业发展保持平稳,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2.3亿元,增长5.7%。粮食生产稳定,渔业发展较快,设施农业发展取得重大成效,全年新增设施农业面积5000亩;“漳港海蚌”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高度重视水利设施建设,全年共投入1.2亿元,建成外文武海堤除险加固、三营涝片排涝、三溪水库除险加固等9项重点水利工程,农业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915亿元,增长1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850亿元,增长20%。纺织业产销两旺,发展迅猛,年产值突破500亿元。工业企业规模不断扩张,年产值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突破百家,达114家,同比增加17家,其中10亿元以上22家。企业家投资信心明显增强,共有203家企业增资扩产,全年新注册内外资企业378家,其中总投资亿元以上25家。第三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城乡消费市场繁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1亿元,增长22%。积极推进大市场、大商贸和酒店业、物流业发展,启动鹤上钢铁五金建材市场填土方工程,东关商务大楼、龙门四星级酒店加快建设,成功引进台湾大润发卖场、省总工会劳模技能交流基地、翔孚物流、捷康海峡医用设备市场等项目。抓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网龙动漫一期建成,二期天晴在线研发基地动建,三期AI项目正抓紧报批。重视金融业发展,新引进华夏、民生两家银行,落户长乐银行业机构达16家。

  一年来,我们强力推动项目,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坚持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打好“五大战役”为契机,全市动员、层层落实、领导负责、强力推动,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23项“五大战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38.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9.8%,其中21项列入福州市“五大战役”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7.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35%,居福州市前列。工业园区战役方面,长乐人创业基地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快速推进,项目集聚效应明显,成为我市重要的新经济增长点,新华源、锦源等项目实现当年招商、当年建设、当年部分投产。重大产业项目战役方面,华能三期、元成豆业精炼油、利德针织等36个项目建成,力恒聚合二期、金纶高纤三四期、恒源纺织等22个项目动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战役方面,峡漳路拓宽改造、营前口综合整治、201省道文岭至赶兜段等7条道路大部分竣工;东区水厂一期完成土建工程,二水厂扩建工程投入使用,营前22万伏和长林、渡桥等411万伏变电站加快推进,滨海污水处理厂一期完成土建工程,全市铺设污水管网31公里;松下码头0#5000吨级泊位建成,3#15万吨、18#5万吨、19#2万吨级和元载码头5万吨级泊位建设有序推进。城市建设战役方面,华能拆迁安置房主体工程和会堂路、吴航路、香江路、鳌山路改造等7个项目基本建成,汾阳楼、皇庭丹郡、万业锦江城等10个项目动建。民生工程战役方面,莲柄港泵站更新改造、滨海消防站等11个项目建成,市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闽江口海域整治等8个项目动建。随着这些重大项目的动工建设、竣工投产,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一年来,我们着力改革创新,发展质量持续提升。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启动政府机构改革,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推进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做好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后续工作,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工作机制创新,出台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一揽子意见,进一步简政放权,健全由市领导负责的工业区、项目建设指挥部(领导小组)运行机制,有效推动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企业创新能力,鑫港纺机多梳节贾卡电脑提花机通过国家级鉴定,华源纺织成为全国粘胶纱特色生产基地,锦江科技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聚泉食品列为福州市现代农业创新基地,创造者锦纶纺丝、金鑫纺织等31项技改项目列入福州市产业调整和振兴重点项目目录,全市去年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68项,技术项目成果对接61项,引进各类先进机台(设备)2500台套,产业整体技术装备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不断推进品牌资本经营,制定商标培育工作三年规划,出台扶持企业上市意见,16项产品被评为福建省名牌产品,11家企业列入省上市重点后备企业名单。不断强化高新项目招商,依托各类招商平台,按照多中选大、大中选好、好中选快的原则,引进生成雪人制冷压缩机、明一食品、恒申合纤、大唐风电、国发重工、米家储机械等一批高新产业项目,新引进项目整体水平较高,经济发展质量得到提升。

