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09年)
来源:长乐市人民政府 2009-01-20 11:28 浏览量:

文号(4

  政府工作报告  

  ——2009116在长乐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长   林文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日益趋紧的宏观发展环境、更加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市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内涵,保持应对挑战、化解矛盾的精神状态,集聚探索创新、攻坚克难的发展合力,沉着冷静、及早谋划,激发热情、难中求进,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强信心、实干实效,经济运行保持稳健。一年来,我们逆势而进、顺势而为,以有效措施应对金融危机,巩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向上势头。多措并举强信心。及时制定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十条措施;密集出台奖励上市、创品牌、技术创新等政策;努力筹集7260万元各类扶持、补助、补贴资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适时召开棉纺企业、经济发展与金融业等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坚定企业攻坚克难的信心。多管齐下破瓶颈。针对企业资金需求紧张问题,协调金融部门稳定信贷规模,保证企业资金供应链不断,年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05.4亿元,增长16.5%;针对严格的用地政策,积极协调,审批农转用土地近5000亩,保障项目建设需要;针对剧烈波动的国际原油、原料价格对棉纺企业造成的压力,通过引导协会采取限产、保价、稳工等措施予以有效化解。多方协调促项目。从快解决制约项目运作难题,元成豆业、力恒三期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74项在建及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9.1亿元,超年度计划投资21个百分点。上述有力有效措施,确保了国民经济在困难情况下仍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据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45亿元,增长10%;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19.28亿元,增长6.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 10.01亿元,增长1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亿元,增长17%;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5亿元。经济综合实力继续位居全国“百强”县(市)行列,相继荣获全国最佳旅游品牌目的地、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市)、省级园林城市等称号。

  二、促优化、转变转型,产业结构加快升级。一年来,我们积极转型、着力提升,以转变方式促进结构调整,形成了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全市工业总产值647亿元,增长10%。规模效应显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86亿元,增长12%。产值超亿元企业86家,超5亿元企业30家;超10亿元企业15家,比上年增加7家。华威化纤和金纶石化分别进入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和主营业务收入100。工业投入支撑明显,全年完成工业投资56.7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66.7%。现代农业平稳发展。全年实现农业产值47.1亿元,增长4%,兑现各类农业补贴及燃油补贴资金8243万元。农业产业化经营取得成效,12家企业列入省、福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重点基地,长乐成为国家级鳗鲡无公害养殖标准示范区,“青山龙眼”获农业部地理标志认证。新农村建设有序推进,实施新农村建设项目67项,总投资6000万元,启动第二轮35个“双百工程”试点村建设,88个行政村“清洁家园”建设通过福州市验收。建成潭头二级渔港一期和机场海堤加固工程,动建空港三营涝片排涝、下洞江干流整治等重点水利项目,完成“六千”水利工程项目19项。实施江田环山、潭头二刘等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新增耕地1048亩。第三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开展“第三产业提升年”活动,出台加快第三产业发展意见,物流、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实现突破,宏捷仓储动建,普洛斯等物流项目用地已落实;规划建设动漫产业园区,天棣动漫一期即将动建。豪生长山湖五星级酒店试营业,龙门四星级酒店动建,引进麦当劳得来速项目,沃尔玛即将入驻我市。新建龙潭晓瀑公园、宣德化柔远人大型雕塑等旅游景点,青山贡果园被评为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旅游知名度进一步提高。

