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中共福州市长乐区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长乐区委宣传部 2022-05-11 09:40 浏览量:

    根据长乐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6月30日至7月31日,区委巡察二组对区委宣传部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9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领导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区委巡察二组反馈巡察意见和整改要求后,我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研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要求全部上下要切实把落实巡察问题整改作为一项不可推卸、不能回避的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立了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担任组长、宣传部各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日常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宣传部班子成员按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牵头分管科室落实整改工作,各科室(中心)按照责任分工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形成全员参与、层层压实责任、上下联动抓整改的工作局面。

(三)健全工作机制,务求工作实效。研究制定了《中共福州市长乐区委宣传部关于区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实化整改责任、硬化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挂图作战,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每一个问题、每一条意见,都不折不扣整改落实到位,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把完善制度、健全机制贯穿整改推进全过程,用机制制度推动巡察整改见实见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不够深入。

1)针对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引领不够”问题。一是深化理论学习。采取自主学习和集中交流学习研讨相结合,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等精神。二是加大新思想学习宣讲力度。组织区委宣传团、各级宣讲队伍深入基层开展集中宣讲活动2250多场次,借助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百姓舞台梦想秀、文化走亲擂台秀文艺演出等文艺下乡活动开展文艺宣讲。三是加强基层理论学习规范化管理。指导各党委(党组)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加强理论学习规范化建设,推动新思想学习走深走实。

2针对区融媒体中心的新闻产品质量不高”问题一是健全完善管理机制。区融媒体中心建立了绩效考核量化机制,制定了机关效能建设管理、采编播人员薪酬管理等制度,进一步激发内部活力。二是加强队伍培训。安排新闻采编骨干22人分两批次前往福州电视台、福州日报社跟班学习,邀请省市媒体资深记者、编导来航培训采编人员150人次,有效提高了采编人员新闻采编能力引进专业人才。公开招聘了新媒体专业人才16人,为新闻采编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3针对“‘守正创新,凝心聚力’有差距”问题精简会议活动的宣传报道,把笔头、镜头、话筒对准基层、对准一线,开辟了《家乡情 幸福路》《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当先锋争一流·攻坚120天》等专栏,讲好基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生动故事。二是创新利用抖音、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加大对疫情防控的宣传报道力度。三是拓宽信息收集渠道,“最美长乐”微信公众号公布新闻热线电话、邮箱地址联系方式,向全社会征集新闻线索,着力扩大基层工作动态和社会民生类的新闻产品数量。四是深入开展“百姓舞台梦想秀”、文化走亲擂台秀文化演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加大文艺下乡演出力度。

2.推动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

4针对宣传教育传播途径较单一”问题一是定期组织召开自媒体从业人员联席会议,引导属地自媒体积极融入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宣传。二“塔山讲坛”品牌带动的基础上持续提升“冰心公园讲坛”“初心讲坛”宣讲阵地,并积极打造“3+N”理论讲坛(长安百姓讲坛、屿北村百姓讲坛等)。

5针对对理论学习督促指导不够有力”问题“学习强国”学习情况纳入意识形态工作督查范围,督促乡镇(街道)采取有力措施提升日人均积分和使用率研究下发《关于深入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运用常态化的通知》,督促指导基层各党委(党组)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理论学习,并做好平台推广工作。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待加强。

6针对正向引领不足”问题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二是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宣传部班子成员均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的重要内容。

7针对阵地监督不够到位”问题一是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指导有关单位及时更新公众号内容,做好新媒体维护运营工作二是督促部分乡镇加快文化站建设步伐。

8针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的排查和防范有待加强”问题一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制度二是敦促基层各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全面领导责任。

9针对对乡镇督促指导不力”问题一是组织基层党委书记列席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意识形态相关内容。二是把意识形态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重要内容,督促指导基层单位严格落实到位。

  4.移风易俗落实不够到位

10针对疫情期间常态化管理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情况,对干部群众婚丧喜庆操办酒席规模进行适时调整。组织“三员”队伍加强移风易俗入户宣传,倡导群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二是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电视广告、宣传手册等“线上+线下”宣传载体,在重要节日节点发布移风易俗倡议书及移风易俗公益广告视频,引导群众适应移风易俗新习惯、新风尚三是2020年4月起,区委宣传部督导组恢复日常时段每月一次、重要时间节点每周一次的全覆盖督查,2020年以来累计开展28次专项督导,督促限期整改问题298条,主动了解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意见建议及需求。同时通过各种民意渠道,充分了解群众的呼声与诉求。

