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福州市长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
来源:福州市长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2-06-29 16:52 浏览量: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持续挖掘长乐特色文化资源,完善公共文体服务体系,坚持文旅融合,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推广“常来长乐”文旅品牌,不断推动全区文体旅事业、产业协调快速发展。现将我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

(一)强化文化惠民,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1.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完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建设2022年升级版(3.0版)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家,并开展具有乡村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局下属文化场馆参观人数共154890人次,积极打造“阅读长乐”品牌,区图书馆图书流通量123688册次,新增7个图书流通点

2.打造各类文艺演出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组织完成“牢记嘱托 侨家大愿”福州市长乐区2022年乡村文化振兴系列活动走进猴屿乡元旦惠民演出、2022年福州鱼丸美食节暨长乐“梅城弄笛”元旦文艺演出等闽剧惠民演出、百姓舞台梦想秀、文化走亲擂台秀、“我们的节日”系列文艺活动30余场。

3.开展社教活动,发挥阵地作用。区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下属场馆结合我们的节日、国际博物馆日、世界读书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重要节,开展丰富多彩的社教活动。今年以来,策划组织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共35场,积极把优秀传统文化阵地建设与公共文化活动相结合。

(二)文化遗产保护稳步推进

1.积极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共下拨近230万元,开展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东关太平桥、东渡杨公祠大殿的修缮和环境整治工作及其他26处不可移动文物修缮维护工作,完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圣寿宝塔防雷,九头马古民居防火、防盗等“三防”工程方案的编制工作并申请项目立项批复。写好文物活化利用文章,投入180万,在完成陈振龙故居保护修缮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文物建筑的历史价值和人文价值,开辟建设陈振龙纪念馆;投入190万元完成黄石古龙窑进行本体维护及周边环境整治并将其开辟成陶瓷制作研学基地。推进文保名录进一步升级,龙泉寺大殿遗址、罗零基点、和平街陈氏民居被市政府核定公布为第九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2.推动非遗工作高效开展。成第4批区级非遗项目及传承人的挖掘、材料收集、视频拍摄等工作;新增长乐黄石连记麦芽糖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高楼米线被公布为第七批福建省非遗项目。开展非遗进社区、进校园、进景区活动,今年以来,在和平街举办“文化进万家、非遗闹元宵”活动,组织非遗项目参加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等各类宣传活动7场。

(三)做好文旅市场监管工作

1.做好文旅市场审批工作。办理设立、延续、变更、注销等业务16家(次)。完成全国文化市场统计直报系统2021年统计年报共计57家。梳理更新98项行政审批事项,不断规范办事程序和业务流程,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

2.持续提高文旅执法水平。结合“两节”、“两会”等文化市场专项行动,组织文旅执法人员452人次,检查各类文旅经营单位近200家次。组织开展网络文化环境监管、涉党史领域境外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专项整治、涉未成年人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专项整治、校园周边专项整治等各类专项行动。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及文旅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绿书签行动”集中宣传活动

(四)推进全民健身事业良好发展

1.普及全民健身运动。组织开展2022年长乐区全民健身运动会;组织营前街道、鹤上镇龙舟队参加“2022 年福州市全民健身运动会福州传统龙舟邀请赛”比赛,其中长乐营前龙舟队、长乐兄弟龙舟队分别获得第一名、第三名的好成绩。我区汇泉龙舟俱乐部代表福州市参加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龙舟比赛,获得4个第一名、2个第二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大力培育和发展体育社团组织,区乒协承办区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第十三届“力恒杯”乒乓球锦标赛。

2.实施全民健身工程。落实省市区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298.4万元新建更新50条健身路径、新建1个智能健身驿站以及1个室外网球场;完成长乐区智慧体育公园项目验收开放工作,实施滨海新城智慧体育公园建设。推进长乐区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与游泳池建设工作。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维护,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作用,指导当地群众正确使用健身器材。

