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06年)
来源:长乐市人民政府 2006-01-23 10:02 浏览量:

文号(4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6121日在长乐市

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柯有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连同《长乐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总体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5年暨“十五”发展回顾

 

   2005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动力,攻坚克难,开拓进取,较好地完成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据统计,全市生产总值159.85亿元,比增12.2%;财政总收入14.22亿元,比增13.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7.69亿元,比增18.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1.71亿元,比增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42亿元,比增10.0%。一年来,市政府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一、工业经济实力和后劲不断增强工业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73.85亿元,比增24.0%,工业用电量26.32亿度,比增32.1%。规模企业支撑作用更加突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98家,其中工业产值亿元以上57家,10亿元以上5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07.78亿元,比增29.2%,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82.3%,华能电厂、金纶石化、经纬集团、金源纺织、华威化纤、吴航不锈钢6家企业入选福建省百家重点工业企业。支柱产业不断垒大做强,纺织业实现产值190亿元,被中国纺织协会授予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和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市,金峰镇被评为“中国经编名镇”;冶金业产值突破50亿元,被列为省冶金产业集群试点市。技术改造力度不断加大,完成技改投资9.64亿元,力源锦纶、创造者锦纶等33项技改项目竣工投产。空港工业集中区建设成为新亮点,长乐市级一期1910.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全部竣工,其中16幢厂房已成功招商。重点产业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金纶石化、鑫海冶金等项目竣工投产,力恒锦纶、迅捷光电等项目开工建设。企业名牌创建工作取得成效,吴航不锈钢、宏顺型材等5项产品被评为省名牌产品,仙鹤制衣、友良制衣入选福州市十大服装品牌。企业质量管理得到加强,台泥水泥、恒益纺织等18家企业通过ISO9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金源纺织、新密机电等5家企业通过ISO14000国际环境体系认证。

    二、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村帮扶步伐加快农业生产稳中有增,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35.87亿元,比增5.1%。结构调整取得实效,传统农业粮、经二元结构向粮、经、饲三元结构转化。产业化经营步伐加快,水产、畜牧、果蔬、花卉、食用菌五大产业稳步推进,11家企业列入福州市2005?2006年度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点基地,聚泉烤鳗列为省级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得到发展,新组建三山食用菌协会、曹朱村和克凤村蔬菜协会等农业专业协会。积极推进林权制度改革,146个村完成林改任务,全年造林更新8237亩,建设生物防火林带32公里。夯实农业基础,外文武围垦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完成东方红水库除险加固和农村饮水等“六千”水利工程12项,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潭头、古槐中低产田1.66万亩改造工作全面完成。扶贫帮困工作扎实推进,采取“四个一”帮扶措施,扶持农业结构调整,新建贫困户住房,实行贫困户最低生活保障、贫困子女助学以及改造农村危桥等,松下镇首祉村民实施“造福工程”搬迁,午山、西社等19个经济欠发达村帮扶累计投入资金近300万元,促进了农村稳定。

    三、体制创新和利用外资工作取得进展。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得到发挥,城市公交、污水垃圾处理、地下管网等项目实现市场化运作。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工作稳妥推进。扎实开展国有企业改革,妥善安置分流国有企业职工587人。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乡镇财政供养人员工资收归国库统一发放。加大对乡镇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共转移支付资金4360万元。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实现农民税费零负担。对外开放继续推进,成功举办空港工业集中区专场招商会、海交会长乐专场招商会,积极参加“6?18”项目成果交易会、“9?8”投洽会等招商活动,引进外资项目18项,总投资3.5亿美元。加大签约项目跟踪推动力度,促进项目转化升级,全年合同外资1.1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757万美元。积极应对纺织品贸易壁垒。帮助聚泉烤鳗化解孔雀石绿贸易争端,使其成为全省首家恢复出口的烤鳗企业。全年外贸出口1.28亿美元,增长25.1%

    四、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继续推进按照“做大城市规模、做美城市街景、做优城市特色、做好城市经营”的思路,谋划推动城市快速有序发展。新修编的《长乐市总体规划》通过省政府审批,城市定位和规划更具科学性、前瞻性。推进新区建设和旧区改造,阳光花园三期、城市之春等上档次住宅小区相继动建,完成解放路一期改造工程和安置工作,解放路二期和金峰旧屋区一期改造工程启动建设。提高城区通行能力,完成广场路、龙景路、郑和西路等主干道及奎桥改造建设。城市绿化、美化水平不断提高,建成长山湖、城市森林公园一期、郑和西路等绿化带,新增绿地面积140公顷。加大内河整治力度,完成郑和中路排洪沟、芝山溪改造工程,实施渡桥站水闸工程,推进莲柄港金峰段治理。加快环保设施建设,车里生活垃圾处理场建成运行,城区污水处理厂厂区工程竣工,新铺设污水主干管网6公里。加快供水管网建设,完成北片供水管网和空港工业集中区一期供水管网工程。完成城区电网改造,建成江田22万伏变电站和一批11万伏变电站。实施金潭路等3条县道改造,建设8条行政村水泥路。码头建设取得突破,建成台泥2万吨级码头,建设康宏7万吨级和元载5万吨级码头,启动鑫海、鑫通万吨级码头项目前期工作。