  三、重生态、求优求质,城乡建设展现新貌一年来,我们注重品质、提升形象,以环境改善建设生态城市,营造了和谐优美的生活环境。完善城乡规划体系。编制城市近期建设五年规划,完成金峰、漳港、江田等10个乡镇总体规划编制。首占新区建设扎实推进。完成首占新区城市设计,动建广场南路、会堂南路等主干道路。加快新区开发,长山碧水、蔚蓝国际、力恒大厦等楼盘建成,日韵东方主体工程、香江国际低层住宅基本建成,筹岐村拆迁安置工程稳步推进。城区通行能力得到提高。动建城西公交综合停车场,调整优化公交线路,公交车辆由50部增加到60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基本建成福北线江田慢车道和人行道、机场南进场路4车道,感蕉公路动建,完成金峰胪峰大道、漳湖线扩建及绿化亮化工程,漳港演屿高速互通建设进展顺利,投入1400万元实施西泽线、青闸线、金梅线等道路亮灯工程。完成东区水厂厂区及二水厂至东区水厂管网工程前期工作。文岭、文武砂、首祉等11万伏变电站建成投用,完成营前22万伏变电站征地工作。码头项目顺利实施,松下码头2#7万吨级泊位建成,源通码头9#10#2万吨级泊位岸线获批。节能减排成效明显。华能福州电厂4台发电机组及鑫海冶金烟气脱硫项目投入运行,城区污水处理厂日污水处理能力达2万吨,金纶石化等16家企业锅炉烟气脱硫工程、24家印染企业中水回用全部完成,51家机砖厂全部拆除,金峰、潭头、江田等乡镇9座垃圾焖烧炉投入使用,实施11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规划编制,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比上年削减461吨、1448吨,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生态建设取得进展。基本完成莲柄港主港道清淤,实施河下江清淤及西关桥至里仁段、香江驳岸建设等内河整治工程。承办首届全国鸟类系统分类演化及闽港台第五届湿地与水鸟保护管理学术研讨会,董奉山森林公园被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闽江河口湿地公园成为全省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在全市设立21个生态道德教育基地,建成百福广场、下沙公园、郑忠华公园、坑田公园等乡村公园,投入1720万元用于生态林、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建设。全市现有城区绿地面积570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平方米,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四、增活力、创新创业,改革开放扎实推进一年来,我们锐意改革、扩大开放,以机制创新化解风险挑战,增强了科学发展的内在动力。创新能力得到加强。组织实施科技计划项目29项,鑫城化纤系列产品开发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三等奖,雪人制冷公司成为冷冻空调设备国家标准委员会制冷工作组成员,光电园区被授予“福建省光电产业园”称号,鑫港纺机公司被评定为福州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技术改造力度不减,长源纺织、锦江科技等27项福州市重点工业技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30亿元。品牌资本运营取得成效,永丰针纺、金港化纤等15项产品被评为省名牌产品,“力源”、“闽威”等4件商标被评为省著名商标;力恒锦纶在新加坡主板上市。改革开放持续深化。不断完善市镇两级分税制财政体制,加大乡镇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共转移支付资金7750万元。全面实施工业用地招拍挂制度,成功出让401961亩土地;推动经营性用地招拍挂向潭头、江田、鹤上等乡镇延伸,共出让7宗地块,成交金额1.8亿元。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长乐国际机场、松下港实现对台空、海运直航。优化投资软硬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年共引进内资项目64项,总投资42.2亿元,内资实际到资13.1亿元;全年合同外资570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800万美元。引导出口企业做好应对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调整等工作,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出口2.4亿美元,增长24%

  五、抓统筹、共建共享,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一年来,我们求真务实、主动作为,以统筹兼顾致力和谐稳定,促进了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优先发展教育。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撤并4所中小学校,累计投入4773万元完成华侨中学、文武砂中学等中小学新扩建校舍、危房改造和寄宿制学校建设,抗震性能低1.8平方米校舍全部拆除化解农村“普九”债务150万元,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农村学生教科书费和“两免一补”资金2729万元,通过福州市“农村远程教育应用达标县(市)”验收。福州外语外贸职业技术学院落户我市。健康工程深入实施。市医院传染病区投用,市二医院门诊大楼主体工程建成,完成航城、营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改造。扎实做好人口计生工作,提高计生服务质量,稳定低生育水平。着力提升文化品位。建成市老年大学教学楼和吴航、航城等12个乡镇(街道)文化站及仁德公园、将军馆、赋苑等文化载体;文艺活动丰富多彩,举办中国梅花奖艺术团海峡西岸行长乐专场演出、汶川地震赈灾慈善晚会、民俗音画《长乐乡韵》晚会和首届民俗文化节,编辑完成《长乐人杰》、《百丈怀海传奇》等作品和文岭、罗联、江田乡镇乡土文化丛书。文博工作取得进展。启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实施“九头马”古民居修复,建成东溪精舍、古城馆、姚广孝纪念馆,“香店拳”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实施,完成80套农村健身路径建设;竞技体育取得新成绩,承办中国首届直道竞速车王挑战赛福建选拔赛、福州市22届运动会射箭比赛等大型赛事,长乐籍运动员陈超获北京残奥会金牌,在福州市22届运动会中取得金牌数第4位、总分第7位的历史最好成绩。

  六、为民生、关心关注,生活质量持续提高。一年来,我们以人为本、惠民利民,以落实政策确保成果共享,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切实加大民生投入。市财政统筹用于改善民生支出达1.78亿元,占总支出的11.7%。投入9323万元用于规范公务员、教师津贴补贴,大幅提高公务员、教师工资待遇。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80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82.5%。全面提高低保水平。农村、城镇低保标准每人每月分别从100元、220元调高至110元、235元,农村五保供养标准每人每月从100元提高到200元,将1779名医改前关闭破产的国有、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医保。推进城乡统筹就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12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42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9%,低于省、福州市平均水平。高度重视弱势群体生产生活,发展慈善事业,成立老区促进会,投入1535万元开展扶残助学等各类扶贫济困活动。大力支持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建设。积极开展捐款捐物活动,共捐款1949万元,衣被3569套,全力做好对口帮扶的四川彭州市磁峰镇灾后重建工作,我市援建的磁峰水厂已动工建设。民生保险加快推进,投入189万元为城乡群众购买农村自然灾害公众责任、城镇居民家庭财产统保等保险,完成玉田、松下等8个乡镇自然灾害避灾点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顺利推进。投资1.6亿元、共732套、总面积7.8平方米首期经济适用房、限价住房建成,进入分配供应阶段;投资1600万元、共194套、总面积1.06万平方米廉租主体工程封顶,有效缓解中低收入困难家庭住房问题实施临时价格干预等调控措施,保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50元,增长12.3%;农民人均纯收入 8310元,增长12.1%