11针对督导成效不够理想”问题一是制定《长乐区移风易俗问题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在吴航乡情报、“最美长乐”等媒体平台以及镇街主干道、宣传栏、酒宴场所等显要位置公开移风易俗问题线索有奖举报电话,鼓励广大人民群众踊跃举报问题线索。二是对村(社区)“三员”进行重新梳理调整,由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兼任“三员”,并明确考核标准及相应奖惩机制。三是从制度规范入手,联合制定了《长乐区移风易俗工作管理办法(修订)》《关于建立移风易俗工作通报机制的意见(试行)》,明确异地操办相关监管要求,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12针对带头示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一是组织部机关干部学习《关于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的暂行规定》《关于建立党员干部婚丧喜庆报告公示制度的通知》有关规定二是严格执行婚丧喜庆操办酒席全员审批制度,党员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均按规范要求认真填写相关表格。三是对科室负责人陈某某进行批评教育

5.扫黑除恶工作落实不够坚决。

13针对宣传氛围不够浓厚”问题。一是抓好媒体宣传。在报纸、电视、网站、微信平台同步开设“扫黑除恶大家谈”专题专栏。二是强化社会宣传。组织各乡镇(街道)、区直有关部门积极利用多种方式、多种宣传载开展扫黑除恶宣传。三是拓宽宣传阵地。利用平安建设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活动,多平台展示扫黑除恶知识宣传。

14针对工作机制不够健全”问题。一是建立健全信息线索报送机制,加强信息摸排。二是进一步充实完善扫黑除恶常态化宣传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时间进度和责任措施,逐条逐项抓好落实。三是要求相关责任科室认真反思不足,端正工作态度,杜绝以后再次出现类似问题。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整治“四风”不彻底。

15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问题。一是已将福建那些年电影城有限公司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变更申请事项的相关资料进行补充完善。二是其余五家电影公司报送的相关材料开展全面自查未发现类似问题。三是对时任财务人员陈某某进行提醒谈话。四是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会计档案管理办法,提高管理水平。

16针对形式主义依然存在”问题。一是要求科室负责同志要认真对待工作,增强责任意识,加强对各类工作总结层层把关。二是对科室负责人陈某某、经办人员林某某分别进行提醒谈话,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2.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17)针对违规列支办公经费问题一是个人订阅与工作无关的书本报刊的,除个别无法联系的人员外,已经对征订与工作无关的报刊费用全部清退。二是对时任综合科负责人某某进行提醒谈话三是举一反三,对2019年以来办公经费列支情况开展全面自查,未发现类似情况发生。

18)针对“差旅费报销不规范”问题。一是对差旅费报销材料书写不规范、不完整的问题均已补充完成,整改到位。二是2018年以来,我部严格按照《长乐行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要求,规范差旅费报销相关手续三是时任综合科科长某某进行提醒谈话,对财务经办某某进行提醒谈话四是开展全面自查,未发现违规情况。

19针对公车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时任综合科负责人某某进行提醒谈话二是2018年以来,我部日常公务用车均已由区机关车队统一调派。

20)针对“公务接待执行不严”问题。一是对时任综合科负责人陈某某进行提醒谈话二是2018年起,我部严格按照《长乐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文件规定报销接待费,实行一事一结凭据报销,严格控制陪餐人数,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21)针对培训费支出不够规范问题一是2017年以来,我部均已严格按照规范手续列支授课经费。二是对经办人员林某某进行批评教育,要求要认真遵守财务管理规定,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三是2019年以来培训费支出情况开展全面自查,未发现违规情况。

3.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

22)针对“报销手续不合规”问题。一是对时任综合科负责人陈某某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加强内部财务管理,充实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

23)针对“超限额使用现金”问题。自2017年2月

起,我单位所有涉及现金往来款均采取转账形式由零余额户转至对方对公账号(银行代发)。

24)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2018年以来的固定资产管理开展全面摸排,缺漏的项目均已逐一补登入账。二是加强内部财务管理,充实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固定资产登记管理。三是对经办人员黄某某进行提醒谈话。

25)针对“专项资金使用监管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充实完善《中共长乐区委宣传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暂行)》,加强对“一镇一品”资金的使用管理。二是同时对乡镇上报申请的项目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做到“成熟一个、拨补一个”,并及时跟踪资金使用情况,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和效果。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够到位