    政府效能建设和阳光运作得到加强。建立和完善办事公开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把领导干部的权力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建立完善社情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重大事项公开制度和社会听证制度,做到凡涉及公众利益的都向社会公开,凡涉及群众利益的都让群众知晓,确保群众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得到实现。全面加强投资软环境和机关效能建设,政府部门运作效率、服务质量有所提高。拓展“阳光工程”建设领域,政府投资项目全部实行公开招投标,全年共组织工程招投标21项,节约资金5017万元。加强财政性投资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全年共审结各类工程项目205项,节约资金8000万元。继续实施政府集中采购制度,全年共组织采购62批次,节约资金787万元。全面推进城区土地招拍挂工作,拍卖土地6167.6亩,金额4.16亿元,平均每亩248万元,最高每亩达578万元。

    六、抗灾防疫和应对困难工作取得实效面对“泰利”、“龙王”等强台风暴雨袭击,我们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超前部署、科学调度、合力抗灾,最大限度降低损失。灾后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工作扎实推开,受灾居民按期搬入新居,水毁工程在汛期前完成修复工作。面对急性肠道传染病和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及时启动预案,严防严控,有效控制了急性肠道传染病,没有出现禽流感疫情。面对市场波动、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贷款难等问题,实行经济形势月分析、重点项目建设周协调、骨干企业普遍走访等制度,制定了《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水平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协调服务,着力化解供电、供地、融资、用工等瓶颈制约,鼓励生产性企业增加生产、扩大出口,扶持成立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机构,加强银企对接、劳动力对接和地产品促销,有力促进了项目建设、经济发展。

    七、科教兴市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加强科技宣传和培训,加快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东龙针纺被评为全国花边生产基地。深入开展“教育推进年”活动,顺利通过省“双高普九”评估验收;完成新侨中和一中教学楼、七中艺术楼建设,完成中小学危房改造面积2.39万平方米,新扩建校舍面积1.13万平方米。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成功举办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抗战胜利60周年、冰心诞辰105周年等一系列文化活动;文化精品创作力度加大,市闽剧二团荣获“全国服务农村服务基层先进民营演出团体”称号。文物工作水平提高,完成中国长乐院士馆布展,“九头马”古民居被列为第六批省级文保单位,修复建成琴江八旗博物馆、三溪朱子祠等一批历史文化景点。体育活动蓬勃开展,梅花镇和金峰镇分别被授予全国和省级农村体育先进乡镇,南山公园被评为“全国优秀全民健身点”;成功举办市第六届运动会,我市体育健儿郑磊石和李晶晶在第十届全运会上勇夺金牌。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成凤安里、南安里血防灭螺改造工程,推进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五小行业”和中小餐馆专项整治取得成效。药品市场监管有序。深入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取得新成效。计生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跨入全省“计生二类先进市”行列。资源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得到加强,西皋水库跨市域污染得到治理,炎山水源得到进一步保护,烟尘控制区和噪声达标区建设成果得到有效巩固。对台、民政、外事侨务、广电、宗教、气象、档案、保密、地方志等工作和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事业都取得新成绩。

    八、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进程加快。加强民主法制建设,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重视和支持市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2件、建议52件,政协委员提案90件。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联系,虚心听取各界人士的建议意见,促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广泛开展学习郑忠华等先进典型和“爱祖国、爱福建、爱家乡”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实效,农行长乐支行和航城街道洋屿村分别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国文明村镇称号。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平安长乐”创建活动通过省级考核。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依法依规处置信访问题。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制定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工作预案,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深入开展“双拥”和军警民共建活动,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防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2005年工作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五”计划的胜利实现,为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十五”期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阶段性成就。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十五”期间,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8%,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9.6%,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29.5%,分别突破150亿元、370亿元、14亿元,比原定目标分别提高0.56.217.4个百分点。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8.6亿元,实施重点项目建设206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进一步增强。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由2000年的18.2?53.2?28.6调整为13.9?62.7?23.4经济综合实力一直位列全省“十强”,经济发展速度进入全省“十佳”,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在全国“百强”位次得到提升。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税费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公共财政体制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向纵深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对外经贸合作和交流更加密切,利用内外资领域不断拓展,质量稳步提高。五年累计引进内资项目309项,总投资174.6亿元,实际到资113.9亿元;累计引进外资项目119项,合同外资7.2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97亿美元,出口总值4.19亿美元。