  一年来,我们大力优化环境,城乡面貌持续改观。强化规划编制工作,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完成江田、古槐、玉田等8个乡镇总体规划修编。大力改善市容市貌,完成南山公园、影视公园及朝阳路、吴航路等城区园林景点、主干道绿化提升改造,完成城区夜景灯光工程和朝阳路、鳌山路缆线下地工程。持续开展城区交通秩序整顿,查处各类交通违规行为3000多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理违法建设工作,共拆除违法建设1392.5万平方米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做好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实施矿山整治、取缔河砂开采、定点屠宰废水处理等10项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完成下洞江干流整治工程,基本拆除禁养区内146家、整治禁养区外169家畜禽养殖场,完成三溪水库上游水源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建成城区污水处理厂中控系统,关停4家造纸和制革企业,按期完成3家国控、18家省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2000吨,化学需氧量削减266吨,完成节能减排年度任务。抓好生态工程建设,城乡绿化一体化加快推进,“四绿”工程全面实施,全年完成造林面积1.2万亩,占全年任务的105%;加快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基本建成湿地博物馆,成立全国首家湿地院士工作站,猴屿乡和猴屿乡张村、猴屿村被认定为国家级生态乡镇、生态村,吴航、航城街道和33个村被认定为省级生态乡镇、生态村。

  一年来,我们努力统筹兼顾,社会事业持续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撤并整合10所中小学校、新扩建校舍7.4万平方米拆除改造校舍危房2.57万平方米,顺利通过省级教育“两项督导”评估考核,长乐侨中和长乐二中、七中分别通过省一级和二级达标校评估验收。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市二医院门诊大楼建成,基本完成漳港、玉田卫生院提升改造,成立医患纠纷调解中心,疾病预防控制、卫生应急能力得到提高。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80个“农家书屋”投入使用,实现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全覆盖,琴江村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在所有超过5000人的建制村增配一套健身路径,建成45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点;竞技体育取得新成绩,在第二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传统武术比赛中获39项金奖,长乐代表团成为所有参赛代表队成绩最好团队,在第十四届省运会中获得17枚金牌,团体总分列县()区第16名。抓好人口计生工作,稳步提高计生工作水平。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有序推进。

  一年来,我们致力保障民生,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市财政统筹用于民生的公共服务支出达3.85亿元,增长25.4%,十大类49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按计划实施,除跨年度项目外全部完成。强化就业保障,积极促进城乡就业,城镇新增就业755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1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9%,低于省、福州市平均水平。强化社会保障,“五险一金”覆盖面不断扩大,进一步提高最低工资及五保供养、各类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全年发放各类低保金、生活补助金1900万元。提高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提高到150元,参合率达96.3%,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6%。强化社会救助,积极发展慈善和救济事业,发挥慈善总会、老区建设促进会等社会团体作用,投入1000多万元开展助学、助医、助残、助困等扶贫济困活动。强化住房保障,建成廉租住房一期工程,二期完成主体工程,三期启动建设。强化物价监管,切实做好“菜篮子”工程建设和市场供应工作,保持市场农副产品价格基本稳定。

  一年来,我们倾力维护稳定,平安建设持续深化。加大“平安长乐”创建力度,建立乡镇(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完善城乡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两抢两盗”、黑恶势力等各类违法犯罪,社会公众安全感满意率保持在93%以上,社会总体保持安定稳定。切实加强信访工作,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全年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993起。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组织开展330多场各级各类安全生产检查整治行动,全年安全事故起数及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 18.3%34.9%,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高度重视校园及周边安全,市领导带队对全市所有学校进行拉网式安全检查,限期整改隐患862条,投入850万元用于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安全设施建设,所有学校均配备保安人员,确保校园安全。

  一年来,我们尽力提高效率,自身建设持续加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大治庸治懒力度,强化绩效管理和机关效能督查,开展“五大战役”、重点工程等专项监督检查活动,绩效管理扩大到18个乡镇(街道)30个市直机关单位。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行使行政自由裁量权,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强化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资金监管、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加强。坚持重大事项向市人大报告和市政协通报制度,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按时办理答复人民代表大会议案1件,表建议54;政协提案100件,其中重点提案6件、政协常委会建议案1件。

  各位代表,2010年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标志着“十一五”规划的胜利实现,“十一五”期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突破,跃上了新台阶,实现了新跨越。回顾“十一五”,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成就:

  一是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年均增长12.5%;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突破50亿元,年均增长5.1%工业总产值突破900亿元,年均增长1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70亿元,年均增长13.7%;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突破25亿元,年均增长14.9%;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1.4亿元,年均增长26.6%。连续被评为经济实力全国百强、全省十强县(),并进入全省科学发展十优县()行列。五年间,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绿化模范县()等称号

