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0年)
来源:长乐市人民政府 2010-01-07 09:34 浏览量:

文号(4

 


——201016在长乐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长   林文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9年主要工作回顾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我们在经受严峻考验中攻坚克难、在焕发创业激情中致力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围绕目标、坚定信心,不畏艰难、创新突破,统筹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初步统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65亿元,增长12%;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21.82亿元,增长13.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1.65亿元,增长1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亿元,增长1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1亿元,增长18.7%经济综合实力继续位居全国“百强”、全省“十强”县(市)行列。一年来,市政府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一、有效应对,经济增长回升向好。强化项目投资保增长,成立重点工程指挥部,健全周例会制度,及时下达重点工程建设任务,适时召开20110多项(次)重点项目协调会,强力推动项目建设,86项在建及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3.14亿元,超年度计划投资40个百分点,32项列入福州市级重点项目超年度计划投资96.8个百分点,列福州各县(市)区第一位,24项中央增投项目全部动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百亿元。强化企业帮困保增长,迅速落实增值税转型、鼓励自主创新等一系列扶持政策,组织多场政银企、行业座谈会,有效解决影响企业生产运营的贷款融资、水电供应、征地拆迁、压价竞争等困难问题,全年累计减负、让利企业2.26亿元,审批农转用地4500亩,办理供地2150亩,新增企业贷款超45亿元,企业发展基本面不断向好,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169亿元,增长13%强化一线调度保增长,面对年初严峻经济形势,深入乡镇(街道)、项目一线督查落实,实行经济月调度、季分析,避免经济运行出现大的波动。强化消费拉动保增长,大力实施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工程,培育房地产、旅游、汽车等大宗消费热点,市场需求保持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为近年新高。在多方积极因素调动下,有效遏制年初经济下滑势头,国民经济运行不断企稳回升,态势逐月向好。

    二、致力转型,经济结构加快调整。深入开展“结构调整年”活动,推动产业体系趋向合理,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740亿元,增长15.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80亿元,增长17%。主导产业加快升级,以延伸链条、技术改造、产品换代为重点,力促纺织、冶金业平稳发展,力恒锦纶聚合一期、吴航不锈钢热轧宽带等30项产业升级项目建成投产,两大产业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92亿元,增长12%园区规模有效扩展,建设“长乐人创业基地”,启动区4250亩用地已上报审批,滨海工业区新增工业用地1645亩。新兴产业培育初见成效,华能三期5#机组完成主体工程安装;元成豆业建成投产,省粮储备库、福州面粉、明一食品等项目动建,成功引进央属企业中储粮项目,电力、粮油食品加工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文化创意、临港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实现突破,网龙动漫一期动建;松下物流园区围垦工程加快推进,可新增用地3000亩,宏捷、台通等物流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金融业发展壮大,新引进招商、中信、平安等股份制商业银行。传统商贸业加快升级,豪生长山湖国际酒店及沃尔玛、永辉等大型购物广场开业。旅游业加快发展,建成闽江河口湿地百榕街公园二期、森林公园勤山古道等景点,冰心文学馆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海滨邹鲁文化之旅获评“福州市十佳旅游线路”。

    三、夯实基础,现代农业稳定发展。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45.8亿元,增长5.2%。坚持把稳定粮食生产放在首位,兑现各项惠农支农资金1822万元,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全年粮食播种面积26.34万亩,总产量9.6万吨。加快农业产业化带动,17家省、福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产值11.7亿元,带动近3万农户增收2.36亿元。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设施农业、订单农业面积分别达1.35万亩、3万亩。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组建各类农民合作社、农业专业协会13个。加快新农村建设,累计投资8100万元,实施新农村建设项目105项;6个乡镇、35村通过“农村家园清洁行动”省级年度验收。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建成三营涝片排涝、下洞江干流整治等工程,潭头二级渔港二期、梅花渔港疏浚工程建成。有效防控动植物疫情疫病,成立福州市第一家农作物病虫害专业防治队建立覆盖乡镇(街道)的应急视频会商指挥系统和区域气象自动监测站。

    四、完善功能,城市建设扎实推进。坚持规划先行理念,基本完成乡镇总体规划修编。长乐新区进入实质性建设,动建筹岐拆迁安置房、福州外语外贸职业技术学院一期工程,7个房地产项目动建。完善市政设施,实施河下江清淤、里仁桥至朝阳二桥驳岸建设等工程,建成森林公园公交首末站,基本建成城西综合停车场。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松下港牛头湾作业区2#7万吨级泊位建成投用,0#5000吨级泊位完成主体工程,3#15万吨级,18#19#和元载码头5万吨级泊位动建;通关能力得到提高,福州海关驻机场办事处升格为长乐机场海关,牛头湾作业区扩大开放获国务院审批并通过省级验收。建成机场南进场路、演屿高速互通、松下码头疏港路拓宽工程,峡漳路拓宽改造工程动工。东区水厂动建,建成潭头、滨海211万伏变电站。