  七、转作风、有为有效,政府建设得到加强。一年来,我们转变职能、着眼服务,以主动作为提高运作效率,树立了人民政府的良好形象。主动接受市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作用,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能、接受监督,累计办理市人大议案3件、代表建议51件,政协委员提案115件,其中重点提案6件。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启动网上审批及效能监察系统建设。扩大政务公开范围,50家单位接入政务网,“12345”便民呼叫服务不断完善,社情民意表达渠道进一步拓宽。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对建设工程招投标、国有资产转让、政府采购等活动的全过程监管,深入开展商业贿赂治理工作。倡导诚信意识,成立诚信促进会。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深化普法工作,顺利通过福州市“五五”普法中期督导检查验收。开展“市委书记大接访”活动,共化解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和信访件21件,确保奥运会、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等大型活动期间社会安定稳定。加强平安建设,设立镇乡(街道)综治服务中心,矛盾纠纷、信访和治安问题办结率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安全感满意率保持在93%以上,通过省“科技强警示范县(市)”验收。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开展以乳制品为主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双拥和预备役工作扎实有效,外事、侨台、审计、统计、人防、气象、档案、地方志、残疾人、民族宗教等工作也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感受了万众一心的伟大抗灾精神、目睹了精彩纷呈的两个奥运、见证了改革开放30周年的辉煌成就、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全市上下在趋利避害中经受挑战、迎难而上,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和衷共济、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不畏艰难、拼搏奉献,为我市现代化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市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有力支持与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老干部、老同志,向为长乐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的驻航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关心支持长乐建设与发展的海内外乡亲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经济结构调整步子不快,投资增长后劲乏力,消费拉力不足,平稳较快发展压力加大;自主创新水平较低,产业竞争力不强,中小企业发展困难;节能减排任务繁重,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依然突出,生态建设长效机制尚未建立;城市辐射带动力不够,功能、形象、品位有待提升;统筹城乡发展,巩固农村基础地位任重道远;部分低收入群众生活较为困难,就业、保障、医疗、住房、教育及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改善民生方面的任务还较重;政府工作中还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等现象,一些机关工作人员缺乏服务意识,态度不好、效率不高、作风不实。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2009年工作目标和总体要求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特殊、使命重大。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持续震荡、国内有效需求不足等问题依然突出,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在增加、形势仍然严峻,但我们绝不能因困难而怨天尤人、因阵痛而裹足不前,而应该在风险中看到机遇、在挑战中坚定信心。信心来自于对形势的正确判断。要看到中央、省、福州市已经组合出台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政策措施,将有助于宏观发展环境的改善。信心来自于对机遇的有效把握。要看到困难中也蕴含着倒逼产业升级、促进结构优化等方面的机遇,将有助于我们抢抓机遇、渡过难关。信心来自于对现状的全面认识。要看到改革开放30年特别是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所奠定的基础、所积蓄的潜能,将有助于我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根据市委工作安排和以上形势分析, 200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三届六次全会的部署,坚持扩大内需保增长、优化结构上水平、深化改革增活力、以人为本重民生,努力在“两个先行区”建设中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增长13.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5%,出口总值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10.3%,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0%,化学需氧量排放减少3%。为实现今年目标和要求,我们必须扎实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以保持增长为目标,增强经济发展新合力

  依靠投资拉动突出项目带动,猛攻项目投入,安排年度在建及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89项,年度计划投资54.2亿元,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 100亿元,增长17.6%。按照建设程序,认真落实土地、环评、节能等管理要求,加快前期工作、加快报批进度、加快建设步伐,推进华能三期、长源二期等可迅速形成实物工作量的项目建设,抓紧榕振船舶、大唐风电等前期工作完备的项目开工,储备一批具有一定规模、深度,符合投向的后备项目,确保重点项目投资力度不减、热度不降、后劲不乏。抓住国家出台扩大投资政策契机,提前做好产业规划、项目布局对接,争取一批民生事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项目纳入国家、省实施规划,取得资金支持。按照“非禁即入,有需则让”的原则,引导各类资金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行业和领域。调动各类投资主体积极性,激发域外、海外乡亲及创业人士回乡热情,促进本地民资与域外资本、海外资金嫁接配套,实现项目回归、资金回流、总部回迁。