    基础环境明显优化电网建设得到加强,新增、扩建22万伏变电站2座,11万伏变电站13座,主变容量和供电量各增加4倍。路网结构更加合理,累计完成92180公里农村道路建设,基本实现行政村公路水泥化目标。实施“北扩西移南进东引”城市发展战略,城市建成区面积由“九五”期末7平方公里拓展至12.8平方公里。生态建设扎实推进,城区绿地覆盖率达36.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2.5平方米,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名列全省县级市第3位。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五年共组织国家级科技项目5项,省、福州市科技项目21项。教育“两基”巩固提高,共筹集资金1.19亿元,新扩建中小学校舍8.95万平方米,改造危房8.52万平方米。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艺作品入选国际展览、交流5件,获国家级奖8件、省级奖41件,科技文体局荣获“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卫生事业取得新进展,创建省级卫生城市顺利通过省级调研考核。计生整体水平逐年提高,低生育水平得到稳定。五年来,相继获得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县()、全国幼儿教育先进县()、全国双拥模范城、全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市、福州市群众文化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显著提高,200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20元,年均增长7.7%;农民人均纯收入6251元,年均增长6.1%;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79.45亿元,比2000年增加56.07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3%以内,城乡再就业服务体系初步建立。五年共发放再就业资金205万元,失业金163.5万元。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社会互助等保障体系初步形成。

    “十五”发展的成就,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历届政府努力工作的结果,是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的结晶。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为我市现代化建设事业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市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与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老同志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群众团体、无党派人士,向为长乐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的驻航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关心与支持长乐建设与发展的海外乡亲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实现长乐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发展创新,实施“阳光工程”,发展“回归经济”,坚持项目带动,壮大产业集群,为加快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增添新的活力;必须始终坚持执政为民,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必须始终坚持团结尽责,全市上下团结一致,共同努力,领导干部带头尽责,做到有职有责、有位有责、有岗有责、尽责负责。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生活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有: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经济粗放型增长方式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经济增长质量不高;产业集聚水平不高,产业链有待延伸,产业受国内外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名牌产品偏少;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偏弱,专业人才数量不足,区域综合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第三产业发展滞后,现代服务业比重有待提升;发展不平衡,一些乡镇经济发展缓慢,农民增收乏力,农村自我发展能力差;资源、环境的矛盾与制约还比较突出,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和生态承载能力较弱。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要认真对待,采取措施逐步解决。

 

“十一五”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十一五”是长乐融入大福州,做大做强省会窗口城市,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制定好“十一五”发展的规划蓝图,对于指导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提请大会审议的《长乐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总体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总结了“十五”计划的实施情况,分析了“十一五”的宏观环境和发展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的发展目标、发展方向与主要任务。

     “十一五”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为契机,立足省会窗口城市实际,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努力推进“一城(中心城区)两港(空港和海港)三组团(市区组团、金峰组团、滨海组团)”建设,夯实“四大基础”(厚实的产业基础、充裕的资金基础、扎实的人才基础、优越的环境基础),构筑“六大基地”(纺织基地、冶金基地、光电基地、电力基地、港口基地、物流基地),把长乐建成经济开放繁荣、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人民富裕和谐的现代化省会滨海新区,成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排头兵,成为闽东南沿海发展海洋经济的先行区,成为省会中心城市的重要功能区和经济增长极。这一总体要求突出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突出了省会窗口城市建设,符合长乐实际,是“十一五”时期我市发展和改革的重要指导思想。

    《规划纲要》提出要把握好“七个坚持”的基本方针与战略重点,即: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坚持实施项目带动,坚持加快产业集聚,坚持开发海洋经济,坚持发展城市经济,坚持发展节约生产,坚持构建和谐社会。这“七个坚持”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体现了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体现了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轨道的基本要求。

    为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完善整体功能,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区域发展的总体布局,突出强调市区、金峰、滨海三大组团联动发展。市区组团成为长乐的政治、经济、金融、文化中心,并逐渐发展成为“一心两片”的结构,“一心”为市区的中心,由旧城、新城和首占三个组团构成;“两片”为营前片区和洋屿片区。金峰组团发展成为“一中心(金峰中心城区)三组团(文岭?梅花组团、潭头组团、鹤上一电子信息集中区组团)”的城镇空间结构,建成以金峰为中心的相对独立的小城市。滨海组团建成“一核心(滨海生态型行政文化核心)、两轴线(两港连接线功能轴、滨海旅游产业轴)、三园区(滨海新区、滨海工业区、滨海旅游区)”的总体布局,成为集高新技术产业、生态旅游度假业、临港型工业、高尚住宅业、体育会展业为一体的“海湾型”滨海生态城市。

   《规划纲要》确定了我市“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12.3%,于2006年比全国提前4年、比全省提前1?2年实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201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285亿元,人均GDP5000美元,财政总收入26亿元。经济综合实力在全国百强、全省十强县()排序不断提升。这一目标是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的,经过全市人民共同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规划纲要》提出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构建农业保障体系,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加强农村公共服务,促进农民持续增收。2010年,农业总产值达40亿元,年均增长3.5%。推进新型工业化。做大做强纺织、冶金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新兴高技术产业,加快发展临港工业,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企业发展水平。2010年,工业总产值达700亿元,年均增长13.7%,形成海峡西岸有特色的制造业基地。突出发展服务业。完善商贸流通服务业,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开发旅游业,培育会展、市场中介等现代服务业,促进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合理引导外资投向,改进招商方式,加强对台经贸合作与交流,加强内联合作,实施“走出去”战略,扩大对外贸易。2010年,合同外资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亿美元,外贸出口2.5亿美元。