    五、优化环境,生态质量持续改善。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强化重点水流域综合整治,重点领域和企业节能减排取得新成效,年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10%,削减化学需氧量3%,完成减排年度目标任务。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黄石、下洋、东屿生活污水处理站投入运行,搬迁炎山水源地沿岸7家煤场、全部拆除4家工业企业排污口,完成二级水源保护区周边19家养猪场拆除任务,通过努力协调,全部取缔三溪水库上游37家养猪场。投入2626万元实施文岭、罗联、梅花等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完成城区污水处理厂9公里管网铺设,滨海污水处理厂主管网工程建成,18家重点企业烟气脱硫工程改造和25家印染企业生产污水实现达标治理,建成3座乡镇垃圾转运站和15座乡镇垃圾焚烧炉。加大生态工程建设,持续推进莲柄港河网、陈塘港河道、洞江流域综合整治,实施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生态恢复工程,整治文岭东湖、潭头西湖;加大造林绿化力度,改扩建石屏山森林公园、江滨公园等园林绿化景点,玉田镇、猴屿乡被评为省级环境优美乡镇。全年完成造林更新面积1.04万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2%,绿地率37.2%

    六、着力创新,改革开放日益深化。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基本完成工业、水产、粮食系统国有企业改革任务,完善国有企业产权转让、租赁办法,规范国有企业资产监管。加大财税及投融资改革力度,继续完善部门预算改革;水务招商取得成功,引进威立雅水务公司。自主创新取得新进展,承办福建省纺织行业(福州)项目对接会暨中国新型纤维开发与应用论坛,金磊纺织10个科技项目获省、福州市科技计划立项,鑫城化纤公司高速纺涤纶丝项目获福州市优秀新产品二等奖;全年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18项,总投资35亿元;加快设备更新换代,引进自动络筒等先进设备450台(套)。坚持走品牌资本经营道路,17项产品被评为省名牌产品,7件商标被评为省著名商标,进入商标“百强”县(市)行列,华威化纤在新加坡主板成功上市。坚持量质并举,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全年内资实际到22亿元;合同外资9307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7900万美元。出口保持稳定,全年出口2.25亿美元

    七、事不避难,攻坚能力得到加强。全力应对始料未及的困难,维护、巩固了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面对“1?31”重大火灾事故,我们措施有力、处置迅速,有条不紊地做好善后救治、人文关怀、惩治腐败、舆论引导、社会维稳等工作,取得主动;同时,深刻反思、举一反三,通过严格检查、加大投入、健全机制、强化力量等措施,推动安全生产形势好转。面对“莫拉克”台风造成外文武海堤出现的险情,我们周密部署、人性服务,连夜将3811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并迅速展开抢险加固工作,及时化解险情。面对甲H1N1感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我们高度重视、预案到位,成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心,稳妥有序地做好人员救治、疫情监控,确保不出现疫情扩散和死亡病例。面对加强社会公共管理的繁重任务,我们健全机制、妥善应对,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整治、畅通民意诉求合法渠道,各类矛盾纠纷得到有效排查和化解,确保社会安定稳定。

    八、统筹兼顾,社会发展和谐进步。基础教育巩固提高,撤并14所中小学校、拆除校舍危房1.2万平方米新建校舍1.8万平方米,落实“两免一补资金2090万元,完成农村“普九”债务削减937万元。健康工程深入实施,吴航、漳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转型基本完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由90元提高到100元,全年财政投入2234万元,参合率达96.14%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88.9%。扎实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新改扩建13乡镇文化站,实现乡镇文化设施全覆盖建成少年儿童图书馆、进士馆、武术馆、戏剧馆、规划馆、廉园等文化场馆,长乐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三级博物馆”并荣获“福建省十大博物馆建设成果”称号,长乐图书馆、档案馆均被评为“国家一级馆”,建成人民会堂乡镇(街道)议政厅和新闻发布中心;加大文艺精品创作,我市参与摄制的电视剧《郑和下西洋》获第十一届“五个一工程”奖,历史剧《董奉传奇》获“第六届中国戏剧文学奖”铜奖,编辑完成18个乡镇(街道)乡土文化丛书;文化交流成果丰硕,长乐“爱之声”合唱团赴台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合唱节”获金奖,闽剧《长乐公主》参加省第四届艺术节并囊括戏剧汇演七大奖项。加快农村健身路径进村工程建设,提前一年实现建制村建设一条健身路径目标,荣获“全国农民健身工程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九、关注民生,惠民举措有效落实。市本级财政集中统筹用于改善民生的支出达3.07亿元,占总支出的19.7%。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54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74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9%,低于省、福州市平均水平。社会保障水平提高,“五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提高各类低保及优抚、革命“五老”对象补助标准,全年发放低保金、生活补助金1752万元。完成8个革命老区村安全饮水工程。已关闭破产的国有、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全部纳入医保。财政支付渔船渔工险、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等民生保险350万元,兑现燃油补贴资金1863万元。大力发展扶老、救孤、济困等社会福利事业,慈善事业加快发展,成立力恒、航城慈善分会,慈善总会已筹集善款3300万元。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首期经济适用住房、限价住房进入分配供应阶段,廉租住房一期完成主体工程。71项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顺利,完成投资6亿元。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900元,增长10.3%;农民人均纯收入9000元,增长8.3%

