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08年)
来源:长乐市人民政府 2008-01-09 10:22 浏览量:

文号(4)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818在长乐市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长  林文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凝神聚力,务实求进,经济社会保持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态势,全面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据统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0亿元,比增15%;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收入)18.18亿元,比增 23.6%,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8.81亿元,比增23.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4.33亿元,比增36%顺利通过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考评验收,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双拥模范城”、“省级文化先进县()”等称号。

  一、经济发展在又好又快中得到提升。坚持把经济发展的着眼点放在提高质量、增大体量上,推进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实现好字当头、快蕴其中。工业经济主导作用进一步显现,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560亿元,比增23.6%。支柱产业继续垒大做强,纺织业产值突破300亿元,冶金业产值突破100亿元,实现“百亿冶金城”目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324家,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其中产值亿元以上企业78家,10亿元以上企业8家。企业自主创新和品牌经营能力得到提高,成立纺织技术研究中心和光电试验室,加强共性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华源纺织、华亚纺织两项产品荣获国家免检产品称号,迅捷光电、鑫港纺机新列为省高新技术企业,台福食品、佳艺化纤等6家企业9产品通过省名牌产品初审公示。技术改造再掀新高潮,共实施三磊纺织、泰源纺织等技改项目33项,总投资34.7亿元,为历年之最。农业基础地位得到巩固,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产值 45.28亿元,比6.1%农业产业化经营扎实推进,12家省、福州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产值7.76亿元,带动农户18290。农业标准化步伐加快,闽乐畜牧、营丰农业开发等3企业获全国无公害农产品标志使用权,文岭石壁马铃薯、冬瓜、白萝卜获省产地无公害认证,“希尔帆”牌食用菌获国家A级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填补了福州市食用菌产品绿色品牌空白。新农村建设初见成效,实施“双百工程”建设项目67项,总投资6000万元。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渡桥泵站,启动下洞江整治、空港工业集中区排涝等水利工程,完成“六千”水利工程项目22,集中整治水毁工程78处,古槐镇8400亩土地整理项目通过省级验收。第三产业发展提速增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69亿元,比增15.5%增幅为近五年来最高。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若干意见》,成立商贸工作调度小组,切实加强对商贸业的引导和提升。发展新型商贸业态,建成吴航商城、长山湖国际大酒店,国美电器顺利开业,引进普洛斯、宏捷等物流企业。

  二、生态环境在节能减排中得到优化。坚持生态优先理念,努力实现环境持续改善。首次召开全市环保大会,成立市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加大治污力度,开展印染、食品等行业污染专项治理工作,16家重点企业实现烟气脱硫,二氧化硫削减量1334吨;24家印染企业实现污水达标治理,化学需氧量削减量544吨,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8%。淘汰落后产能,金磊纺织等26企业累计投入资金2亿多元,实施节能减排改造,发展循环经济。强化环保监督管理,实现重点污染企业在线监控,依法取缔、关停重污染企业5家,查处违法排污企业25家,分批取缔机砖厂。实施“水生态整治年”活动,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关闭、搬迁炎山饮用水源保护区周边33家养猪场,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完成10个乡镇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开展“清洁家园”活动,55村通过省级验收。加快推进莲柄港主港道、陈塘港河道和洞江流域、江田面前港等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完成奎桥至芝山溪内河、天王溪河道驳岸、洞江驳岸等内河整治、清淤工程。加大空气污染整治力度,取缔城区燃煤炉灶,建成油烟净化设施40多套,城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水平。推进林业绿色通道、绿色基地建设,构建点线面结合、覆盖城乡的市域绿色生态系统,全年完成造林更新面积1.21万亩。旅游馆、鸟语林、芦际潭森林公园二期、高鲁天文馆、龙角峰公园等新一批园林绿化景点项目相继建成,显应宫被评为国3A旅游景区,航城街道琴江村被评为福建十佳最美乡村。城区绿地面积达557.1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53.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4.25平方米