    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现代交通,构筑市区、金峰、滨海三大组团间通畅、快捷的城市交通网络,推进环江海大通道建设,加快万吨级以上码头的动建,畅通对外联接通道。加快建设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体系,建设华能福州电厂三期,启动建设松下午山风力发电厂,2010年前在全市建成422万伏变电站,2011万伏变电站。推进信息通讯工程建设,构建“数字长乐”。积极完善城市公共设施体系和防灾减灾体系。保护和合理利用资源,推进节水、节油、节电及建筑和交通节能。加强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提高城乡绿化美化水平,城市绿化覆盖率力争达到39%,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十一五”期间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50%,开发新产品100项,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60项。优先发展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教师整体素质全面提升,2010年,全市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年以上,学校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85%以上。加快文化、广电、体育事业发展,2010年,全市80%以上行政村和城市社区有文化室或俱乐部,有线电视入户率达75%,综合体育水平进入全国先进县(市、区)行列。加快卫生事业建设,建立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建立充满生机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切实做好计生工作,2010年,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5‰以内,出生婴儿性别比失调问题基本解决。

    构建和谐社会。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十一五”时期,力争城镇新增就业3万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6.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再就业率达90%以上。加快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2010年,基本建成城乡一体化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医疗保险覆盖率达65%。夯实城乡公民道德建设,注重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及慈善和残疾人事业发展,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开展“五五”普法,大力推进依法治市。深入建设“平安长乐”,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

 

 

2006年重点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精心组织安排好2006年各项工作,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对于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加快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5%,工业总产值增长16.1%,财政总收入增长14.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3%,实际利用外资0.8亿美元,出口总值(海关口径)1.5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5%,实际工作中力求发展的更快更好些。为实现上述目标,市政府将扎实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迅速扩大产业规模,打造强劲的工业经济增长极

    推进工业集中区建设。通过完善的产业链条、配套的基础设施、适度的规模效应,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培育产业集聚洼地。全面推进空港工业集中区开发建设,完成一期标准厂房项目入驻工作,强化规划引导,以项目带开发形式启动空港工业集中区二、三期和滨海工业集中区二、三期建设。拓宽建设融资渠道,加快职工公寓及供水、供电、排污、排涝、道路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工业园区载体功能。强化招商工作,继续实施“回归工程”,通过设立服装园、金峰园等专业园区形式,鼓励产业链项目、同一区域关联项目向园区集聚整合,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完善管理体制和“飞地工业”政策,调动乡镇参与园区建设积极性,促进工业园区规范运作。加大闲置厂房和土地盘整力度,加强园区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考核,合理高效利用土地资源。

    加快培育规模优势。实施“做大做强”战略,推进73项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做好PX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大力发展服装、不锈钢制品等产业,提升纺织、冶金产业发展水平。着力发展新兴产业,依托迅捷光电、华能三期等项目建设,规划建设光电产业园区、松下物流园区,吸引上中下游相关联项目落户,培育发展电子、物流等产业。实施企业低成本扩张,以骨干企业为主体、以资产重组为纽带、以股份合作制为主要形式,鼓励、引导鑫海冶金、金纶石化等优势企业通过增资裂变、联合兼并等方式扩大规模。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国外投资办厂,建立分公司,开拓销售网点,主动参与国际分工,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成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鼓励组建民营信用担保机构,扶持规范中小企业发展,引导其向规模以上企业发展,提高规模企业比重。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监测调度,强化对新增长点项目、重点企业和成长型企业的跟踪协调服务。

    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增强企业核心技术竞争力。加快构建技术服务、研发中心、行业协会等公共平台,建设中小企业信息化管理平台,成立纺织、冶金产业技术研发咨询中心,鼓励吴航钢铁、力源锦纶等有条件企业设立企业研发中心。促进经编协会申报国家花边产品标准,加快设立优势行业产品检测中心。坚持自主创新与吸收引进新技术相结合,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引导翔隆纺织、宇洲经编等一批成长型企业改造升级,提高产品档次和市场竞争力。实施品牌经营战略,鼓励优势企业争创知名品牌、著名商标,加快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名牌产品。

    二、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点建设

    优化农业结构。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为重点,着力调整优化种养结构和农产品结构,扶持发展加工带动型、市场带动型、科技带动型龙头企业,提高其辐射力和带动力。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合同农业,引导组建农产品购销行业协会、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完善企业、农户之间的利益连结机制,逐步形成公司连协会、协会促基地、基地带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格局。鼓励农户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承包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加强农业科学技术推广,提高农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