    十、注重效率,自身建设不断改进。坚持重大事项向市人大报告和市政协通报制度,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按时办复大会议案1件,代表建议51件,政协委员提案113件,其中重点提案6件。进一步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廉政教育和商业贿赂治理,对工程建设招投标、经营性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关键领域进行全过程监管。强化绩效评估、行政问责,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成网上审批及效能监察系统,行政审批集中受理率达95%扎实推进村务公开工作,全面实现村集体财务计算机网络监管,被评为“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县(市)”。依法治市工作持续加强,“五五”普法深入开展,荣获全国“五五”普法中期检查先进集体称号,启动依法治市第三个五年规划。加强对口援助四川彭州灾区恢复重建工作,投入援助资金1000万元。外事、审计、侨台、机关事务、双拥、人防、地方志、老龄、民族宗教、气象等工作也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众志成城、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果。更为可贵的是,这一年,全市人民在金融危机蔓延的宏观环境下,坚定信心、有效作为,迸发了矢志发展的战斗力;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中,主动担当、顾全大局,升华了坚不可摧的向心力;在突破重重困难的前进道路上,敢于攻坚、善打硬仗,汇成了不可阻挡的推动力。一年的实践证明,只要我们保持必胜的信心、凝聚坚强的合力、焕发拼搏的激情,就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为我市现代化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市人民和外来建设者,向给予政府工作有力支持与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老干部、老同志,向为长乐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的驻航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关心支持长乐建设与发展的海内外乡亲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受金融危机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仍较困难;产业结构不合理,第三产业比重偏低,新兴产业培育尚待时日;农业基础仍不稳固,设施农业、现代农业发展不够快,农民持续增收还比较困难;城乡统筹和城镇化进程还需进一步加快,城镇建设管理水平还不高;资源、环境、生态的有效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任务繁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还存在薄弱环节,安全生产隐患、安全生产意识薄弱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机关作风还不尽如人意,个别机关工作人员争先创优意识不强、工作责任心不够、办事效率不高,甚至存在不作为、乱作为和失职、渎职现象。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0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0年是完成“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深入实施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一年。总体上看,世界经济有望恢复性增长,国内经济回升向好基础逐步巩固,市场信心明显增强,经济发展环境将好于去年,但经济回升的内在动力仍然不足,不确定、不可预料因素增多,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复杂,积极变化和不利影响同时显现。特别是经济结构性矛盾还很突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我们要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统一起来,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下更大的功夫,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真正做到好字当头、又好又快发展。

    201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总体目标,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努力实现城乡统筹推进、生态优化提升、民生同济共享、社会和谐进步,圆满完成“十一五”发展规划预期目标,把长乐建设成为经济发达、社会和谐、生态优美,极具人文关怀、文明风采、文化魅力、宜居宜业的滨江滨海省会窗口生态城市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4.7%,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增长1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实际利用外资持平,出口总值增长1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7%,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5%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以上,化学需氧量排放减少3%。为实现今年目标和要求,我们必须围绕发展,着力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调整结构,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巩固农业基础地位。继续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力度,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巩固农村发展好势头。落实惠农强农政策,增加涉农补贴规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实施农业产业化“强龙带动”工程,重点扶持一批农业加工型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加快发展设施农业、观光农业,推进青山贡果生态园等农业观光园建设,力争新增设施农业种植面积2000亩。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做好漳港海蚌等名优特产品原产地地理标志保护工作。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抓好农业“五新”推广,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培育发展专业化、市场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土地整理2.1万亩,继续推进莲柄港支港道清淤整治,完成三溪水库除险加固、外文武海堤除险加固、莲柄港灌区泵站改造等工程。加强农产品质量管理,建立水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保障农产品安全。增强农业保障能力,实施渔业船舶信息化安全管理,健全农业防灾减灾体系,提高防御自然灾害水平。