  强化消费推动。以提高居民购买力为根本,把扩大消费与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扩大就业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最终消费能力。落实促进住房消费的政策措施,引导有能力的城乡居民购买改善型住房,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加快发展二手房和住房租赁市场,加强监管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推动城区商务圈构筑,建设东关商务大楼、十洋商务酒店、泮野游泳馆等项目,以沃尔玛、苏宁电器为龙头,引进大型卖场和购物广场,培育环长山湖商务中心和特色街区,引导消费回归。推进商贸旺镇建设,实施“家电下乡”工程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延伸农村商贸网点,让更多物美价廉质优的商品下乡进村,提高农村消费能力。推动宏捷、盛辉等物流项目建设,加快物流业发展。积极发展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和业务流程服务外包业。建设动漫产业园区,发展创意产业;出台扶持政策,加快“总部经济”发展;培植科技、信息、文化等新兴服务业增长点,发展家政服务、物业管理等面向民生的服务业。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创建闽江口省级风景名胜区,南阳青天帽申报省级地质公园,盘整下沙等旅游资源,开发精品旅游线路,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素质,精心打造旅游品牌,创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

  坚持开放带动。以扩大开放为动力,以两岸“三通”为契机,拓展开放思路,增强招商实效,提高外贸层次。大力招商引资,调整招商策略,三产联动、整体推动,推进传统招商向技术招商、链条招商转变,引进一批投资强度高、技术含量高、产业附加值高的优质外资项目。发挥长乐国际机场、松下港对台直航效应,启动海峡快捷航运及福州邮政快件处理中心项目建设,瞄准台湾产业转移动向,精心组织好对台专题招商,着力引进台资项目。加速项目转化,跟进贴紧各类招商节会联系洽谈的外资项目,重点推动华海药业、华宇仓储等签约项目尽快升级落地;力促台泥三期、新奥能源等项目到资动建,确保合同外资、实际利用外资平稳增长。扩大对外贸易,抓住国家鼓励出口时机,落实奖励扶持政策,巩固纺织、水产等传统出口行业优势,拓展电子、机械设备等新领域,提升出口档次和规模。建立健全应对汇率波动、贸易摩擦等预警对接机制。

  二、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实现产业升级新突破

  提升产业发展素质。开展“产业结构调整年”活动,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打造特色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工业总量和发展质量同步提升、结构调整与方式转变同步推进。大力实施纺织、冶金产业升级工程,按照“延伸产业链、推进高端化”的思路,大力发展石化、服装、不锈钢成品等产业,加快推动纺织、冶金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两端延伸拓展,提升产业层次,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实施项目带产业战略,以华能三期、迅捷光电、元成豆业等现有优势企业为基础,强化产业配套功能,通过培育和引进相结合,积极发展电力、光电、食品等新兴产业。发挥资源优势,结合产业转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发展生态、环保、新材料等新兴绿色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缓解企业发展困难。简化行政审批手续,落实税费减免政策,积极向上争取各类补助,继续在手续报批、贷款贴息、水电供应、用地用工、权证办理、治安环境等方面,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健全煤电油运和重要原辅材料调度机制,保障工业生产发展需要。提高营销水平,引导金纶石化、力恒锦纶、锦江科技等优势企业加强对下游市场及产业链的趋势把握和预警,及时化解成本压力,挖掘利润空间。推进管理创新,鼓励鑫海冶金、经纬集团等有条件企业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和改进企业财务管理、营销管理,提高企业内部运转效率,促进增收节支。提高竞争主动性,通过行业协会等服务平台,提前向中小企业传导市场趋势、产品换代、原料价格变化等信息,引导其“小批量、多品种、快速度”开发和生产适销对路产品。

  加快园区经济发展。强化产业布局规划引导,促进资源要素整合优化,培育形成产业特色突出、协作配套完善、集聚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园区经济,重点推进空港工业区三期、滨海工业区二期建设,整合提升闽江口、金峰工业片区;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空港外口公寓、滨海商贸城,健全园区服务机制,增强项目承载力,使其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主阵地、引领发展的先导区。建设不锈钢产业集群区、珠宝园区、花边园区,加快经编园区、光电园区建设,引导同类型、产业链项目集聚链接,形成具有品牌效应、各具特色的产业新洼地。强化工业向园区集中的政策导向,鼓励大项目、好项目跨乡镇落户工业区。培植一批现代规模企业,扶持主营业务突出、对地方贡献大的知名企业通过增资裂变、合资扩股等方式快速扩张;实施中小企业进规模工程,力争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0家。