  三、发展活力在改革开放中得到增强。在改革中增活力,在开放中促发展,经济发展内在动力不断增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粮食、水产、经贸系统企业改革步伐加快,妥善分流安置国有企业职工1013人。完善市镇两级分税制财政体制,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深入推行,部门预算管理改革顺利实施,乡镇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加大,共支付转移资6303万元。继续推行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出让,共出让土地6162.75亩,成交价5.74亿元,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成功实行。行政管理体制和事业单位改革深入实施,行政审批服务更加高效。农村改革不断深化,粮食购销市场化、耕地流转、土地承包权入股等改革积极开展,农村信用社体制改革顺利完成。技术、人才和劳动力等要素市场培育发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发挥。对内对外开放加快推进,深化“回归工程”,加大内联招商力度,全年共引进内资项目104项,总投资75.12亿元;内资实际到资30亿元,比增19%利用海交会长乐专场招商会、9?8投洽会等招商平台拓宽外资利用领域,以项目为抓手促外资到资、增资,全年合同外资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4600万美元。成立进出口企业协会,积极应对国际贸易壁垒,有效化解出口退税政策等因素影响,保持进出口优势,全年进口总值2.45亿美元、出口总值2.3亿美元。

  四、城市功能在城乡一体中得到提高。按照“北扩、西进、南移、东引”的城市建设思路,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锻造城市品质,更好地承载经济社会发展。推进首占新区建设,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准,完成核心区城市设计方案修编,实施“四纵二横”路网建设。加快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国际明珠、锦绣公寓、南山御景、锦江三期、世纪公馆等楼盘相继建成,日韵东方、香江国际、蔚蓝国际等楼盘动建,滨江花园、樱花山庄地块成功推出拍卖,解放路二期改造工程顺利回迁安置,金峰旧区一期启动区改造工程实施回迁。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15.99亿元,施工面积38.5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面积43.5万平方米,实现销售18.8亿元。实施城乡路网“加密、改造、提升”工程,建成郑和西路、三峰西路、滨江路、外文武防汛公路、漳湖路、溪滨路和广场南路一桥、二桥、滨江路仁德桥等路桥,完成青闸线、营融线罗联段和东山桥、霞洲桥、双龙桥3座危桥改造。加快供水管网建设,新建炎山至长限原水管网及取水泵站,完成二水厂技改扩容,东区水厂前期工作顺利展开,投200万元实施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加强环保设施建设,城区污水处理厂投入试运营,滨海工业集中区污水管网两港至漳港段基本建成。城乡电网日趋完善,里仁、首祉、湖滨311万伏变电站和湖南22万伏变电站相继投用,建成8个电气化乡镇、80个电气化村,全市农村电气化覆盖率达40%位居全省县()前列。港口码头建设进展顺利,松下码头7万吨级1#泊位和鑫通码头2万吨级3#4#泊位投入运营,完成鑫海5万吨级码头前期工作。加大港口配套设施建设,松下码头水域临时开放获国家交通部审批,省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在长乐设立办事处。

  五、社会事业在统筹协调中得到发展。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创新,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全面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免除学杂费和“两免一补”政策,全年减免费用1392万元。继续实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新建校舍面积1.09万平方米。加大引进、推广、应用先进科技成果,与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产学研合作更加紧密。文化繁荣发展,全省基层文化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长乐召开。制订《长乐市文化强市建设纲要》,强化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基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改造完善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级“两室三栏”等基础文化设施。挖掘、盘整地域文化资源,创作出版《大爱暖千秋》系列丛书,创作一批长乐原创歌曲和大型情景歌舞剧《长山乐水》,新编闽剧《功德碑》获省戏曲汇演大奖并被推荐参加全国“映山红”民间戏剧节比赛。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显应宫泥塑群和圣寿寺塔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琴江抬阁”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积极发展体育事业,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完善农村计划免疫、卫生监督、医疗救治、紧急救援四大体系,健全公共卫生应急队伍,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和处置能力。完成艾滋病、结核病和血吸虫三项国家级监控项目。制定《长乐市20072010年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规划》,加快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强化农村卫生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健全三级医疗服务网络。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加大,人口计生服务质量、出生人口素质得到提高。加大殡葬改革力度,完善骨灰有序流动,巩固殡葬改革成果,促进乡风文明。继续深化“平安长乐”建设,全市256村居(社区)都建立了平安理事会、治安巡逻队,公众安全感、满意率位居福州市前列。此外,人防、档案、保密、气象、民族宗教、防震减灾等工作不断强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红十字会、老龄、关心下一代、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得到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