    扎实推进产业升级。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积极打造产业链接紧密、技术装备先进、专业分工合理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突出总量提升和层次提升,改造传统优势产业,以力恒二期、锦江三期等项目为龙头,重点推动产业链条向锦纶长丝、聚合、CPL等上下游延伸,力争聚合生产能力突破30万吨、锦纶长丝生产能力突破35万吨,形成全国性的聚合和锦纶长丝生产基地,做大、做强、做精主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立足松下港东南沿海粮食储运中心和国家“北粮南运”重要节点的定位,全力推动亘德生物、世创粮油、一德油脂、中储粮以及明一食品、吉百年食品等项目建设,重点发展粮油食品加工业;以华能三期、大唐风电及雪人制冷、鑫港纺机等项目为龙头,集聚配套型、链条型项目,推动发展电力能源、机械制造产业。鼓励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制药、电子信息、生态环保等新兴产业。

    推动产业基地建设。加快园区经济向质量效益提升、资源最佳配置的内涵提高型模式转变,发展若干个对项目集聚明显、对经济带动有力的产业洼地。着力培育产业基地,通过连片开发、统一规划、统一配套方式,加快长乐人创业基地、海西动漫创意之都、松下粮食加工区、鹤上钢铁物流园区、滨海工业区二期、东南IC制造业基地建设,明确园区产业功能定位,积极引进相关联、相配套项目入驻,推动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水、电、路、排污等基础配套设施,降低项目入驻成本。优化园区发展环境,合理规划布局园区商业、生活服务网点,强化外来人口管理,加强周边治安整治。推进园区机制体制创新,建立高效、精简的管理服务体系,为园区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大力发展港口经济。根据福州港一体化功能定位,修编完善松下港区、闽江口内港区总体规划,以松下港牛头湾作业区扩大开放为契机,整合港口资源,完善配套设施,推动临港产业发展,做大港口经济。加快码头项目建设,建成松下3#15万吨级泊位,加快18#19#和元载码头5万吨级泊位建设,动建松下13#14#7万吨级泊位。改造提升松下陆岛滚装码头,合理区分码头货运功能,积极拓展国际运输航线,增强集疏运能力。完善口岸配套设施,启动建设里仁通关园区检验检疫、海事大楼和机场海关、松下边检大楼,实现辖区进出关货物联检一体化,改善通关条件。加大临港产业发展,合理规划港口后方陆域和临港产业布局,实施外文武垦区、松下物流园区二期填海造地工程,有效拓展港口发展腹地,扶持发展港口仓储、物流、运输等带动力强、影响力大的临港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向港区集聚,带动金融、保险、信息等行业发展。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落实促进城乡消费政策,着力培育现代服务业,不断提高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加快创意产业发展,以网龙动漫为依托,启动AI游戏终端、天晴在线等项目建设,延伸动漫产业链条。推动物流业发展,加快松下、营前、漳港物流仓储园区建设,动建力驿、盛辉等物流项目,鼓励发展第三方物流。提升现代商贸业水平,龙门酒店、泮野游泳馆开业,建成东关商务大楼,动建十洋商务酒店,加快发展品牌专卖、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新型商贸业态,培育总部经济、信息服务、软件外包等新型服务业态。拓展旅游市场,推进闽江河口湿地公园民俗园、湿地博物馆等景点建设,培育一批有特色、有市场、有效益的旅游产品和旅游精品线路,打响长乐旅游品牌。

    二、着力转变方式,提升科学发展的水平和能力

    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水平。着力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民营经济规模档次,增强抵御风险能力。积极培育民营经济新增长点,实施重大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力争全年动建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34项,完成年度计划投资52亿元。加大技改力度,鼓励民营企业实施技术改造,争取完成技改投资20亿元。实施品牌资本战略,推动经纬集团宝圈牌等商标申报中国驰名商标,金纶石化、雪人制冷实现上市融资。加大对高成长性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增资扩产、重组兼并、参股联合等方式,扶持壮大一批拥有自主技术、自有品牌的旗舰型、带动型民营企业,培育3家产值超50亿元龙头企业。建设现代民营企业家队伍,不断提升企业家综合素质和科学发展能力。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引导资本投向产业升级关键领域,集聚创新要素,转化创新成果,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打造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引导有条件企业设立研发中心,开发自主产品,培育一批集研发、设计、制造于一体的科技型龙头骨干企业,力争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依托生产力促进中心、技术创新专家咨询站等技术服务平台,强化产业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的研究开发,为产业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利用“6?18”项目交易平台,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加大新技术、新设计、新产品的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力度,努力变创业为创新,变制造为创造。完善人才政策,提高人才待遇,加大科技创新型、适用型人才引进力度,以智力引领创新,增强发展软实力。