26)针对“大额资金使用未经集体研究,民主集中制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健全完善“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二是2018年以来,对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均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部务会议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并按要求做好会议记录。

2.党员队伍管理不规范

27)针对“换届选举和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谨”问题。一是认真组织党务经办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文件,提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二是召开党员大会选举新一届支部委员会。三是对党务经办陈某某进行谈话提醒,要求其加强学习,提升工作能力。

(28)针对“存在介绍信开具时间倒序、个别干部身份认定不清的现象”问题。一是2021年开始接转党员组织关系均通过“党员e家”网站、手机APP平台进行,规范工作程序。二是组织对党组织和党员全项信息进行摸排,未发现类似问题。三是党务经办某某进行谈话提醒,要求其加强业务学习,增强工作责任感。

29)针对“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存在漏缴现象”问题。一是已督促林某某补缴2019年9月30日至2019年11月30日漏缴的党费。二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三是再次核定我部党员的党费基数,建立党费收缴台账,定期公布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

30)针对“关于党员活动日开展不扎实”问题。认真组织开展党日活动,做好党员签到和材料整理归档保存工作,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3.党内组织生活执行不严格。

3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根据《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认真规范基层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采取查阅会议记录本、干部个人会议记录本、调阅会议签到单和出勤表等方式,对参会人员和会议记录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二是2021年以来,已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每场学习会的会议记录都及时报送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进行审核。三是负有责任的党务经办陈某某进行提醒谈话。

(32)针对“组织生活会要求不够严格”问题。一是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要求,召开支委会进行对照检查,并将全体党员纳入测评对象。二是对经办人员陈某某进行提醒谈话,要求认真做好组织生活会的全过程记录,严格按要求组织参会人员做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做好材料存档工作。

(33)针对“民主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要求相关党员领导干部重新围绕规定主题查摆问题和重新撰写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二是对林某某、郑某某、陈某某、李某某等同志进行批评教育,要求端正工作态度,改进工作作风,杜绝形式主义。

34)针对“谈心谈话制度执行不力”问题。一是组织党务干部认真学习关于改进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文件精神,不断提升党务干部业务水平,推动进一步加强对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的规范管理。二是切实规范谈心谈话制度,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已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由部主要领导带头开展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之间分别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征求意见,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

4.“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不够到位。

35)针对“部分党员撰写心得体会照搬照抄”问题。一是涉及照搬照抄的人员某某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重新撰写心得体会文章。二是同一份材料出现两个署名系党务经办人员陈某某打印操作失误,对其进行提醒谈话。

5.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待强化

36)针对“一岗双责”意识仍需加强问题。在2021年中秋国庆节前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共计20人次,同时要求谈话要触及思想触及灵魂,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及时“咬耳朵”“扯袖子”,打好“预防针”,坚决防止“小病”变“大病”。

37)针对“廉政宣传教育不深入”问题。一是切实加大廉政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党员干部职工会议集中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政提醒谈话等多样化的廉洁教育宣传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二是组织开“学党史 悟初心 聚力量”和参观党员政治生活馆、党性锤炼专题展览馆等主题党日活动,对党员干部进行忠诚为民、廉洁勤政教育。

6.日常监督有所缺位。

38)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一是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进行充实完善,制定廉政风险预警处置措施。二是2020年以来,开展廉政风险点自查自纠10次。

39)针对“四种形态”运用不足问题。一是认真开展廉洁纪律和“四风”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按时报送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开展廉洁过节宣传活动。二是2021年以来,在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部务会议、党员干部职工会议组织学习警示教育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提醒谈话等,不断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思想防线。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区委巡察二组未向我部移交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区委宣传部在区委巡察二组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坚持立整立改、边巡边改,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区委宣传部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当先锋 争一流 攻坚120天”“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等活动,不断营造风清气正、担当负责、激情创业的良好氛围。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坚持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觉悟,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守正创新提高工作水平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教育群众,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推动文化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长乐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提供坚实理论支撑和精神文化动力。

(三)坚持长效管理,巩固整改成果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使巡察整改成为推动改进工作、落实决策部署的过程,把落实巡察整改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结合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8922441;通信地址:福州市长乐区文武砂街道文松路666号1号楼7层,邮政编码:350207;电子邮箱28818933@163.com。

 

 

中共福州市长乐区委宣传部

202251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