  六、民生民本在富民惠民中得到改善。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在共建共享中让群众受惠。深入实施富民工程,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40元,增长19.8%;农民人均纯收入7357元,增长11%。多渠道拓展就业空间,全年新增就业岗位8228,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322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6%低于省、福州市平均水平。做好“两个确保”和“三条保障线”的衔接工作,适时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和城镇低保金,农村低保标准从每人每年1000元调高至1200元,城镇低保金从每人每月单人户156元、多人户130元统一提高到220元,完成全年新增1200人的低保扩面任务,发放低保金830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得到巩固提高,参合率达95.33%顺利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逐步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全民覆盖。加强农村五保供养、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灾民救助、城市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落实革命“五老”人员各项补助政策,发展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社会福利、社会慈善事业。住房保障工作继续加强,出台《长乐市城镇廉租住房管理办法》,里仁经济适用住房一期、东关廉租住房顺利启动。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餐桌污染”治理继续深化,消费维权网络基本覆盖城乡。

  七、政府建设在执政为民中得到加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完善科学决策机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意见,定期向市人大报告政府工作,向市政协通报政府工作,全年办理人大议案1件、代表建议68件,政协委员提案117件。依法行政工作扎实推进,绩效评估、行政问责制度在市直部门全面建立实施,机关作风建设活动深入开展,机关效能、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完善“中国长乐”政府门户网站,开通便民呼叫中心“12345”系统,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深入实施“阳光工程”,大力推进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健全完善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各项制度,全年共组织工程招投标165项,节约资金5024万元;组织政府采购66批次,节约资金423万元。“五五”普法深入开展,完善“148”法律服务体系。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切实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全年查处违法违纪案件107件。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探索充满艰辛。我们能在经历宏观环境新变化、经受复杂局面新考验中取得令人鼓舞的新成绩,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同心同德、积极进取的结晶。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为我市现代化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市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与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老同志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人民团体,向为长乐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的驻航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关心支持长乐建设与发展的海内外乡亲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现代服务业比重偏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乡镇之间发展不平衡,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还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推进统筹协调发展的任务仍较繁重;经济快速发展与环境容量有限之间的矛盾较为突出,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面临较大压力;改善民生任重道远,保持社会和谐稳定难度增加;政府职能转变还不能完全适应科学发展要求,公共服务能力有待加强,政风建设和反腐倡廉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2008年工作安排

  2008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还将迎来改革开30周年,迎来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精心组织安排好今年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当前,经济发展的形势依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从国内外经济环境看,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加快和国家宏观调控累积效应的显现及奥运会的召开,为我们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从省、福州市来看,海峡西岸写入党的十七大报告和福州向滨海时代迈进,为我们拓展作为空间提供了广阔的创业舞台。从长乐自身发展来看,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所形成的良好态势、向上冲势、后劲优势,为我们提升发展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县()和海峡西岸省会窗口生态城市,长乐地处闽台合作的前沿,地理位置独特;境内空、海、江港齐全,立体交通格局已经形成;民营企业蓬勃发展,产业基础雄厚;拥有充裕的侨资民资,民力优势明显。这些优势使得长乐有条件、有能力、有责任在日益激烈的综合实力竞争中立于先行之地,在科学发展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明显、形象更加良好。

  根据市委工作安排和以上形势分析, 2008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四谋发展”实践主题,把握“四个重在”实践要领,落实“四个关键”工作要求,按照市委三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做大做强省会窗口生态城市”的具体部署,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统筹城乡发展和提升城市品质为重点,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以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为动力,以项目带动和品牌带动为抓手,以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为平台,以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为基础,推动国民经济稳中求进、好字优先、又好又快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7%,工业总产值增长18.8%,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收入)增长16.8%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6.4%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8%,化学需氧量削减10%以上,二氧化硫削减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与去年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5%,实际利用外资4700万美元,出口总值(海关口径)增长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实际工作中力求发展得更好更快些。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扎实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注重优化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有效投入为抓手,提升工业发展水平。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强规划引导,鼓励纺织、冶金两大支柱产业向石化、不锈钢成品等产业链上下游拓展,加快力恒锦纶三期聚合、聚力大型芳烃等项目建设。鼓励企业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资本运营发展,积极推进企业改制上市,大力支持金纶石化、力恒锦纶、锦江科技、经纬集团等企业上市工作,加快培育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由快变好。推动新世纪光电、博立药业、网龙动漫园、华能三期、新奥能源等项目落地,培育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动漫、电力能源等高新产业,形成主业突出、辅业跟进的产业新格局。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推动落实一批先进高效、节能低排、关系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保持工业有效投入,以增量投入带动企业改造、产业升级。增强工业园区对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的辐射力、带动力,重点推进滨海、空港工业集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规划建设光电园、花边园等主题产业园,促进企业集群、投资集中、发展集约。强化园区招商,按照“一大两低三高”标准,引进一批创新能力强、拥有自主品牌的高质量项目,使园区成为集聚度高、协作度高、产出率高、附加值高的产业洼地。