    三、着力城乡一体,推动区域发展的统筹和协调

    大力加强路网建设。着力构建以城市主干道、高速公路、铁路为骨架的立体交通网络,打造“半小时经济圈”。掀起路网建设高潮,完成营前口改造提升、峡漳路拓宽改造,动建滨海大道南北澳段、201省道文岭段及高速公路福州秀宅收费站搬迁工程;实施两港线改造拓宽、营融线、感蕉线、闽江河口湿地道路等重点县乡道建设,推动农村道路建设,实现城乡路网交通无缝对接,方便城乡群众出行。加速融入海西交通大动脉,配合推动福州东绕城高速公路长乐段、古槐至平潭高速公路、合福铁路长乐段及东站前期工作。

    提升城市品位。致力优化空间布局、强化功能开发,全力打造富有个性、精致宜居、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城市。推进长乐新区大建设,完成筹岐拆迁安置房和福州外语外贸职业技术学院一期主体工程,启动电力生产调度中心、质检中心、消防培训中心、烟草培训中心建设,动建CBD项目,同步推进广场南路、会堂南路和配套桥梁、水电管网、岱湖及排洪工程建设,衔接新旧城区,舒展建设骨架。加快13房地产项目建设,启动汾阳楼、供电公司创业楼旧城改造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基本建成东区水厂及配套管网,完成二水厂扩建工程,实施营前、昆222万伏和411万伏变电站建设。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坚持建管并重,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规范化、常态化。加大拆违治违力度,坚决制止违章建筑行为。注重城市细节管理,推进城市内河、灯光夜景、公园绿化、户外广告、占道摆摊、无序养犬及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卫生等综合整治,不断提升城市“亮化、绿化、美化、洁化、香化”水平。积极创新物业管理模式,鼓励引进高水平物业公司,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加强城区交通秩序整顿,加大出租车、电动车、公共汽车及“三车”综合整治力度,完善停车场、红绿灯等硬件设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有效解决城市交通混乱无序问题。

    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按照城市“三大组团”发展战略,改善城乡一体支撑条件,促进区域均衡发展。加快乡镇经济发展,引导乡镇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优化产业布局结构,培植新型经济业态,增强乡镇发展活力和后劲。加快金峰、江田、潭头、漳港、鹤上、古槐等商贸旺镇城市化步伐,大力扶持经济相对欠发达乡镇加快发展,打通城市向农村辐射带动的节点。加大财政对农村基础设施、公共事业投入力度,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加快推进第二轮“双百工程”试点村建设,深入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坚决制止农村违规抢建,以文岭郑朱、古槐青山、潭头泽里为示范村,推进村庄拆旧建新、绿化美化。

    四、着力保护环境,促进生态发展的良性和持续

    改善城乡生态环境。严格执行建设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和环境影响评价、环保“三同时”等制度。重点实施饮用水水源保护,加大闽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实施鹤上、漳港、营前、江田等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加强水源地日常监管和保护,积极寻找新的饮用水源,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全面推进城区旧供水管网改造,有效改善饮用水质量。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加强重要生态功能区、风景名胜区保护建设。编制海域环境保护规划,实施陈塘港至闽江口海洋环境生态综合整治项目,加强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海蚌资源保护区建设,推进海岸带综合整治及海域非法采砂和禁养区清理整治工作。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加快发展循环经济,集约利用土地和海域、岸线资源。

    推进减排和污染治理工作。淘汰落后产能,严格落实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污染物减排“两项指标”,以印染、冶金行业污染治理设施监管为重点,着力推进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污染物减排。积极开展发生在市民身边浅显性、易发性的餐饮油烟、生活噪声、危险废物、机动车尾气、重金属污染等环境热点问题专项整治。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动建滨海污水处理厂厂区工程、金峰污水处理厂,实施首占、营前片区污水主干管及泵站工程,加快城区污水截流管网改造。大力推进清洁生产,积极发展绿色经济,加快建设以低碳为特色的产业体系,推进经济增长模式向生态型转变。

    提升绿化水平。完善城市园林绿地系统规划,加快城市园林景观建设,新建下洞江沿岸滨江公园,改造提升城市森林公园、冰心公园等园林项目,选择适合的香花品种和开花植物,打造各具特色的城市公园景观。推进城市空间立体绿化,鼓励开展垂直绿化,加快城乡结合部造林绿化步伐,提升城市主干道“绿色通道”建设水平,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发展。加快董奉山森林公园、筹峰山森林公园建设,继续治理青山挂白、乱建坟墓、水土流失,加强沿海防护林、生态公益林建设,构建市域绿色生态屏障,确保完成造林面积1万亩以上。