  二是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城市建设和旧城改造取得重大突破,河港城建成区面积由“十五”末的9平方公里扩大至15.34平方公里。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五年共实施道路、港口、电力、市政等重大项目51项,完成投资77.8亿元。陆、海、空对外交通体系基本形成,全市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建成松下、闽江口港区6个万吨级以上码头泊位,长乐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650万人次,新建122万伏和711万伏变电站。新建和拓宽改造郑和西路、三峰西路等12条市区道路,开辟城区公交线路,新改扩建江滨公园、南山公园等20个城市公园,建成城区污水处理厂和车里生活垃圾填埋场。大力推进饮用水源保护、节能减排、造林绿化等生态工程建设,城市宜居环境不断改善。

  三是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国有企业、农村税费、行政管理、社会领域等改革向纵深推进。市场基础性作用有效发挥,经营性土地使用权、采矿权、国有产权交易全面实行公开招拍挂。公共财政体制初步建立,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全面推行。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全市登记在册个体私营企业达3346户。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对外经贸交流和合作更加密切,对台交流合作取得突破,长乐国际机场、松下港实现对台直航,“回归工程”深入实施,利用外资、民资领域不断扩展。五年累计引进内资项目421项,总投资534.5亿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亿美元,出口总值11.45亿美元。

  四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两免一补”等政策全面落实,五年累计撤并整合42所中小学校,新扩建校舍15.8万平方米,拆除改造校舍危房4.48万平方米。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新改扩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86万平方米,新建各类文化场馆75座,市图书馆、市档案馆被评为国家一级馆,长乐博物馆荣获“福建省十大博物馆建设成果”称号。建制村“健身路径”工程实现全覆盖,荣获全国农民健身工程建设先进单位称号。健康工程深入实施,建成市医院传染病区、市二医院门诊大楼,完成8家乡镇卫生院提升改造,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有效防控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传染病。人口计生工作水平稳步提高,被评为省级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民族宗教、广播电视、防震减灾、地方志、老龄、老区、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五是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五年累计投入10.7亿元用于民生事业,实施263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投资44.8亿元。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提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3%,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9.6%城乡就业再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五年新增就业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社会救助、社会慈善、社会福利、社会优抚、社会捐赠加快发展,最低工资、城乡低保、各类生活补助等标准逐年提高,五年累计发放各类低保金、生活补助金4256万元。“平安长乐”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长乐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经受多重困难考验,取得让人鼓舞、令人振奋的好成绩,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历届政府和广大干部辛勤努力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帮助的结果,更是全市人民勇于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长乐市人民政府,向为我市建设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市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有力支持与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向为长乐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的驻航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长乐建设发展的海内外乡亲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产业结构不合理,第三产业比重偏低,现代服务业发展慢;缺乏工业大项目,企业创新能力不强,高新技术企业较少;农业基础比较薄弱,农民持续增收还比较困难;城镇管理不够到位,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社区物业等公共管理水平亟待提升;环境、资源压力增大,污染整治、节能降耗任务繁重;部分城乡群众生活仍比较困难,住房、教育、医疗、物价、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要解决的问题还比较多;影响和谐稳定的矛盾仍然不少,安全生产隐患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政府办事效率、服务水平还不高,不作为甚至消极腐败现象依然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十二五”发展暨2011年工作安排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率先迈向现代化的重要阶段,是全面推进长乐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编制好“十二五”发展规划,对指导今后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提请大会审议的《长乐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总结了“十一五”规划的实施情况,分析了“十二五”时期我市面临的宏观环境和机遇挑战,提出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重大项目和各项措施。

  《规划纲要》提出我市“十二五”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先行先试、加快转变、民生优先、党建科学”,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跨越发展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立足点,以富民强市、和谐宜居为奋斗目标,围绕“打造新型临港工业城市、现代物流商贸城市、滨海休闲旅游城市”的城市发展定位,全面实施“三城三群、生态链接、城乡一体、以港兴市、科学发展”的城市空间布局和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商、滨江滨海的海西省会窗口生态城市,使长乐成为海西民资民营经济综合改革实验区,成为省会中心城市的重要功能区和经济增长极,成为福州的滨海新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规划纲要》提出要把握好“六个坚持”的基本方针,即:坚持先行先试、坚持跨越发展、坚持项目带动、坚持城乡一体、坚持创新驱动、坚持民生优先。这“六个坚持”指明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是相互联系和相互促进的,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完善整体功能,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着重提出了区域发展的总体布局,强调实施“三城三群、生态链接、城乡一体、以港兴市、科学发展”的城市空间布局和发展战略。