  发展现代服务业。开展“第三产业提升年”活动,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实施办法》,策划、生成、建设一批服务业重点项目,培植新兴服务业增长点,推进服务业与扩大内需、增加消费相结合,提高现代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加快发展临港物流业。依托松下、闽江口港区开发,建设松下、营前、空港物流园区,加快普洛斯、宏捷、力驿等项目运作。依托松下散粮中转库、省粮食储备库等物流企业,加快相关联项目引进,建设临港物流产业基地和东南沿海最大的粮食集散中心。积极发展新型商贸业态,推进服务外包业发展,吴航商城和长山湖国际大酒店开业,引进麦当劳、沃尔玛、索菲特等国际知名连锁品牌,加快建设环长山湖商贸区。结合镇区拓展,推动金峰、潭头、江田、漳港等商贸旺镇第三产业发展,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城乡一体发展超市、连锁、配送等业态,构建新型农村市场流通网络。抓住首占新区开发契机,大力发展金融保险、信息咨询、科研中介、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扶持发展产权交易、会计审计、商务代理等新兴服务业,培育社区服务、餐饮、广告、汽车等新的消费热点。提升对台小额贸易规模和水平。加快旅游业发展,整合旅游资源,推进文化旅游休闲中心新宁古城建设,精心打造“大爱暖千秋”旅游品牌,争创“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鼓励自主创新。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城市,加快形成以科技进步和创新为基础的新竞争优势。完善鼓励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政策体系、激励机制、市场环境,政府科技公共投入重点向应用研发、科技创新集聚,加大科技普及和推广应用力度。推进科技创新载体建设,依托纺织技术研究中心、迅捷光电实验室等技术平台,加强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研发。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鼓励重点企业成立研发机构,加大研发投入,开发自主产品。大力实施品牌经营战略,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吴航不锈钢板、雪人制冰机、力源锦纶等产品争创中国名牌产品,积极推动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向区域品牌拓展提升。鼓励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深化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积极参加“6?18”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推进项目、资金、技术与人才有效对接。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注重培养一线创新人才,使全社会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各方面创新人才大量涌现。

  二、注重稳妥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发展现代农业。明显提高财政支农资金、固定资产投资、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建设的增量。继续落实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等各项支农惠农强农政策,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粮食安全。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具有比较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的水产、畜牧、果蔬、花卉、食用菌等五大产业,建设一批节约型、生态型、创汇型农业生产示范基地。按照“扶优、扶强、扶大”的原则,重点扶持聚泉烤鳗等一批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广农业“五新”,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形成一批具有规模效益、特色效应的优质农业产业群。继续发挥近台优势,扩大两岸农业合作规模。采取政策倾斜、直接补贴、专家指导和小额信贷等多种方式,重点培育一批种养大户,提高其自我发展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建立健全农产品安全检测体系,建成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实验室,推进农产品品牌认证和无公害认证,加快建设文岭石壁福州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规模化、工厂化和现代化,鼓励发展无公害农业、订单农业和出口农业。加强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巩固和提升农业专业协会。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巩固和扩大“双百工程”试点村工作成效,对基础条件较好的示范村,充分发挥其经济实力较强、产业基础较为扎实的优势,加快经济发展,带动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形成精品示范村;对整治村,加大实施“四清十改”、“清洁家园”等行动,有效改善人居环境。坚持用先进文化涵养新农村建设,以项目为抓手,加强农村基础设施、文化体育、教育卫生、乡村公园等建设,努力培育文明向上的社会新风尚,与时俱进推进农民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转变。完成第二批新农村建设规划的编制,提升新农村建设整体水平。充分发挥财政投资的导向作用,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发挥优势,打好外资、内资、侨资牌,有效引导多种资金参与新农村建设。