    五、着力改革开放,增强持续发展的活力和后劲

    深化各项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模式,整合盘活国有企业存量资产,妥善解决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生活出路、社会保障问题。加快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减少审批事项,规范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稳妥开展国库支付试点改革,完善政府收支分类、部门预算等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拓展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领域,规范与完善政府采购、工程、产权等电子化交易。推进污水处理、园林绿化、道路保洁等产业化运作。有效激活民间资金,发挥政府投资引导效应,落实鼓励全民创业的优惠政策,引导民间资金进入产业升级、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环保等领域,努力变闲散资金为产业资本。

    加强对台合作。牢牢把握中央支持海西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贯彻落实省、福州市及我市《实施意见》,发挥长乐近台优势,主动融入两个先行区建设。强化对台产业合作,加强与台湾相关行业协会、同业公会联系,承接台湾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新一轮转移,拓展纺织、冶金等主导产业领域的合作空间。拓宽台商投资渠道,引导台商投资港口码头、物流园区、旅游开发、生态农业等领域。建设对台通邮基地,建成福州邮政快件处理中心。深化对台交流,开展多方位多形式互动,扩大对台民间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

    增强招商实效。提高引资质量,培育后劲项目,增强经济持续发展能力。精心策划大型招商活动,全市发动、全民招商,结合重点区域开发、产业配套链接、投资合作意向,推出一批有发展前景、有效益空间的重点项目,提高招商成功率。继续深化“回归工程”,开展“爱我家园”活动,以良好的服务、优越的环境、完善的配套,增强在外企业家、海外华侨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再掀回乡投资热潮,做好“长乐人经济”文章。提升招商层次,通过代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吸引央属企业、跨国公司等大企业、大财团来航投资,促进多元资本投入,引导各类投资主体投向新兴服务业、现代农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努力实现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优化产品出口结构,拓展新兴出口市场,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

    六、着力优化服务,强化社会发展的均等和进步

    优先发展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建设教育强市。着力改善办学条件,规划建设长乐新区一中分校、附小分校。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新改扩建、加固校舍22万平方米。加快教育资源盘整,加大农村教育投入,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大力发展学前教育,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让每一个适龄儿童都能分享到公共学前教育资源。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巩固提高“双高普九”水平。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加快建设学习型城市。重视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关心留守少年儿童成长。实行中小学教育目标管理,重视师德、学风建设,促进教师队伍稳定和素质提高。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优化教育教学环境,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繁荣发展文化。坚持文化引领,增强文化凝聚力。完善城乡文化设施,建设教育馆、陈怀恺纪念馆、民俗博物馆,新建80个“农家书屋”。培育文化精品,创作出版《长乐文献》等文化丛书。做好“司马第”、“太平桥”传统街区保护工作。实施文化环保工程,大力整治文化市场。重点扶持文化旅游、文化教育、现代传媒等文化产业发展。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建设体育综合训练馆,完善城乡群众健身设施,争创“全国优秀全民健身点”。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郑忠华、张爱清、陈祖卫等新时期先进人物的奉献精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实施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程。重视网络媒体的管理、服务,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提高健康水平。稳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逐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有效解决群众反映较多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合理规划设置医疗机构,搬迁市中医院,建成金峰卫生院住院大楼,实施玉田卫生院改造提升,加强农村卫生所、社区卫生服务站网络建设,满足城乡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重视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乡镇卫技人员补贴标准,鼓励优秀人才向乡镇基层医疗机构流动。认真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立基本药物供应保障机制。强化疾病预防控制,扎实做好甲H1N1流感疫情等防控工作,提高应对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水平。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食品、药品、餐饮卫生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人口计生工作,完善人口计生工作长效机制,提高计生优质服务水平。认真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七、着力人民福祉,实现民生发展的改善和普惠

    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实施就业促进政策,推进城乡统筹就业,扩大就业规模,以充分就业促进居民增收,争取年内城镇新增就业岗位7000个,转移农村劳动力5300人。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重点解决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城镇失业人员、被征地农民、“4050”人员就业问题,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创新职业培训形式,提供个性化服务,增强就业者劳动技能和求职本领,积极解决企业结构性、季节性缺工问题。建设劳动力市场信息系统,完善市场导向就业机制,以政府搭台、信息引导、市场推动方式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强化创业扶持,鼓励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和投资兴业。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对城乡低保人群实行分类施保、动态管理,实现应保尽保。不断扩大“五险”覆盖面,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和各类优抚对象、革命“五老”人员生活补助标准。大力发展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加大对弱势困难群体帮困力度,扶持革命老区、经济欠发达村加快发展。关心被征地拆迁群众的生产生活,妥善解决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和出路问题。健全住房保障机制,合理分配供应经济适用住房、限价住房和廉租住房,建设廉租住房二期,逐步解决中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问题。重视老龄事业,筹建老年公寓,做好农村敬老院改扩建工作。关爱妇女儿童,发展残疾人事业。继续做好四川彭州灾区对口援建工作。