    发展品牌农业、标准农业。在保护耕地、稳定粮食生产基础上,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围绕五大主导产业,以农业综合开发基地为龙头,重点发展良种果茶、无公害反季节瓜果、金针菇等高优农业产品,以潭头、文岭等乡镇为基地,做好西芹、白萝卜等名优产品原产地保护,开发品牌农业。大力发展近海养殖、远洋捕捞、水产加工等相关产业,推进水产品规模化、工厂化养殖。动建潭头、梅花二级渔港,加快潭头、梅花、文岭等乡镇水产品出口企业的资源整合、提升壮大。加强农产品质量建设,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建立青山龙眼、石壁马铃薯标准化示范区。健全动植物防疫检疫体系和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加强动植物防疫工作。建设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扩大航台农业合作,积极引进台湾名、特、优农业品种和先进技术,提高农业效益。

    提高农村发展能力。坚持“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加大对“三农”的扶持力度。有计划、分步骤推进以村庄整治为重点的新农村建设,制定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开展峡漳线、机场高速公路两侧村庄“清洁家园、清洁村庄、清洁河道”活动,加快改水改厕步伐,推进垃圾、污水治理和道路、水岸绿化,加大农村面源污染整治力度,改善生态环境。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潭头文溪、玉田尖竹等水库和大田元蓄水工程建设,推进龙庆、前连等水库除险加固,实施古槐井门、湖南闽沙等21个村级供水项目,完成“六千”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整治莲柄港河网,实施主、支港道清淤、拓宽,建设主港道两岸绿化带,加固改造营前水闸、克凤五门闸、阜山三门闸、十八孔水闸,达到水清、河畅、岸绿的目标。完善农业信息、病虫害防治等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万村千乡”农资规范店。加大农业执法力度,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确保农民负担不反弹。

    三、全面提升产业素质,增强服务业的支撑力

    提升商贸流通业。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提升服务业对国民经济、社会就业和财政收入的贡献。加快建设城市商贸区,以城区拓展为依托,结合旧城改造,启动长山湖商贸城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著名连锁批发和零售企业,培育汽车、休闲、体育等消费热点,优化消费结构,促进消费“回归”。加快商贸旺镇建设,以金峰旧屋区改造、新区建设为契机,整合提升零售、批发等传统商贸业,引导发展大型超市、购物中心等业态,提升商贸档次和规模,形成北乡商贸中心。引导有条件的大型商贸企业到中心镇、村开设销售网点,推广连锁经营模式。扶持发展专业市场,规划建设汽车贸易市场,壮大航城建材市场,继续培育金峰纺织市场,不断增强市场辐射带动功能,繁荣商贸流通业。

    开拓新兴服务业。顺应工业化发展趋势,开发培育新兴服务业态,构建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服务业体系,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发展现代物流业,重点推进松下物流园区建设,依托码头建设,引进仓储货运、港口配送等物流项目,发挥港口优势。加快发展会展经济,培育纺织服装博览会品牌,建设四星级酒店,完善配套功能,承接各类型展览、博览。积极引进金融机构,争取全国性和区域性商业银行来我市设点,引导开发金融新品种,拓展金融服务领域。支持发展律师、会计、管理咨询等中介机构,增加服务品种,提升服务水平。运用市场机制鼓励发展养老、托幼、文化、医疗、物业管理等各种便民利民服务业,增强社区服务功能。

    加快发展旅游业。立足江海和人文优势,不断挖掘丰富的旅游资源,加大旅游产品开发力度,着力打造滨海风光、闽江口景观、历史名人文化三大旅游品牌,推动冰心文学馆参评国家4A级、显应宫参评国家3A级旅游景点。整合下沙海滨度假村,积极发展寻根谒祖、水上运动、农家乐等新兴旅游项目。拓宽旅游投资渠道,吸引各类资金投入兴建大型旅游项目,建设吃、购、娱、住等旅游配套设施。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发挥“郑和开洋节”品牌效应,加强与各类旅行社合作,通过整体联动营销、举办旅游节庆活动等方式集聚客源,提升长乐旅游知名度。加强旅游管理,多渠道、多层次开展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整顿和规范旅游市场,积极营造和谐、优美的旅游环境。

    四、不断推进改革开放,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深化各项配套改革。推动民营经济加速腾飞。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发挥政府的扶持、协调、服务功能,积极构建民营企业项目对接、人才培训、市场开拓、对外合作等共性服务平台。加快民营企业股份制改革,培育一批规模型、科技型、特色型民营企业。深入实施农村改革。巩固农村税费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推进小型水利设施产权、海域使用管理制度改革。支持农村信用社改革与发展。深化国有(集体)企业改革。坚持依法依规、分类指导,加强清产核资和审计,加快土地收储和资产变现,年内基本完成国有商贸企业改制工作,力争其他系统国有企业改制有大的进展。分类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加快构建公共财政体制。涵养税源、夯实税基、依法征税,推动财政收入持续稳定较快增长。健全完善财政性投资基本建设项目资金的审核管理,全面推行票据电子化管理,强化预算外收入监管,逐步完善和规范公务员工资制度。