  《规划纲要》提出了“十二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能耗的基础上,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力争比2010年翻一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1200亿元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21%。这一目标是在全面分析我市发展现状、潜力以及在海西建设中地位、责任的基础上提出的,既实事求是又积极稳妥,经过全市人民共同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规划纲要》提出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是:

  一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动三次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保持农业稳定增长。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围绕建设新型临港工业城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2015年,形成千亿纺织产业集群,钢铁、机械工业总产值分别突破300亿元、100亿元,力争培育5家以上产值超百亿元的企业或企业集团,拥有8家上市公司。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2015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0.5%。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对台合作,合理引导外资投向,稳定外贸出口,“十二五”时期力争累计实际利用外资4亿美元,出口总值年均增长12.1%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体系。2015年,“三城三群”的城市空间布局初步形成,河港城建成区面积扩大到2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50%。完善立体交通体系,建成福州至平潭铁路、福州至长乐机场铁路和福州东绕城高速公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以及营滨路、滨江滨海路、金港路和福北线、两港线拓宽改造等道路。加强能源保障,规划新建150万伏变电站,322万伏变电站,1411万伏变电站;抓好供水工程建设,实施闽江水域上游引水工程,确保供水安全和发展需要。推进信息通讯工程建设,构建“数字长乐”。加快完善城市公共设施体系和防灾减灾体系。

  三是全面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高质量普及学前到高中阶段15年教育,大力发展各类教育,实现教育均衡化,到2015年,争取新增1所省一级达标校和1所省二级达标校。加快文化、广电、体育事业发展,鼓励发展文化产业,创建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科普示范先进县()。加快发展卫生事业,到2015年,争取拥有2所三级综合性医院。扎实做好人口计生工作,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快引进适用型、技术型人才,打造适宜人才创新、创业、居住的良好环境。

  四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土地、海洋等自然资源,建设生态城市。强化节能减排,鼓励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推进城乡环境清洁美化,加强污染综合整治与生态环境保护,2015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60%,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0%,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8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50%,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5%

  五是积极构建和谐社会。坚持走包容性增长和共同富裕的道路,加快提升人民幸福指数,让最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地共享发展成果。促进充分就业,“十二五”时期,力争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扩大各类保险覆盖面,基本实现城镇居民平等享有社会保障。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强化公民道德教育,提升妇女、儿童、青少年及老龄、残疾人、社会慈善等各项事业发展水平。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全面实施依法治市,深化“平安长乐”建设,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

  各位代表,2011年是“十二五”发展的开局之年。根据“十二五”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2011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348亿元,增长1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03亿元,增长18%;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3.9亿元,增长3%;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30.7亿元,增长21.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6.53亿元,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5亿元,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9亿元,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持平;出口总值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170元,增长12.5%;农民人均纯收入11130元,增长12.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完成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和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减排年度任务。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注重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注重项目带动,打好“五大战役”

  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继续强力推动去年“五大战役”未竣工投产的重大项目和今年新增的重点项目,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大干“十二五”开局之年。今年已经计划安排“五大战役”项目242项,总投资967.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1.05亿元,其中计划建成或基本建成102项,完成投资55.62亿元;动建110项,完成投资85.43亿元;前期突破30项。工业园区战役安排30项,总投资202.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3亿元;重大产业项目战役安排95项,总投资233.3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58亿元;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战役安排46项,总投资36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98亿元;城市建设战役安排35项,总投资126.9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25亿元;民生工程战役安排36项,总投资37.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94亿元。这些项目的建设,关系到长乐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必须持续推进,确保尽快建成投产(竣工),产生效益,造福于民。

  加大项目引进力度。拓宽招商引资领域,提高招商选资层次,突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粮油食品、文化创意、仓储物流、城市综合体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招商,争取世界500强、央属企业等大集团、大公司来航投资。做好海内外长乐籍乡亲和新生代华侨华人工作,持续深化“回归工程”,力争在引进税源型、创新型、龙头型项目上实现新突破。精心组织参加“5?18”海交会、“6?18”项目成果交易会、“9?8”投洽会等招商活动,捕捉招商信息,主动联系客商,强化项目跟踪,引进储备更多大项目、好项目。

  加强项目前期运作。强化项目前期工作,简化手续、缩短周期,争取30项“五大战役”前期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动工,36项现有签约在谈项目尽快升级转化。全力做好征地拆迁工作,积极争取更多用地指标,做到既节约土地,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需要。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包项目责任制和协调推进机制,激励广大干部在“五大战役”中建功立业。