    深化“平安长乐”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构筑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治安防控网络,以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暴力、黑恶势力犯罪以及“两抢两盗”等多发性犯罪,增强群众安全感。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和调解力度,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最大限度地化解不和谐因素。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平台,加强道路交通、矿山、危化品和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抓好公众聚集场所、出租房、“三合一”厂房等重点区域消防安全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巩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果,建立监管与服务并重的长效机制。继续开展“五五”普法,深化依法治市,加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推进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完善应急工作机制,增强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加强民族宗教工作,深入开展国防、人防教育,强化民兵、预备役建设。

               

提高服务型政府建设水平

 

    各位代表,使命当前,时不我待。我们将始终保持公仆情怀,始终牢记宗旨意识,始终充满创业激情,以开拓进取的锐气、逆势飞扬的豪气应对挑战、战胜困难、成就事业。

    增强一线意识,高效运作求主动。面对复杂形势,肩负发展重任,我们最好的行动就是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在最短时间内人员到位、职能到位,紧紧围绕“开门红”、“双过半”、“满堂红”等全年阶段性工作目标,把思路理清、问题想透、措施定实,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全速推动工作,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专管之事,时有限定之期,确保各项任务按序时推进。全体政府工作人员都要身体力行“一线工作法”,静下心来、沉下身去,带着深厚感情、带着实在措施深入人民群众、企业厂房、项目现场,做到干部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解决,发展在一线促成,形象在一线塑造。

    增强责任意识,干字当头抓落实只有责在心中,才能干在手中。突出一个“责”字,健全责任体系,把目标任务分解到每个阶段、每个时点、每个项目、每个人头,逐月逐季问效、逐项逐事问责,真正做到人人“心中有目标、肩上有担子、身上有压力”,加强绩效考评,强化行风建设,确保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责随职走、心随责走,以目标来倒逼工作。突出一个“干”字,少说多做,立说立行,干就干好。

    增强法治意识,依法行政重规范。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畅通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渠道,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及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务活动透明度,健全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与听证、决策评估等制度,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做到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备案制度,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增强为民意识,勤政廉洁树形象。始终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集中新增财力多办惠民利民实事,千方百计解决就学、就医、就业及社会保障、衣食住行、安危疾苦等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办好办实年度实事项目,使之体现到群众的身上,落实到群众的心里。坚持从严治政,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严格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和公款出国(境)等管理。加强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

    各位代表,海西建设展风帆,乘势跨越正当时。做好新一年的工作,贵在信心、贵在恒心、贵在同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以执着如一的信念、百折不挠的精神、排除万难的气势,励精图治、团结拼搏,昂扬斗志、勇往直前,为共同建设我们美丽的长乐家园而努力奋斗!


附件一: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或缩略语注释

名词(缩略语)

           

长乐机场海关

2009219经中央编办批准,福州海关驻机场办事处升格为长乐机场海关,将原来分属福州海关驻机场办事处、福清海关、马尾海关三地管辖的长乐海关业务统一归到长乐机场海关管辖,有效改善长乐进出口货物通关条件。

闽江河口湿地

保护区

位于长乐市东北部闽江入海口梅花水道,地跨潭头、文岭、梅花,总面积2260公顷200712月,晋升为省级自然保护区,200811月,晋升为国家级湿地公园。

“两免一补”

指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

“普九”债务

指截止20051231日,各县(市、区)为完成中央及省出台的农村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目标而产生的政策性债务,包括教学及辅助用房、学生生活用房、校园维修建设、教学仪器设备购置等与学校建设直接相关的债务。

“五个一工程”

指中央宣传部举办的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活动,包括五方面内容:一部好的戏剧作品、一部好的电视剧(片)作品、一部好的电影作品、一部好的图书、一篇好的理论文章。

“五险”

指社会保险中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

“五新”

指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肥料、新农药、新机具推广工程。

“万村千乡”市场工程

指在全省广大乡村培育农家店,形成以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消费经营网络,逐步缩小城乡消费差距。

CBD

英文“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的缩写,指中央商务区。

“三大组团”

指市区、金峰、滨海三大组团。市区组团包括吴航、航城、营前、首占、鹤上、玉田、罗联、猴屿,金峰组团包括金峰、漳港北部、湖南、文岭、梅花、潭头,滨海组团包括漳港南部、江田、松下、古槐、文武砂。