    积极拓展外经外贸。提高招商引资实效。积极参加“5?18”海交会、“9?8”投洽会等经贸活动,广泛收集招商线索,做好项目推介工作。发挥异地长乐商会和招商顾问作用,积极开展定向招商、产业链招商,组织好“小分队”招商,拓展委托、代理等中介招商渠道,从被动等待转为主动出击,从单靠政府招商转向多层次的专业招商。拓展利用外资领域,做好开发型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公用事业、商贸旅游业、现代服务业招商工作。引导外商利用现有厂房和土地增资裂变,争取一批外资项目落地和投产。抓住人民币升值的契机,鼓励企业扩大进口国外原材料与先进设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积极挖掘出口潜力,培育重点出口企业和商品,加强企业出口退税、通关等服务,支持企业申报自营进出口经营权,提高应对国际贸易壁垒的能力。

    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全面落实重大项目无偿代办和全程跟踪服务制度,积极推行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否定报备、并联审批等制度。建立投资环境评价和责任追究机制,实行外商投诉处理责任制和领导包案制度,加强对投资者的权益保护,做到有诉必答,有错必纠。做好土地、电力、资金、人才、用工等生产要素协调工作,实行停电、停水预警预告制度,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对生产性重大项目给予统筹调剂优先安排用地指标。依法规范和保障行业协会发展,支持行业协会逐步承担起制定行业规范和标准、参与行业规划、开展行业技能资质考核等职能。努力建设平安长乐、效率长乐、法治长乐、文明长乐、诚信长乐,进一步营造政策措施扶商、社会舆论亲商、银企互动活商、办事环节利商、依法维权护商的良好氛围。

   五、纵深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大交通建设,完善港口运输网络。继续做好机场高速公路建设服务工作。启动201省道长乐段建设,完成青闸线、鹤上至洞湖路改建,金潭路建成通车。基本建成康宏码头、元载码头,动工建设鑫海、鑫通码头。加强电力设施建设,实施福北线路灯工程,建成营前、湖南22万伏和首祉、湖滨、里仁、文岭等 11万伏变电站,启动午山风力发电项目建设,争取华能电厂三期通过项目核准并动工建设。启动建设东区水厂,完成炎山取水口至长限二水厂原水管铺设,实施城区自来水管网改造,基本建成城区和滨海工业集中区污水处理主干管网工程,推进空港工业集中区防洪排涝工程建设。

    提升城市品位。编制完善具有时代特征和长乐特色的各项规划,强化规划的综合调控作用。加快城乡统筹、以城带乡步伐,构筑城乡互动共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完成郑和东路、朝阳路、东关环岛至奎桥路面改造,推进广场南路、会堂南路建设,完善城区路网骨架。发展城市公交,开通公交线路,启用城南停车场,方便市民出行。完成下洞江至洋屿港、奎桥排洪涵洞、市标至西洋桥排洪涵洞等排涝工程建设,实施天王溪改造,提高城区防洪排涝能力。精心打造新城区,完成金色海岸、东方御苑等房地产项目,推进供电大楼等公建项目建设,促进城区向首占片拓展。推进旧城改造,加快解放路二期和联村旧区改造,启动东关低洼地带改造和低层住宅建设,做好解放路三期改造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城镇化,以中心镇为载体,加快农村各项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规划建设,促进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完成金峰旧屋区一期启动区改造主体工程,启动金峰新区建设,促进潭头、漳港、江田等镇区开发。以经营方式管理城市,加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城市资产使用权、经营权、冠名权等衍生权益的市场化运作,市区主干道卫生保洁、市政设施维护、道路绿化养护、公厕管理等以招投标确定保洁养护管理队伍,降低管理成本,提高作业效率。

    推进生态长乐建设。开展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活动,加快沿海基干林带示范点建设,续建城市森林公园二期,推进“绿色家园、绿色通道、绿色基地”建设。倡导生态文化,建设绿色社区。合理规划发展畜禽养殖,切实防止畜禽养殖污染。强化饮用水源保护,规划第二水源。保护山体资源和闽江河口湿地,做好“青山挂白”治理工作。建设城区周边垃圾中转站和金峰垃圾焚烧站,开展村庄垃圾专项治理,实施“村收集、镇中转、市处理”的垃圾处理运作模式。加强重点区域环境噪声综合整治,控制交通和建筑施工噪声污染。节约利用资源,努力建设节约型社会。加快发展循环经济,规划建设重污染行业集中控制区,培育清洁生产企业,推进冶金、纺织等重点行业提高工艺技术水平和能效。