  二、注重产业升级,优化经济结构

  增效第一产业。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各项政策,稳定粮食生产,加大农业“五新”推广力度,提高农业科技应用水平,大力引进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提高农业产出率和优质率。实施“强龙带动”和品牌带动战略,扶持聚泉食品、三山食用菌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名优企业加快发展壮大,扩大马铃薯、西芹、白萝卜、大蒜等优势农产品生产规模,抓好“青山龙眼”福州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加快发展特色水产业,鼓励生态养殖,新增标准化生态水产养殖面积2000亩,推进梅花、潭头福星二级渔港建设,积极发展远洋捕捞,推进水产精深加工,做大海洋经济规模。增强农业保障能力,实施46500亩土地整理项目,加快滨海堤防、首祉溪整治等10项重点水利项目建设。严密防控动植物疫病,落实防汛抗旱各项措施,强化地质灾害点防治,提高自然灾害防御能力。

  做强第二产业。突出抓好工业新增长点项目,建成投产长源三期、锦江三期、华亚四期等25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翔隆三期、凯邦二期、永德信电力器材等20项重点项目。突出抓好骨干优势企业培育,促进力恒锦纶、金纶高纤、锦江科技、山力化纤等一批龙头企业迅速增大体量,加快形成百亿企业。突出抓好工业结构调整,以恒申合纤、金纶高纤三四期、鑫海二期、吴航不锈钢等项目为龙头,延伸聚合、CPLPTA、不锈钢等产业链条,加快推动纺织、冶金两大传统优势产业总量和层次提升;以松下港粮食物流园区、明一食品、鑫港纺机、大唐午山风电场等现有项目为依托,大力发展粮油食品、机械装备、电力能源等新兴产业。突出抓好技术改造实施长源纺织、恒源纺织等22项重点技改项目,争取完成年度投资30亿元,鼓励优势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中试基地,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突出抓好名牌资本战略实施,做好“雪人制冷”、“超阳电缆”申报全国驰名商标工作,帮助雪人制冷、锦江科技、聚泉食品、明一食品等公司尽快实现上市。突出抓好产业基地建设,完善航空港、滨海、闽江口三大工业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推进长乐人创业基地、海西动漫创意园区及恒申合纤、山力化纤、雪人制冷等产业基地建设,启动航空港服装园区、经编园区、东南IC制造业基地核心区建设。

  提升第三产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建成宏捷物流,推进捷康海峡医用设备市场、鹤上钢铁五金建材市场和航空港、松下港、闽江口内港区、翔孚等现代物流园区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商贸业,建成东关商务大楼,动建十洋商务广场,推进中影万星影城综合体、国际家居采购中心、大润发卖场、滨海商贸城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酒店业和总部经济,龙门四星级酒店建成开业,做好“三城”区域内星级酒店规划布局,启动建设董奉山大酒店、五星级湿地会所、省总工会劳模技能交流基地等项目;鼓励在外长乐企业“总部回归”,带动总部经济发展。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以网龙动漫为依托,加快天晴在线、AI项目建设,延伸动漫产业链条。大力实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拓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扩大文化娱乐、家政服务等新兴消费。大力发展滨海休闲旅游业,加大生态山水、滨江滨海、人文古迹等旅游资源开发力度,打造古槐、梅花等特色乡村旅游带,优化整合闽江口南岸现有旅游资源,打造以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为核心的旅游景区,并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争取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筹峰山旅游风景区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进一步强化配套建设、宣传营销,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

  三、注重基础先行,增强发展动力

  推动基础设施大建设。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年”活动。加快铁路、高速公路建设,积极配合推进境内总投资126亿元的福州至平潭铁路、福州至长乐机场铁路和境内总投资77亿元的福州东绕城高速公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建设。加快12项总投资41亿元的大通道建设,建成滨海大道南北澳段、峡漳路拓宽改造、营前口综合整治、201省道文岭至浮岐段,全面动建营滨路、金港路、东鹤路、滨江路、梅文路和福北线、两港线、金梅线拓宽改造工程。加快10项总投资13.9亿元的水电气项目建设,建成东区水厂一期工程及营前22万伏、长林等411万伏变电站,推进昆石22万伏、龙津11万伏变电站和大唐午山风电场、LNG二期启动段建设。加快9项总投资34.12亿元的码头项目建设,建成松下防波堤一期工程和松下码头3#15万吨及元载码头5万吨级泊位,加快松下18#5万吨、19#2万吨级和闽江口洋屿作业区源通码头9#10#2万吨级泊位建设,动建松下13#14#5万吨级泊位。