  提高农业保障能力。完善南乡水系规划,推进新田水库、古槐腊溪、首祉溪整治等水利工程建设,加快莲柄港水网和支港道综合整治步伐。完成潭头二级渔港二期工程建设,启动梅花避风港前期工作,建成海上渔业安全应急指挥系统。加快实施鹤上、潭头、江田、罗联等乡镇土地整理工程,实施外文武海堤、三溪水库、龙庆水库、潭头海堤除险加固。突出抓好防汛抗旱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六千”水利工程,完善市防汛指挥中心硬件设施,搬迁重建洪水预警系统董奉山中继站和漳港风情监测站,落实防汛预案,做到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启动文武砂镇水稻种植保险试点工作。加强农业安全体系和市、镇乡两级动植物防疫体系建设,健全动植物疫病防控应急机制和长效机制。

  三、注重统筹协调,提升城乡发展水平

  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港口、港区、港城”联动建设,完善松下、闽江口港区规划,科学合理利用岸线资源,基本建成松下码头0#2#泊位、鑫通码头5#6#泊位,加快鑫海、源通码头建设步伐。着力构建城乡大交通体系,完成金福路金峰段、机场南进场路、光电路、闽江河口湿地公园道路、滨海堤路、山海连接线力恒段等道路建设,实施省201线、203线改造,动建感蕉线、营玉线、胪峰大道渡桥段等改造工程。加强电力设施建设,启动大唐风力项目建设,建成营前22万伏和文岭、文武砂、碧岭11万伏变电站。启动建设东区水厂,完善城区供水管网建设,力争动建滨海污水处理厂厂区工程,做好金峰污水处理厂前期工作,推进空港工业集中区三营排涝工程建设。

  增强城市发展功能。认真实施省政府批准的城市总体规划,完善详细规划和专业规划,修编镇乡总体规划,发挥规划对城乡建设的调控、引导作用,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设施,完成香江路、航华路、海峡北路等建设,建成城市公交综合停车场,优化公交站点布局,提高城市通行能力。实施下洞江清淤、河下江治污等工程,积极推进城市水系整治,完善城区污水配套管网建设,增强防洪排涝排污功能。推进新区建设、旧区改造,加快首占新区建设,先期拉开路网等框架,推动会堂南路、广场南路等主次干道及配套管网建设,启动电力生产调度中心、政务中心等公建项目和华能电厂三期拆迁安置房建设。建成香江国际、蔚蓝国际、樱花山庄、力恒大厦、日韵东方等一批房地产项目。启动金峰旧区改造二期、吴航街道办事处旧址、汾阳市场周边、供电公司旧址周边改造工程。整合优化城市管理资源,树立以人为本的城市管理理念,加大交通秩序、违法建筑整治力度,健全各类创建活动联动机制,促进市容市貌改观,提升环境卫生水平。

  建设生态文明。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尽快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深入实施生态城市建设规划,加大投入力度,加强治理保护,着力形成节约资源的生产、消费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强化企业社会责任,加快推进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体系、监测体系和考核体系建设,突出抓好冶金、电力等高耗能行业和重点企业节能降耗工作,完成电力行业二氧化硫减排工程建设,加强非电行业工业脱硫减排改造。加快先进适用技术推广运用,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做好基本农田保护区调整和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集约节约利用土地,严格土地投资强度约束,保护土地资源。开展垃圾专项治理,建成南进城路垃圾中转站,在金峰、潭头、江田等乡镇先行开展垃圾焖烧试点。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启动建设污染集控区,推行清洁生产。建设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猴屿森林人家公园、首石山景区。扩大水源地保护范围,取缔水源二级保护区内排污口,加强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建立健全饮用水源保护区长效管理机制。推进绿色通道、沿海基干林带建设,深化生态公益林管护机制改革。实施陈塘港入海口水域生态综合整治工程,加强工业、生活污染源的综合治理,探索建立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