“双百工程”

指福州市选择百个示范村和百个整治村为试点,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双高普九”

指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4050”人员

指处于劳动年龄段中女40岁以上、男50岁以上的,本人就业愿望迫切、但因自身就业条件较差、技能单一等原因,难以在劳动力市场竞争就业的劳动者。

“一岗双责”

指某一具体岗位兼有双重责任:即该岗位的本职工作职责和安全管理工作职责。

“三合一”厂房

指生产车间、仓库、宿舍集中在一栋建筑物之中。

华能三期

华能福州电厂原1#~4#机组装机容量140万千瓦,三期总投资53亿元,扩建5#6#两台各66万千瓦的燃煤发电机组,届时总装机容量达272万千瓦。华能三期项目涉及航城街道筹岐村拆迁10873657人,拆迁安置区位于长乐新区,建筑面积24.82万平方米, 14栋安置住宅楼已动建。

海西动漫创意之都

选址航空港工业区湖南、文岭交界处,主要发展动漫等文化创意产业,远期规划面积6500亩。其中网龙动漫项目规划占地3000亩,总投资20亿元,规划建设动漫创意研发基地、亲水滨海主题乐园、动漫学院等七部分内容,形成集创意设计、游戏开发、动画制作、人才培训、市场推广、游戏体验于一体的动漫产业园区。其中一期投资6.5亿元,包括AI应用、天晴在线等项目,占地面积550亩,启动区动漫培训中心5幢建筑物20102月可投用。

长乐人创业基地

选址航空港工业区,规划用地1万亩,启动区4250亩,重点发展轻纺、机械、轻工、食品等产业。目前已洽谈对接26个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有5个项目春节后可动建。

松下粮食加工区

根据国家发改委将松下港定位为东南沿海粮食储运中心和国家“北粮南运”的重要节点而设立,规划面积4000亩,园区已引进总投资近45亿元的世创粮油、一德油脂、亘德生物、中储粮、元成豆业、松下散粮中转、省粮储备库、福州面粉、华宇仓储、东方面粉等项目。

东南IC制造业

 

选址滨海工业区,是福州市与长乐市联手打造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项目规划范围约9平方公里,其中启动区2000亩,主要引进IC(半导体元件产品的总称)企业入驻,生产集成电路芯片等IC产品。目前正抓紧制订总体规划,并同步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钢铁物流园区

选址鹤上镇,园区规划用地5000亩,一期用地1000亩,主要利用长乐人在外兴办众多冶金企业的优势,吸引相关联钢铁物流企业入驻。目前已洽谈联系8家钢铁贸易公司,控制性详细规划正抓紧编制,一期用地已上报省国土厅审批。

营前口改造提升

总投资5000万元,对沈海高速公路沿线西起洞头村、北至马限山脚,以及营前收费站至长限环岛段,总长约5.5公里120公顷范围进行整体综合规划和改造提升。主要包括营前大桥至长限环岛路幅扩大至48及对沿线绿化景观、建筑立面、广告设施、滨水驳岸、水系整治和公共雕塑艺术塑造、夜景灯光工程等进行综合改造。目前已完成大部分建筑拆迁及部分广告设施拆除,并展开建筑立面装饰及绿化工作。

峡漳路拓宽改造

总投资3亿元,对203省道长乐段(峡漳线)全长25.4公里进行拓宽改造,将原有6车道路面拓宽至8车道,并全线铺设水泥路面,其中上湖环岛至营前大桥拓宽至10车道。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漳港环岛至北山环岛、营前大桥至峡南26原路幅改造工程于2009121动工,已完成50%工程量,力争春节前完工;二期漳港环岛至北山环岛在原26改造基础上拓宽至36、北山环岛至上湖环岛拓宽至368车道、上湖环岛至营前大桥拓宽至4810车道工程,力争春节后动工。

滨海大道南北澳段

滨海大道南北澳段长5.582公里,总投资8500万元,近期设计宽度30.5(双向6车道),远期设计宽度64。目前,30.5路面正抓紧设计,力争2010年上半年动建,年底前建成通车。

  

附件二:

  长乐市2010年为城乡人民兴办实事项目

一、巩固平安长乐建设成果,促进城乡居民安居乐业。

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生活困难。

三、实施旧村改造示范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四、加强市政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发展功能。

    五、发展文教卫生事业,丰富城市文明内涵。

六、加快供水管网建设,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七、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完善城乡防洪排涝功能。

八、构建公共电力安全网络,提高用电综合保障能力。

九、推进交通路网改造,便利群众出行。

十、改善生态环境,加快宜居城市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