3.提升竞技体育运动水平。强化后备体育人才培养。进一步加强区少体校建设,做好优秀体育后备人才选拔输送,举办公益体育辅导班。推动社会力量办体育,通过社会购买服务的形式,与优秀的体育社团、俱乐部、体育健身培训中心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培养模式

(五)促进文旅经济不断发展

1.抓好乡村旅游重点项目。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完成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推进滨海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工作,建设完成度假区综合服务中心。包装策划下沙海滨度假村、东洛岛等9个招商项目,编制招商手册3000份。福州市闽江口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获批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申报,项目总投资额2亿多元。

2.举办系列宣传营销活动。举办全闽乐购·万福迎新费活动暨长乐新春文化旅游月系列活动,包括“山海同盟 美猴王牛魔王闹元宵活动大年初七晚《2022中国年味·福州长乐篇》在央视科教频道(CCTV-10)播出。五一期间,推出系列村游线路、文旅消费券以及数币推广试点等活动,强化“文旅+商务”宣传手段。举办长乐美丽乡村旅游季之长安村树葡萄文化节,开拓了长乐乡村文旅经济新模式。打造鱼丸品牌IP“美猴丸”,开设2家“美猴丸”品牌授权店。

3.优化服务体系和设施。整合升级“云游长乐”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全市第一家官方文旅直播间,免费向长乐企业和民众开放。2022年以来,开展直播培训课程和电商交流会10余期,培训带货人才100余人次,帮助300余名农民成功触“网”、顺利开“播”。据不完全统计,直播吸引近千万关注量,带货成交2000多单,成交金额100余万元。建设多家游客服务中心,搭建旅游综合服务平台,不定期在集散中心举办活动,在重点区域增设17面旅游交通指示牌和增加旅游直通车班次,不断完善全域旅游服务体系。

(六)做好广电基础设施保障工作

对我区230个行政村的“村村响”进行摸底,共计抽查6个乡镇19个行政村,设备运行情况进行巡查维修,确保系统随时可用。做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安全传输、网络安全和设施安全工作深入开展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专项整治工作调频广播秩序治理专项行动,加强全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应急处置的统一调度和协调。

三、下一阶段工作思路

一是提升基层文化整体服务水平。督促、指导文化馆、图书馆,乡镇(街道)文化站和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落实延时错时免费开放服务组织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站长、村级文化协管员培训。结合“喜迎党的二十大”,继续开展“百姓舞台梦想秀”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进一步发现文艺新人才

二是做好文化遗产发掘保护工作。为确保文物本体安全,投入42万元38处区级以上文物建筑购买安全保险,依托保险机构定期开展专业化安全检测从前端降低文物建筑各类事故的风险;在完成第4批区级非遗项目及传承人的挖掘基础上聘请专家进行评审,进一步充实完善区级非遗传习所。

三是做好文化市场监管工作。继续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加强夏季游泳馆监管力度,陆续开展暑期、国庆、中秋期间等重要节假日文化市场专项检查,提高巡查频次。将继续在我区范围内深入做好文体旅行业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扫黄打非”等工作

四是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持续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打响“常来长乐”旅游品牌。积极引进和对接一批高品质酒店、精品民宿等,推动五星级国惠酒店、福航滨海度假酒店建设,推动闽江口专债项目建设,和平街创建3A级旅游景区,推动滨海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夜间经济、研学旅行、房车露营地等业态,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推出一批文化旅游节事活动,举办2022“乐动长乐”全民音乐节,6月至8月全区景区景点陆续推出街头巡演活动等。

五是推进体育事业发展。组织实施2022年福州市长乐区全民健身工程,继续推进滨海新城智慧体育公园区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项目建设组织实施长乐区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组队参加福建省、福州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推进全国武术之乡工作发挥社会武术组织力量组织开展好“武术六进”活动,做好基层武术训练网点建设。

六是完善广电基础事业。健全乡镇“村村响”的管理员队伍,提升镇村广播管理员设备操作的熟练度,积极推进村村响提升工作。继续健全安全播出部门的协同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安全防范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做到防患于未然持续开展非法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清理整顿工作,广泛深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福州市长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262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