  四、注重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深化各项改革。全面推进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做好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工作,基本完成国有企业改制任务。推进公平准入,改善融资条件,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坚持平等保护物权,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协调发展。巩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成果,加大国有资产监管力度,建立健全权责明确、运转协调的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体系。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加大困难乡镇财政扶持力度,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全面实行部门预算,强化预算管理和监督,加大公共服务领域投入。改革社会事业体制,优化整合各类资源,推进管办分离,提高市政公用事业建设、经营、管理效率。发展各类生产要素市场,规范发展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拓宽对外开放深度和广度。重力扩大开放,重点突破外资,重兵组织招商,重心优化服务。突出精细招商,建立健全以科技含量、投资强度、产出效益和生态影响为主要内容的项目评价机制,坚持量质并举、重在质量,引导外资投向新兴服务业、现代农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强品牌招商,加大国际知名公司和行业领先企业的引进力度,注重引进对地方财政贡献大、优化产业结构作用明显的项目,努力实现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发挥链条的虹吸效应,加强产业链招商和以商引商,引进以纺织、冶金等产品深加工为重点的招商项目。提高招商实效,健全乡镇招商项目奖惩机制和项目总体协调推进制度,促进台泥三期、雪人制冷等一批重点外资大项目尽快落地。帮助和引导现有外资企业增加效益、增资扩股。积极稳妥地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建立海外营销网络,拓展海外市场。优化出口商品结构,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产品出口。建立健全出口预警、反技术壁垒工作机制,提高应对国际贸易壁垒能力。加快建设通关园区,动建商检服务大楼,争取海关、边检等口岸单位在长乐设立分支机构,健全大通关协调机制,提高口岸管理水平。力促松下港区牛头湾作业区水域扩大开放尽快获得国务院批准。

  做强民营经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分发挥长乐民营经济发达的优势,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不断垒大做强。积极引导企业开拓发展眼光,树立现代资本意识,将以股份制、合作制为主要特点的传统融资方式向以上市为主要特点的资本运营方式转变,不断扩大资本筹措范围,健全资本运作机制,提高资本利用效率,增强民营企业适应国家宏观调控和规避资本市场风险的能力。鼓励有条件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包括资本整合、市场整合、产业链整合、品牌整合和股权整合的资源整合能力。继续深入实施“回归工程”,充分发挥“域外长乐”的资本优势和智力支持,充分发挥异地商会的桥梁作用和侨胞侨属的纽带作用,改进招商引资方式,引导民资回归。

  五、注重大爱和谐,推动文化发展繁荣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市党员干部、教育群众,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内涵的时代精神、以“大爱开明、能拼会赢”为特质的城市精神鼓舞斗志,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树立与时代进步潮流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巩固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深入开展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核心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以增强社会诚信意识和企业责任意识为重点,建设“诚信长乐”。着眼于倡导和谐精神、培育和谐理念,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注重做好青少年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市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转化为市民的自觉追求。