    六、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繁荣各项社会事业。扎实推进科教兴市。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着力突破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市。提高产学研、农科教合作实效,力争国家“863”计划项目漳港海蚌大面积增产和产业化养殖科研取得新突破。提高“双高普九”工作水平,实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全部免收学杂费。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师风师德和职业能力建设,加大学校安全工作和学生品德教育力度。建设“文化长乐”。深入开展先进文化进农村、社区活动,健全镇村文化站()、图书馆(),做好华侨博物馆、美术馆建设及布展工作,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精心打造“大爱暖千秋”文化品牌。加快卫生事业发展,基本建成市二医院门诊大楼和市医院传染病区,健全卫生信息网络、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开展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体育工作,建设市游泳馆,推动在南山体育公园建立国家级标准射箭基地。完善计生利益导向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争创省级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市。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深化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争创省级文明城市。发展妇女儿童和老龄事业,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继续发展广电、通讯邮政、地方志、档案、民族宗教等事业。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防、海防、双拥、优抚安置等工作,增进军政军民团结。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巩固“两个确保”成果,进一步完善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制度。提高企业社会保险参保率。完善医疗保险制度,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参保,加大医保基金稽核力度,保证征收率。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保持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完善救灾救济和农村五保户供养机制。做好新一轮农村社会保险工作,探索符合实际的农保发展新路子。加强社会捐助接收服务网络建设,发展慈善事业。健全完善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政府推动体系,促进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向乡镇、街道、社区延伸。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结合招商引资、工业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大中专毕业生、被征地农民的就业和再就业问题。推进劳务派遣市场化、社会化,进一步扩大劳务合作规模,缓解招工难问题。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建立长乐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提高进城务工人员的技能。

    提升“平安长乐”建设水平。进一步深化“平安乡镇”、“平安村居”、“平安校园”、“平安企业”、“平安家庭”等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建立和完善经常性严打工作机制、治安防控巡逻机制,加强外口管理,依法打击各类犯罪活动。推进科技强警,完善110119122联动机制,实施城区技防监控系统二期和金峰电子监视系统建设。建立完善城区、乡镇、村三级治安防控网络和矛盾纠纷社会联动调解机制,全市所有社区和90%的村达到“11211工程”规范标准。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增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严防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完善各类公共安全应急体系建设,加强应急预案演练,提高应对重大突发性事件的能力。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建设对人民负责的高效政府

 

   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对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市政府全体成员要努力做到建设学习型班子,做与时俱进的表率;建设创业型班子,做推进发展的表率;建设团队型班子,做团结协调的表率;建设服务型班子,做勤政为民的表率;建设廉洁型班子,做清正廉洁的表率。我们要主动接受党委的领导,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全面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切实提高政府工作的效率。

    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效率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强化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在法律规定范围内活动的自觉性,确保行政行为主体合法、程序规范、适用得当、体现公平。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推进行政许可和非许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政府法制监督,提高行政复议质量。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建立健全决策咨询、论证、社会听证和公示制度,完善政府顾问制度,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高效率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不断提高政府科学决策能力。认真执行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切实治理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加大违法违纪案件查办力度,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进一步提高服务发展的效率。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高起点、高站位谋划发展、致力发展、推进发展。积极拓展作为空间,因地制宜、与时俱进推出促进发展的新举措,支持各类有市场、有效益、可持续、有发展冲动的企业有效扩张,让他们能发展多快就发展多快。用好项目带动这个抓手,创新项目生成机制,使好项目成为工作的着力点、发展的突破点、财税的增收点,形成各级各部门扑下身子抓项目、齐心协力促项目的工作局面。抓好产业导向这个关键,不拘泥于本地区固有的资源禀赋,积极挖掘可再生和不可再生的资源优势,主动借智成势,借力兴业,借梯登高。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建成政府门户网站,积极推行无纸化网上办公,推进政府管理的数字化、精细化。坚持办文办事限时制,切实减少会议、文件和检查、评比活动。

    进一步提高执政为民的效率政府全体公务员必须牢记宗旨,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各级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从基层和群众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多到困难的地方,多去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察民情解民忧,不断提高为民办实事的效率。注重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妥善处理社会矛盾和利益关系,把群众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健全完善市长公开电话和行政效能投诉中心的运行机制,提高答复率和办结率。完善政务公开、政府新闻发布、政情通报等制度,密切与群众的联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加强政府部门与人大、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对口联系,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虚心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

    进一步提高工作落实的效率狠抓工作落实,坚决反对和克服慵懒、拖沓、不求作为、不思进取等作风。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做有心、用心、尽心之人,勤于动脑,精于业务,善于出活,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做有效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称职领导、称职干部。注重抓好细节,细节反映作风,细节体现态度,细节牵动全局,细节决定成败。盯紧抓实每一项工作,每一个项目,对工作推进和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积极作为,敢于碰硬,确保干一件成一件,抓一项成一项。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强化目标管理考核,加大效能监察和行政督查力度,形成用制度规范行政行为、推进工作落实的长效机制。坚持发展导向,鼓励进位争先,加大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褒奖力度,在全市上下形成敢与强者比、勇于创一流的竞争赶超局面。

    各位代表,“十一五”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前程似锦,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的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同心同德、励精图治,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做大做强省会窗口城市,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再谱新的篇章,再续新的辉煌!