  推动城区开发建设。加快长乐新区开发,推进会堂南路、广场南路、民主路、和谐路等道路建设,加快电力培训中心、质检培训中心、联通公司、烟草公司等公建项目和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首占文化名人馆等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继续推进旧城改造,在吴航、航城、金峰等乡镇(街道)稳步开展旧城改造工作。加快房地产项目建设,科学有序储备出让土地,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推动小城镇建设。强化城乡规划控制,完成“三城”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乡镇总体规划修编,实现乡镇控制性规划全覆盖。加快古槐、江田福州市级示范性小城镇建设,重点推动江田镇区路网、商贸城和古槐新宁路延伸段、中街村市场改造等建设,推进金峰、鹤上、漳港、潭头、湖南、文岭、文武砂等中心镇区建设,加快松下港区、镇区联动开发,扶持经济相对欠发达乡镇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推进旧村庄改造,实施第三轮35个新农村“双百工程”试点村建设。

  四、注重城镇管理,提高宜居水平

  强化市政建设管理。成立市政工程管理处,切实加强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管理。改扩建海峡北路、爱心路泮野段等城区主次干道,分步实施“白改黑”、缆线下地工程,铺设广场南路、会堂南路、民主路、华能拆迁安置房至长限泵站段污水管网,提高城区污水处理率。巩固内河截污疏浚整治成果,推进洋屿港出口清淤工程建设。持续抓好城市主干道、重点区域建筑景观改造提升和背街小巷路灯建设,全面整修城区破损的人行道、路缘石,新建香江公园、长安尖峰山公园、岱湖公园,改造提升郑和公园、长山湖公园,加快下洞江沿岸绿化带建设,提高城市亮化、绿化、美化水平。加大旧小区物业管理力度,完善社区安保设施,强化社区工作保障,提高社区服务水平。

  强化交通卫生整治。新建长乐新区中心客运站、城区立体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理顺公交管理体制,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加强交通秩序整顿,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深入开展“三车”专项治理,切实改善城区交通秩序。加大市容卫生综合整治力度,健全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重点开展占道经营、户外摆摊、店铺招牌、农贸市场等专项整治,保持城市环境整洁有序。持续开展违法建设整治行动,强化责任追究,加强联合执法,坚决遏制城乡违法抢建行为。深化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实施闽江沿岸生活垃圾、生活污水连片整治示范工程,开展村居绿化及主要路段、河段卫生整治,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强化文明城市建设。扎实推进文明单位、文明学校、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创建,营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新风尚。切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化“公共文明建设好习惯”主题活动,大力发展志愿服务,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规范行业行为、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抓好“共铸诚信”活动,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争创省级文明城市。

  五、注重环境保护,加强生态建设

  切实保障饮水安全。建成炎山饮用水源水质自动监测站,加强周边环境保护,严厉查处保护区内违法排污行为,确保饮用水源水质安全,启动闽江水域上游引水工程规划论证设计工作;实施城区20个住宅小区旧供水管网改造,建设7个乡镇共10万人安全饮水工程。加大上洞江、营前三汊港等重点水域整治和保护,持续推进陈塘港等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动建莲柄港鹤上段改造工程,实施以河道、公路干线两侧为重点的第二期畜禽养殖场拆迁整治。

  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完成鑫海冶金烧结机和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烟气脱硫工程,强化印染、冶金等行业在线监控,严格落实主要污染物减排。扎实做好工业园区环境整治,全面完成各工业园区区域规划环评,限时完成污水集中治理、污染控制、垃圾处理等任务。建设环境监测监控中心和城区空气背景自动监测站,加大力度治理重金属、危险废弃物及餐饮油烟、生活噪音、机动车尾气排放等事关群众利益的环境污染。完善环保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空港城、海港城垃圾处理厂,滨海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成营运,加快建设潭头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