  建设和谐文化。突出文化涵养,加快发展群众文化,扶持保护民间文化,引导规范娱乐文化,高标准、高品位开发建设农村文化场所,逐步建立起城乡一体、全民共享的“半小时文化圈”。坚持正确导向,弘扬社会正气,着力丰富农村、偏远地区、进城务工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开展“全国文化先进县()”创建活动,扎实抓好乡镇宣传文化中心、村级“两室三栏”的规范化建设,推动文化资源向农村和基层倾斜,健全完善农村宣传文化阵地,逐步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广泛开展文化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和进家庭活动,推广普及街舞、扇舞、评话等小型多样的文化活动,推进基层文化建设。创作民俗音画《乡韵》、民乐协奏《琴江乐》等文艺精品,编辑出版《长乐历史文化名人》、《中国长乐城市细节》、《长乐文献》等文化丛书。建设清风馆、进士馆、民俗馆等场馆及闽江口郑和雕像群,做好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九头马”古民居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好闽江口沿岸新发现的冰臼群。规范文化市场管理,深入持久开展文化市场整顿、扫黄打非、知识产权保护等专项整治行动。继续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建好第三批80个村居的健身路径。深入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完善文明创建长效机制,健全社会志愿服务体系,提高市民综合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加快发展文化产业。贯彻落实《长乐市文化强市建设纲要》,坚持一手抓文化事业繁荣,一手抓文化产业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突出地域特色,借助“大爱暖千秋”、郑和开洋节、吴航书院国学讲堂等标志性文化品牌,推动文化与经贸、旅游相结合。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演艺娱乐、音像图书、会展庆典、文化产品交易等文化产业,创作更多反映人民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实施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充分挖掘和宣扬闽剧、书画、楹联、集邮等优秀乡土文化,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长乐地域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积极动员民营企业、社会资金进入文化产业领域,重点培育民营文化企业,促进长乐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六、注重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协调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城乡教育统筹力度,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继续调整学校布局,整合优化资源,实施长乐五中、六中、罗联学校、金峰中学等寄宿制学校改造项目。优化教育结构,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长乐职专争创国家级重点示范职业学校,重视学前教育,关心特殊教育,进一步提高教育普惠性。改造提升医疗服务基础设施,加快市二医院和漳港卫生院建设步伐,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保障服务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完善突发公共卫生预警及应急体系,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服务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发展妇幼卫生事业。继续强化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完善计生利益导向机制,开展创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活动。加快广播电视数字化发展和有线电视网络升级改造。切实加强侨务工作,发挥好侨胞投资主体和引资中坚作用。加强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推进老年大学等项目建设。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着眼群众新期待,立足群众新要求,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政府工作的突出位置,尊民为先、情为民系、利为民谋、力保民安。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巩固和健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推进和扩大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完善和提升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逐步提高保障水平。推进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提高统筹层次。采取多种方式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加强基金监管,实现保值增值。继续实施“春风行动”,加大对社会困难群体帮扶力度。加快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老年公寓建设,逐步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增加用于促进就业的资金投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做好困难群体、大中专毕业生、被征地农民的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积极解决企业结构性、季节性缺工问题。

  维护社会安定和谐。加强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紧缺商品的生产、储备,强化价格监测和市场监管,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完善和落实因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的补助办法,着力抑制物价过快上涨。深化“平安长乐”创建工作,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深入开展平安镇乡、村居、学校、企业、家庭等形式多样的平安创建活动,建成市、镇、村三级联网的电子监控系统;实施城乡交通安控工程,推进镇乡综治服务中心和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有效预防和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加强生产、销售、流通等环节管理,建立食品安全监测体系,保障群众健康安全。强化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依法规范各类生产行为,加大交通、生产、消防、林业和公共卫生等安全事故防范和处置力度,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普法宣传、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工作,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健全领导接访日制度,拓宽反映民意的渠道,认真排查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完善国防动员体系,深化“双拥”共建,加强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和人防、海防、优抚安置等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的发展形势,肩负新的发展任务,各级政府及全体工作人员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决策力、理解力、执行力、创造力,冲破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改变束缚发展的做法规定、革除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奋发有为的姿态、只争朝夕的作风、昂扬向上的斗志,努力塑造“勤政、务实、高效、廉洁”的政府新形象。

  坚持依法行政。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严格依法管理社会事务,努力在法制的轨道上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完善政府法制工作,严格执法监督,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大力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虚心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主动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群众团体的联系,听取意见,改进工作。进一步提高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满意率和落实率。抓好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健全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确保公正、文明、严格执法。

  坚持科学施政。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规范行政行为。建立健全社情民意反映制度、政府重大事项公示制度和社会听证制度,进一步完善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的决策机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强化后续监管,提高行政效率。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和应用,推进公共管理和服务信息化、现代化。发展民间组织、社会中介组织和行业组织,加快建立政府与各类社会组织分工协作的社会管理机制,努力为社会提供更为便捷、经济和有效的服务。

  坚持服务优政。始终把民本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出发点,进一步健全为民办实事机制,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办实事、好事,多解民忧、民困。顺民心、惜民力、集民智、引民富,让人民群众在发展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注重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妥善处理社会矛盾和利益关系,把群众利益实现好、维护好。讲求效率,激发干劲,狠抓落实,保证各项重大决策真正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全体公务员都要有激流勇进、奋发有为的工作精神,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作标准,吃苦耐劳、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敢于负责、坚持原则的工作风格,干好事业、干成事业的工作实绩,都要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争一流,做激情创业的表率。