附件之一: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解释

  

           

ISO9000ISO14000

ISO为国际标准化组织的英文缩写,900014000是其标准代号。 ISO9000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0指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六千水利工程

指千万农民饮水安全、千座水库保安、千万方山地水利、千万亩农田节水灌溉、千公里河道清水、千万亩水土流失治理六大工程。

“四个一”

帮扶措施

指对未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力争做到“四个一”,即确保每个家庭有一亩或几亩农田(或养殖滩涂、海域),以解决家庭口粮问题;有一亩或几亩山林(或竹林、果林、经济作物)可种,解决油盐、酱、醋开支;饲养一头大牲畜或一群鸡、鸭等禽畜,提高贫困户家庭基本生活消费能力;有一个进城或在乡镇企业务工,使贫困家庭有一份固定收入。

“造福工程”

指逐步把生活在恶劣条件下的贫困农民搬迁到条件较好的地方,促进扶贫开发和小康建设。

最低价中标法

即从满足招标文件实质性要求的投标人中,确定最低投标报价者为中标人。其主要做法:一是改资格预审为资格后审;二是制定并公布招标最高控制价;三是采用工程量清单报价方式;四是实行资格标、技术标与报价标依次分步开标、分步评审。

贸易壁垒

是指在国际贸易活动中,一国制定的一系列贸易措施,使得外国产品无法进口或进口时受到一定限制,从而达到保护本国产品和市场的目的。 

“双高普九”

指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义务教育。

“四五”普法教育

指普及法律知识的第四个五年计划(2001?2005)。

教育“两基”

指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

“阳光工程”

指在经营性国有土地使用权、国有资产产权、户外灯箱广告使用权、出租车经营权等领域实行公开招标拍卖,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运作机制,置政府行政权力的运行于社会监督之下,避免“暗箱操作”,群众形象称之为“阳光工程”。

“数字长乐”

即信息化的长乐,是指以长乐市为对象的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和智能化的信息集成应用系统,它将全市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的信息通过数字化和计算机处理,并最大程度地集成和利用各类信息资源,快速、完整、便捷地提供各种信息服务。

  

           

“飞地工业”

指为了消除乡镇之间环境条件的差异,由哪个乡镇引进的项目不管落地在哪一个市级工业集中区,其产值、税收等成绩统计均归属哪个乡镇。这是受到客观条件限制,发展工业缺乏土地等招商条件的乡镇进行工业招商的捷径。

标准化生产

指在生产条件标准化的基础上,应用标准化的生产技术规程,实施标准化的经营管理,达到标准化的产品质量要求,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从而取得经济、社会和生态的最佳效益。

“万村千乡”工程

指在全省广大乡村培育“农家店”,形成以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消费经营网络,逐步缩小城乡消费差距。

物流园区

指在物流作业集中的地区,在几种运输方式衔接地,将多种物流设施和不同类型的物流企业在空间上集中布局的场所,也是有一定规模的和具有多种服务功能的物流企业的集结点。

4A

旅游景区的等级之一,专指由省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推荐,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的旅游景区,仅次于5A级旅游景区。

人才引进“绿色通道”

指在政府人事行政管理部门的协调指导下,本着方便、快捷、自愿的原则,以多种方式为用人单位引进人才实行特事特办,简化手续,提高效能,提供快捷高效服务。

绿色社区

指具备了一定的符合环保要求的硬件设施、建立了较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和公众参与机制的社区。就硬件而言包括绿色建筑、社区绿化、垃圾分类、污水处理、节水、节能和新能源等设施。

“青山挂白”

指河流、道路沿途视线范围内因乱挖滥采和随意造坡、砌筑等行为造成山体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地表裸露的现象。

“大爱暧千秋”

是在对长乐历史文化和人文精神高度提炼的基础上,经过近几年精心打造,现已得到公众普遍认可的文化品牌。“大”是指郑和七下西洋驻留长乐为代表的大海文明;“爱”是指以“大爱永恒”著称的文坛祖母冰心先生;“暖”是指汉建安年间悬壶济世,留下“杏林春暖”这一千古美谈的神医董奉;“千”是指曾深居千年古刹龙泉寺精研佛学,制定禅宗清规戒律的怀海大师;“秋”是指以春华秋实的学识、严谨缜密的治学态度,广为世人推崇的一代文化巨匠郑振铎先生。

“两个确保”

指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确保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

11211”工程

指建立一个综治工作小组,一个警务室,治保会、调解会,一个外口管理站,一个群防群治巡逻队。

  
附件之二:

  长乐市2006年为城乡人民兴办实事项目

一、巩固“平安长乐”创建成果,进一步构筑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建立新型农村市场流通网络,改善农村消费环境。

三、继续完善劳动和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就业。

四、健全新型的农村公共卫生网络,逐步建立农村医疗保障体系。

五、加快中小学危房改造步伐,普及农村义务教育。

六、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丰富城乡文化生活。

七、实施内河整治,提高城区防洪排涝能力。

八、改造城乡电网,确保供电安全。

九、拓建供水管网,改善城乡人民群众饮水条件。

十、加快城市公交建设,提高交通管理水平,促进城市交通规范有序。

十一、继续推进旧城改造,美化人居环境。

十二、增加农村公路密度,改善农村交通状况。

十三、健全计生奖励制度,提高计划生育工作水平。

十四、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

十五、建设和管护基干林带,保护生态环境。

十六、扩大污水管网覆盖面,促进垃圾无害化处理向农村延伸,不断强化环境综合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