  加强生态城市建设。深入实施“四绿”工程,完成机场高速路两侧森林通道建设,强化沿海防护林体系保护和生态林建设,大力植树造林,确保全年造林5.21万亩;加大生态城市创建力度,建设7个绿色乡镇、55个绿色村庄,力争10个乡镇(街道)创建国家级、省级生态乡镇。科学规划、合理利用海洋资源,启动外文武垦区填海造地工程,完成“陈塘港?闽江口”海洋环境生态综合整治,改善近岸海域环境;加强湿地保护和科学开发,闽江河口湿地争取成为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六、注重公共服务,繁荣社会事业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启动建设长乐一中分校、附小一分校、朝阳小学、湖南中心小学二部和实验幼儿园分园、朝阳幼儿园,建成金峰、潭头、湖南中心幼儿园。加大校安工程建设,推进农业中学教学综合楼等19个项目建设,拆除104栋不符合抗震设防要求的校舍。实行高中阶段教育免交学费,巩固提高“双高普九”水平,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加快发展民办教育、特殊教育、成人教育、老年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认真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师专业培训和绩效考核,打造名师群体,提高师德师风水平。建设校园电子闭路监控系统,继续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优化教育教学环境,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完善城乡文化设施,建成市艺术展览中心、陈怀恺纪念馆,新建80个“农家书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弘扬闽剧、书画等富有长乐地域特色的优秀乡土文化,提升“爱之声”合唱团水平。推动精品文艺创作,精心组织重大文艺活动,设立文艺创作奖励基金,出版《诗影长乐摄影诗歌集》、《海峡27城市历史文化丛书?长乐》等丛书。扶持文化旅游、娱乐休闲等文化产业发展。加大文化市场监管,建立规范高效的综合执法体系,净化文化市场。积极发展广电事业,完成城区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实施乡镇有线电视网络升级改造工程。

  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药品零差率销售。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市人民医院、市二医院住院部、文岭卫生院,提升改造市妇幼保健院和江田、松下卫生院,将漳港街道卫生院扩建提升为空港医院。重视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鼓励优秀人才向乡镇基层医疗机构流动。提升医疗机构服务质量和水平,规范医患纠纷处理,保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抓好体育场馆建设,建成市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整修市体育中心,建设航城街道体育中心。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

  七、注重民生改善,办好惠民实事

  强化社会保障。实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争取城镇新增就业70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000人,加强劳动关系三方协调,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社会保障,全面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推进各类从业人员养老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接续,适时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扩大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范围。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市社会福利中心,建成营前、首占敬老院,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试点工作,加快推进老年人养老服务机构社会化。加大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力度,加快发展慈善、红十字和残疾人、老龄等事业,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启动住房工龄补贴,实现行政事业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全覆盖。着力稳定市场价格,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化解低收入群体物价上涨压力。

  办好惠民实事。一是加快便民商业网点和副食品生产基地建设,规划建设滨海、航空港集贸市场,完成2个集贸市场升级改造和10个农家店、7个社区便利店建设。二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实现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一所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是提升公交服务,优化延伸现有公交线路,新辟3条公交线路,切实提高公交管理服务水平。四是加快城市园林绿化景观建设,新增城市绿地5处、立体绿化80处,加大村镇绿化力度,提高城乡绿化水平。五是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430套。六是加快校舍建设,建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3.6万平方米新改建5所公办幼儿园,实现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一所公办幼儿园。七是建设村级综合服务场所,实现每个建制村都有一个面积9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服务场所。八是抓好城乡公厕建设,新增、改造28座标准公厕。九是做好避险救灾工作,建成218个避险救灾场所,实现所有建制村(社区)避险救灾场所全覆盖。十是加强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电子视频监控、高层消防设施、消防栓、交通隔离带、信号灯等技防、消防、交通安全设施,健全安全保障体系。

  八、注重平安创建,维护稳定大局

  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乡镇(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加大对“两抢两盗”、黑恶势力、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强化人防、物防结合,加大技防投入,新建公安刑侦用房、市看守所、拘留所,增强安全防范能力,80%以上乡镇(街道)、村居、单位达到“平安先行”标准,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安全感满意率。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启动“六五”普法,强化对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的教育管理和服务救助,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提高社会法治化水平。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创建“无邪教”县()。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实施依法处理信访事项“路线图”,及时化解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处置突发事件、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能力。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强化交通、矿山、危化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抓好公众聚集场所、“三合一”厂房等重点区域消防安全整治,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民兵预备役、海防、人防等工作。
  

  全面建设务实高效、勤政廉洁的服务型政府

  

  “十二五”时期长乐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肩负历史的重任、承载人民的厚望,我们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意识、披坚执锐的拼搏精神,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推动长乐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提高学习力。全体政府工作人员都要加强学习、主动学习,紧跟时代步伐,合上发展节拍,注重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通过学习提高应对挑战、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本领,增强局势把握、政策理解、思路调整的能力。我们要善于从形势变化中抢抓机遇,及时准确地将上级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操作方案、具体举措,不失时机地推动长乐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强化执行力。新一年的任务相当繁重,从年初开始,政府各部门就要围绕重点项目、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逐级分解、分工负责,形成自上而下、层层推动的目标落实体系。我们要倡导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只争朝夕、雷厉风行的作风,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真正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在全市形成勇于负责、善于执行、高效运作、狠抓落实的干事创业氛围。