  坚持廉洁从政。认真实施《公务员法》,加强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强化公务员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树立政治坚定、为民务实、清正廉洁的形象。加强绩效评估和机关效能建设,建立健全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和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制度,及时纠正和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及程序烦琐、办事推诿、效率低下等行为,增强政府执行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力度,完善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和采矿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制度,切实加强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点部门和大额资金使用保廉工作,做到以法律用权、按程序办事、靠制度管人。切实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加快构建预防和惩治腐败机制。

  各位代表,长乐正处在非常关键的战略机遇期,形势容不得我们有半点松懈,发展更要求我们去奋勇争先。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在市委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奋发进取,创造精彩,拥抱辉煌,为实现和谐、文明、繁荣的新长乐而努力奋斗!

  

附件之一: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解释

  

           

“双百工程”

指福州市选择百个示范村和百个整治村为试点开展社会主义新

农村建设。

“四纵二横”路网

“四纵”指海峡路、广场南路、会堂南路、西洋南路,“二横”指前山路、占前路。

“两免一补”

指国家向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和初中)的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免除杂费,并给寄宿生补助一定生活费的一项资助政策。

“两个确保”

指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确保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

“三条保障线”

指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失业保险、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三条保障线。

经济适用住房

指经过政府批准,享受政府扶持政策,向城镇低收入家庭出售的微利商品住宅,其销售实行“定对象、定价格、定标准”的方式。

“阳光工程”

指在经营性国有土地使用权、国有资产产权、户外灯箱广告使用权、出租车经营权等领域实行公开招标拍卖,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运作机制,置政府行政权力的运行于社会监督之下,避免“暗箱操作”,群众形象称之为“阳光工程”。

“五五”普法

指普及法律知识的第五个五年计划(2006-2010)

148”法律服务

指融司法行政机关的法制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等职能为一体,统一组织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机构和乡镇(街道)司法所,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和基层组织,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及时有力的法律保障的电话法律服务。

“四谋发展”

指好字当头谋发展、改革创新谋发展、以人为本谋发展、统筹兼顾谋发展。

“四个重在”

指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运作、重在实效。

“四个关键”

指关键在活、关键在和、关键在实、关键在人。

“一大两低三高”

指投资规模大、低能耗、低污染、高科技含量、高效益、高关联度。

“万村千乡”

指在全省广大乡村培育“农家店”,形成以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消费经营网络,逐步缩小城乡消费差距。

“五新”

指新品种、新技术、新肥料、新农药、新机具。

“四清十改”

 

“四清”指清垃圾、清污泥、清路障、清“四害”,“十改”指改厕、改圈、改造道路、改造危房、改善饮水、改造河沟池塘、改变污水处理办法、改变垃圾处理方式、改造厨卫管网设施、改造电信电视网络。

“六千”水利工程

指千万农民饮水安全、千座水库保安、千万方山地水利、千万亩农田节水灌溉、千公里河道清水、千万亩水土流失治理六大工程。

“两室三栏”

两室指村卫生室和综合活动室,三栏指科普栏、宣传栏和村务公开栏。

“两个毫不动摇”

指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全民健身计划”

指在国务院领导下,由国家体育总局会同有关部委及人民团体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依托社会,全民参与的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配套的系统工程,是动员和组织国民积极投入各种形式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国民素质的跨世纪的群众体育发展战略规划。

“春风行动”

指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起,专门为进城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的一项行动,内容包括为农民工提供就业机会、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以及整顿劳动力中介机构等。

“三基”

指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

  

附件之二:

  长乐市2008年为城乡人民兴办实事项目

一、开展乡村“清洁家园”行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强化安控设施,巩固平安长乐建设成果。

    三、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城乡居民安居乐业。

    四、加强文教设施建设,提高城市文化教育品质。

    五、改建基层医疗场所,逐步完善农村就医条件。

    六、加强市政建设,进一步改善城区面貌。

    七、拓展景区公园建设,打造城乡“半小时文化圈”。

    八、继续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健全城乡防洪排涝功能。

    九、加快供水管网建设,保障城乡人民饮水安全。

    十、构建公共电力安全网络,提高用电综合保障能力。

    十一、完善城乡路网建设,切实提高交通管理水平。

    十二、加快污水处理建设和湿地保护,改善生态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