  三、以城乡一体为导向,拓展富民兴农新途径

  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守住25.79万亩基本农田红线不突破,认真做好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在农民自愿并坚持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性质不变的前提下,推进多种形式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鼓励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拓宽新农村建设投融资渠道,加快推进新农村第二轮“双百工程”试点村建设,实施新农村建设项目105项,投资1.1亿元。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扩大农村住房、水稻种植、渔工责任等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范围。提升漳港、江田、金峰等中心商贸旺镇规模档次,并以其作为农村城镇化的承接点,带动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向周边农村延伸拓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优化农业结构,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设立农业产业化专项基金,较大幅度增加农民种粮补贴,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因地制宜发展水产、果蔬、花卉、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实施“一村一品”工程,建设一批节约型、生态型、创汇型农业生产示范基地,形成一批具有规模效益、特色效应的优质农业产业群,保障主要农产品供给。扶持壮大闽发水产、三山食用菌基地等龙头企业,加强“长乐海蚌”、“青山龙眼”等地理标志保护,支持发展无公害、绿色食品,争创农业品牌。增强农业保障能力,启动滨海堤防、新田水库建设,加快下洞江干流及首祉溪、腊溪等水利工程整治,完成潭头二级渔港二期和梅花渔港疏浚工程,实施三溪水库全面加固。推进潭头农业综合开发整理等土地整治复垦开发、中低产田改造和标准农田建设。实行标准化生产,建立农产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严格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健全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

  促进农民增收创收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的思路,壮大农村经济,保农民增收,增村级积累,促全面发展。采取政策倾斜、直接补贴、专家指导和小额信贷等多种方式,重点培育一批种养大户,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提高农村“六大员”补助标准和服务质量,鼓励发展航农蔬菜合作社等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帮助农民了解市场信息,畅通销售渠道,规避农业风险。加大经济欠发达村和革命老区扶持力度,落实三溪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积极为农民提供就业信息、法律援助和政策咨询等服务。

  四、以环境友好为核心,打造生态宜居新城市

  丰富城市建设内涵围绕“配套完善、环境宜人、管理规范”目标,加快打造魅力城市。发挥规划先导作用,编制城乡总体战略规划、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和重点地域控制性详规。加快首占新区建设,基本建成广场南路、会堂南路和广场南路三桥、会堂南路一桥、岱湖及防洪渠、水电配套管网等基础设施项目,启动筹岐村拆迁安置房、电力调度中心、消防培训中心、质监检测中心、信用社员工培训综合基地、福州外语外贸职业技术学院等项目建设,使首占新区初具形象;加快五凤美墅、龙潭会所、凯旋帝景等项目规划建设,带动辐射鹤上片区发展,推进东部新城开发。强化对房地产企业的服务,支持其开发建设适应市场需求的商品房,建成香江国际、日韵东方等房地产项目,启动锦江西苑、阳光北苑等房地产项目及汾阳楼、吴航街道办事处旧址改造工程。继续推动经营性土地招拍挂向金峰、文岭、漳港、古槐、营前等乡镇拓展,加大乡镇房地产投资力度。加快城市建设步伐,修建香江路、海峡北路、航华路、鳌山路、东鹤路等城区道路,建成城西公交综合停车场。加强违章建筑和城区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不断提高社区物业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城市管理、保洁长效机制,争创全国卫生城市。

  完善城市发展功能围绕城乡统筹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加大松下港区开发力度,建成松下码头0#5000吨级泊位,动建松下码头3#15万吨级泊位,加快鑫海码头18#19#5万吨级泊位建设,推进码头防波堤建设,建成港区航道工程,实施松下码头疏港路拓宽工程,完善港口配套设施;加快散粮中转、省粮食储备库、海峡粮食加工仓储物流园区等项目运作,将松下港规划建成东南沿海重要的粮食集散中心;做好后方陆域规划控制,积极引进与港口配套的关联项目,推进港城联动发展。进一步完善城乡路网结构,新建 201省道文岭段、潭头湿地公园道路,实施营玉线公路改造工程,配合福州市做好古槐至平潭高速公路、福州东绕城高速公路长乐段建设工作。推进水电设施建设,完成水务招商工作,启动建设东区水厂厂区和二水厂至东区水厂原水管网工程,基本建成滨海污水处理厂管网,厂区工程争取动建;启动营前、古槐等222万伏和潭头碧岭、江田长林等611万伏变电站建设。