  提升创新力。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创新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先行先试、比学赶超,重点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服务群众质量水平、化解突出问题和矛盾等方面创新思维、拓宽思路、突破障碍、闯出新路。我们要以观念的更新寻求事业的新突破,以工作的创新推动发展的新跨越。

  维护公信力。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持承诺到位,确保说到做到、说好做好,兑现于民。坚持阳光行政,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会、听证会等制度,提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坚持廉洁从政,进一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保持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本色。

  增强凝聚力。强化团结协作,加强政府部门及乡镇(街道)之间相互沟通、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切实把心思用在干事上,把精力用在创业上,把功夫用在落实上,把本领用在发展上,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老干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作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仍须策马加鞭。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乘着海西建设的春风,踏上美好光明的征程,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继往开来,坚韧不拔,奋力拼搏,勇往直前,为加快长乐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开创“十二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附件: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或缩略语注释

名词(缩略语)

           

“五大战役”

指工业园区战役、重大产业项目战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战役、城市建设战役、民生工程战役。

“四绿”工程

指“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屏障”工程。

教育

“两项督导”

指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和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教育实绩督导考核。                

“五险一金”

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

“两抢两盗”

两抢指抢夺、抢劫,两盗指入室盗窃、盗窃机动车。

“两免一补”

指国家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就学实施的一项资助政策,主要内容是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免杂费、免书本费、逐步补助寄宿生生活费”。

“三城三群”

“三城”包括河港城 (涵盖吴航、航城、鹤上、营前、首占和玉田的一部分)空港城 (涵盖湖南、金峰、漳港和文岭的一部分)、海港城 (涵盖古槐、江田、文武砂、松下);“三群”包括西部城镇群(涵盖罗联、玉田大部分、江田环山地区以及古槐的董奉山脉)、闽江口南岸城镇群(涵盖猴屿、潭头、航城“三石”地区)、东北部城镇群(涵盖梅花和文岭的一部分)

包容性增长

指公平合理地分享经济增长,包括:让更多的人享受全球化成果;让弱势群体得到保护;加强中小企业和个人能力建设;在经济增长过程中保持平衡;重视社会稳定等因素。

“五新”

指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肥料、新农药、新机具。

“强龙带动”

指农业产业化强龙带动工程,主要内容是依托主导产业和特色农产品,培育壮大一批产业关联度大、技术装备水平高、市场竞争力和带动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群体,重点培育一批省级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中试基地

指进行中间性试验的专业试验基地。通过必要的资金、装备条件与技术支持,对科技成果进行成熟化处理和工业化考验。

“万村千乡”

市场工程

指商务部在全国农村推行的一项农村市场建设工程,主要内容是引导城市连锁超市和流通企业向农村延伸发展“农家店”,以日用消费品流通网络和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为重点,形成以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消费经营网络,进一步便利和拓展农村消费。

“白改黑”

指水泥路改为沥青路。

“三车”

指摩托车、人力三轮车、残疾人代步车。

“门前三包”

指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

“家园清洁”

2006年开始在全省农村组织开展的,以农村垃圾污染整治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行动。

校安工程

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的简称。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的目标是:在全国中小学校开展抗震加固,提高综合防灾能力建设,使学校校舍达到重点设防类抗震设防标准,并符合对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和洪水、台风、火灾、雷击等灾害的防灾避险安全要求。

“双高普九”

指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基本药物制度

指对基本药物目录制定、生产供应、采购配送、合理使用、价格管理、支付报销、质量监管、监测评价等多个环节实施有效管理的制度。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可以改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药品零差率

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使用的药品均实行政府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和零差率销售。也就是采用政府采购的方式,压缩药品流通领域的中间环节,取消药品的批零差价。

“六五”普法

指普及法律知识的第六个五年计划(20112015)

社区矫正

指让符合法定条件的罪犯在社区中执行刑罚。

信访事项

“路线图”

指按照调解、行政三级办理、法院两审终审、检察院法律监督、人大监督的程序来办理信访事项。

“一岗双责”

指某一具体岗位兼有双重责任,即该岗位的本职工作职责和安全管理工作职责。

“三合一”

指生产车间、仓库、宿舍集中在一栋建筑物之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