  改善城乡生态环境贯彻环保优先、生态优化原则,突出生态文明导向,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强化水源保护,建成炎山水源周边黄石、下洋、东屿等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站,积极开辟第二水源,实施玉田、文武砂、湖南等30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加快建立农村饮用水源长效保护机制,确保饮用水源安全。持续推进莲柄港河网及城区内河、乡镇水系综合整治,继续开展农村“清洁家园”活动,推广农村沼气建设,规范畜禽养殖污染管理,加大污水、大气、噪音等专项治理力度。坚决淘汰落后工艺,以节能、节水、节地、节材为重点,发展循环经济。实施最严格的环保准入制度,严格限制新上污染项目,从源头上加强污染源防控。强化环保执法监管,发挥在线监测监控装置作用,以最有力的措施控源治污。推进自然山水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加快闽江河口国家级湿地公园及湿地博物馆、湿地文化街、观鸟屋等配套项目建设,争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成首石山森林公园、莲花山森林公园、闽山水森林人家、东湖公园等一批乡村公园,基本完成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三退”工作,确保新增绿化面积1万亩,切实改善人居环境,争创全国园林城市、全国环保模范城市。

  五、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健全科学发展新机制

  深化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完成国有企业改制任务,妥善安置分流人员,做好国有资产收储拍卖变现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扎实推进财税改革,完善部门预算制度,健全市、镇两级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合理转移支付,对接增值税转型、燃油税改革等重点改革举措,科学管征,广辟增收渠道;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保民生和社会事业投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做好新一轮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工作,规范行政审批和自由裁量权,建立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和电子监察系统。创新公共服务机制,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提高公共产品供给水平和效率。规范发展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加快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

  推动自主创新。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目标,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机制,提高区域核心竞争力。安排11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发挥政府资金导向作用,推动各种技术要素、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支持华亚纺织、源威涤锦等一批企业继续实施技术改造。发挥纺织创新服务技术中心、光电实验室作用,以“6?18”项目成果交易会为平台,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产学研合作联盟,推进新技术开发和应用,提升自主创新水平。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鼓励迅捷光电、聚泉食品等有条件的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加大品牌培育力度,推荐东龙纺织、通尔达电线等有实力、有规模的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做大品牌企业规模。打造人才服务平台,健全完善人才柔性引进机制,以更具吸引力的激励政策和创业环境,培养引进各类实用型人才。

  强化要素保障。用创新的方法、灵活的思路、有效的措施突破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全力保供地。做好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加大报批储备力度,争取各类用地指标。实行产业用地投资强度政策,提高容积率和建筑密度,加强闲置土地清理,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完善工业用地招拍挂办法,重点做好征地、交地工作,缩短供地周期。尽力保资金。完善政银企合作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保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引进中信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股份制银行,推进农村信用社转为农村合作银行,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和政策性贷款,增加资金流入量。推动金纶石化、雪人制冷等企业上市融资,培育上市后备资源。规避金融风险,建立金融生态安全区。

  六、以统筹协调为根本,开创和谐共生新局面

  加强和谐文化建设。坚持弘扬传统文化与发展现代文化并重,深入实施文化强市战略。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建党88周年等纪念活动为契机,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精品文化与群众文化相结合。全部建成符合标准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完善市、镇、村三级图书网络服务体系,市图书馆争取通过国家一级馆评估,建成进士馆、规划馆、地球馆、教育馆、戏剧馆、武术馆等文化场馆,完善半小时文化圈内涵。全力打造“大爱暖千秋”文化品牌和郑和开洋节、吴航书院国学讲堂等系列标志性文化品牌,挖掘、再现和宣扬海洋、闽剧、书画、楹联等特色鲜明的优秀乡土文化。抓好《长乐历史名人丛书》、《长乐文化史纲要》和音乐剧《琴江乐》、闽剧《功德碑》、《董奉传奇》等一批文艺精品的创作和提升。做好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九头马”古民居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工作。增强文化产业竞争力,重点扶持发展文化旅游、教育培训、音像图书等文化产业。

  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立足于确保公益、促进均衡、激发活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公共服务需求。围绕教育公平,全面实行城乡免费义务教育,继续调整中小学校布局,加大中小学危房改造力度,改善农村薄弱校办学条件,提高师资水平,办好农村教育事业,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促进职业教育多样化,长乐职专争取成为国家级重点示范职业中专;重视发展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妥善解决外来工子女就学问题。加快卫生事业发展,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继续实施市二医院、漳港卫生院改造提升工程,提高社区医务人员、乡村医生的业务水平,增强综合服务功能。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围绕全民健身,举办系列群众体育活动,实现每个行政村拥有一条健身路径,打造“半小时体育圈”。强化人口计生工作,完善利益导向机制,千方百计稳定低生育水平。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切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争创省级文明城市。深入开展“六进社区”和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培植一批社区建设示范点、新型文明村镇试点,引导农民崇尚科学、移风易俗,营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新风尚。成立志愿者协会,以“公民行为文明提升年”活动为载体,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持续开展“希望工程”、“关爱女孩行动”等社会公益活动,切实关怀外来务工人员。继续全力支持对口援助地震灾区重建工作,推进援建项目建设,开展劳务、助学等活动,帮助灾区人民解决最迫切的民生问题。以规范行业行为、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抓好“共铸诚信”活动,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七、以改善民生为宗旨,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广辟就业增收渠道。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充分就业,持续增加居民收入。按照“实际、实用、实效”原则,抓好农民适用技术培训和实用技能对接,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安排就业资金,扩大小额贷款范围,加大贷款贴息力度,落实对自主创业人员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强化对大中专学生、就业困难人员、城镇零就业家庭的就业援助,鼓励企业吸纳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促进灵活就业。建立健全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依托职业中专,进行对口型、订单型、定向型培训,提高就业率。强化劳务合作,引进外来劳动力,有效缓解企业缺工难题。贯彻《劳动合同法》,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提高社会保障能力。扩大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巩固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适时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居民医疗保险待遇,做到应保尽保。提高重点优抚对象、革命“五老”人员、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抚恤、生活补助标准。有针对性地解决弱势群体在基本生活保障、就医就业、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加强被征地农民职业技能培训,落实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加快松下东皋、腿头搬迁安置房建设。把解决住房保障问题作为重要任务,增加限价住房、廉租住房供应,着力解决中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健全救灾体系,强化救灾物资储备,抓好避灾点建设,提高社会灾害应急救助能力。完善双拥优抚体系,加强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社会福利、慈善捐赠、老年人和残疾人事业。

  促进社会安定有序。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整合“全球眼”等技防物防资源,巩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平安长乐”建设水平。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暴力犯罪及“两抢两盗”等违法犯罪行为,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加大依法治市力度,加强“五五”普法工作。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大调解机制,拓宽群众诉求渠道,完善矛盾排查、调处机制,提高处理信访和群体性事件水平。以食品、药品等事关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的领域为重点,深入推进产品质量、食品和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市场监管与价格监测,做好民生计量工作,依法打击假冒伪劣、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落实安全生产监管监控机制,健全视频监控巡查制度,加大道路交通、矿山、危化品和烟花爆竹等专项整治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强化国防教育和人防工作。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承载全市人民期望的目光,肩负加快长乐发展的重任,我们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意识、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披坚执锐筑坦途,不甘平庸促发展,建设好服务政府、为民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效率政府,回应人民期待、得到人民拥戴,做到多留赞叹、不留遗憾。

  勤学善思、增强素质,提高政府驾驭力把学习作为一种常态,紧跟时代步伐,合上发展节拍,提高应对困难、化危为机、持续发展的本领,增强局势把握、政策理解、思路调整的能力,勇于从形势变化中抢抓机遇,善于在政策调整中汲取含金量,及时准确地将上级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操作方案和具体举措,把产业升级、生态建设、民生事业等问题理清、目标定准、思路选对。做到思在前、谋在先,不动则已、动则必快;不做则已,做则必成,加快工作节奏,力求每件工作、每项举措都与计划和序时相衔接,并力求走在计划和序时之前,切实增强应对困难局面的主动性、有效性。

  求真务实、勤政为民,提高政府公信力。强化忧患意识、宗旨意识,在困难时期,要多做雪中送炭、有情有义之事,多做强信心、聚人心、暖民心之事。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企业困难,迅速落实配套一系列保民生、促增长的政策措施,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成果、感受温暖,与广大企业共渡难关、共振信心。倾情为民生,继续在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70项,总投资11.8亿元。把长乐发展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全体政府工作人员都要做长乐“幸福大厦”的一砖一瓦,做到放在长乐建设的墙基能重压不垮、安在长乐发展的屋顶能挡风遮雨。

  依法行政、团结协作,提高政府执行力将依法行政融入政府各项工作,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认真落实《监督法》及省《实施办法》,进一步提高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满意率和落实率。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听证与合法性论证等制度。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法治理念教育,继续抓好执法人员轮训和资格考试,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水平。严格行政问责,做到有责必问、有错必纠。

  强化监督、高效廉洁,提高政府战斗力。为政之道,贵在实干,重在效率,根在廉政。针对困难局势和艰难任务,扎实开展绩效评估工作,促进职能转变,做到紧张每一刻、干好每一天、抓住每一月,靠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一项工作一项工作的突破,力保年度目标任务的实现。重视廉政制度建设,构建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紧密结合行政审批、财税金融等各项改革,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深入治理商业贿赂,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完善考核体系和奖惩机制,树立清正有为、干净干事、作风优良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激情突破困势,雄心成就伟业。今天的长乐,正处在充满活力、富于挑战,呼唤创新、生机无限的重要发展阶段,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定的目标凝心聚力、以高昂的斗志克难弘毅,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建设美好家园、共享幸福长乐而努力奋斗!

  

附件一: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或缩略语注释 

名词(缩略语)  

           

双百工程

指福州市选择百个示范村和百个整治村为试点,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清洁家园

2006年开始在全省农村组织开展的,以农村垃圾污染整治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行动。

六千水利工程

指千万农村人口饮水、千座水库保安、千万方山地水利、千万亩农田节水灌溉、千公里河道清水、千万亩水土流失治理六大工程。

董奉山森林公园

位于古槐镇境内,主要由董奉山、竹田岩和腊溪源大景区组成,公园规划面积1120公顷,主要有青山贡果园、千年古榕、葫芦洞等景点。20081220被评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经济适用住房

指经过政府批准,享受政府扶持政策,向城镇低收入家庭出售的微利商品住宅,其销售实行定对象、定价格、定标准的方式。

五五普法

指普及法律知识的第五个五年计划(20062010)

12345便民

呼叫中心

指福州市以 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为依托,为及时解决企业、市民具体困难与实际问题而开设的便民网络服务系统。2007711日起系统覆盖我市。

两个先行区

在省委八届三次会议上,省委提出:努力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区。

万村千乡市场工程

指在全省广大乡村培育农家店,形成以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消费经营网络,逐步缩小城乡消费差距。

总部经济

指某区域由于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将总部布局在该区域,而使企业价值链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空间组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

一村一品

指根据一定区域的资源禀赋和特点,以市场为导向,变资源优势为产业和品牌优势,使其逐步成为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链或产业集群。

六大员

指村级农民技术员、计生管理员、乡村医生、国土资源和规划建设环保协管员、文化协管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协管员。

地理标志

指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者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者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

三退

指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退耕还林、退果还林、退养还林。

6?18”项目成果交易会

指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每年618日在福州开幕。

六进社区

指道德进社区、治安进社区、科教进社区、文体进社区、法律进社区、卫生进社区。

革命五老

指革命战争年代为革命作出重大贡献的老地下党员、老游击队员(包括参加红军后因伤残回乡的同志)老接头户、老交通员、老苏委(包括老赤卫队员)

两抢两盗

两抢指抢夺、抢劫,两盗指入室盗窃、盗窃机动车。

民生计量

指与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和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计量,包括集贸市场、医疗、交通、民用三表、加油站、液化气充装站等领域。

华能三期

位于航城街道,用地262.5亩,扩建2台各60万千瓦的燃煤发电机组,总投资53亿元,力争2009年建成。项目涉及航城街道筹岐村拆迁总户数1087户,总人口3657人,拆迁建筑面积24.82平方米。

福州外语外贸

职业技术学院

是一所具有独立颁发国家承认学历、以高职专科教育为主的民办普通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该学院选择首占新区建设新校址,占地352.51亩,总投资3.8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150.86亩,二期201.65亩。一期计划投资1.6亿元,二期计划投资2.2亿元,满足8500人以上学习、生活需要。

三营涝片

排涝工程

位于漳港街道,占地668.47亩,整治河道6.27公里,建设3片滞洪区,总投资5850万元。20081动工建设,目前河道整治基本完成。

元成豆业

位于松下镇,占586.7亩,总投资 4000美元。是一家以大豆加工、饲料贸易、科技开发为主的集科、工、贸于一体的民营企业,生产规模为全省同类企业最大。

宏捷物流

位于营前街道,占地159.86亩,总投资1.2亿元,主要从事电子器件物流储运业务,仓储规模10万平方米。已完成土地挂牌出让,预计20093月主体工程动工。

海峡快捷航运

项目由内资企业中欧联合投资有限公司和台湾运雄集团等共同投资,从台北至长乐国际机场周边开辟海上客货运兼营的航线,包含航线运营及码头建设两个方面,总投资约1.5亿美元。

新奥能源

位于营前街道,由新奥燃气控股有限公司独资建设,占150亩,总投资5亿元,主要生产二甲醚,项目规模为30万吨/年。

珠宝园区

位于湖南镇,空港工业集中区一期福州市级标准厂房西侧,占地约600亩,一期计划用地200亩,德诚珠宝、周大生珠宝、南洋金象珠宝等近十家珠宝企业有意落户该区。


附件二:

  长乐市2009年为城乡人民兴办实事项目

一、实施“双百工程”,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巩固“平安长乐”建设成果,促进城乡居民安居乐业。

    三、完善道路基础设施,便利群众出行。

    四、加快社会保障房建设,着力缓解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五、发展文教卫生事业,丰富城市文明内涵。

    六、继续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健全城乡防洪排涝功能。

    七、推广科技应用,加快农业结构调整。

    八、推进农村饮水工程建设,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九、构建公共电力安全网络,提高用电综合保障能力。

    十、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推进宜居城市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