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常务会议及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福州市长乐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2023-08-27 12:22 浏览量:

  中国共产党福州市长乐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8月25日在长乐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区委委员26人,区委候补委员6人。区纪委委员、区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长乐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和区第一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代表和专家学者、民营企业家代表等列席会议。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福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长乐区委书记张帆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张帆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了《中共福州市长乐区委、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张帆就《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区委一届五次全会以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四个更大”等重要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区上下落深落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重点工作部署,先行融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秉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融合联动、全域全员推进新区新城建设,推动经济运行稳进增效、回升向好,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系统实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全会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为做好民营经济工作、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高度重视、充分肯定长乐民营经济,连续4年在航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推动长乐乡镇企业发展,这些都是长乐的宝贵财富和独特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民营经济已成为长乐经济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民营经济稳则长乐经济稳,民营经济活则长乐经济活,民营经济强则长乐经济强。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坚定发展信心,进一步推动长乐民营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再创优势,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具有重要意义。

  全会强调,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两个健康”,聚焦“四个更大”等重要要求,坚定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稳定增长、吸纳就业、技术创新、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的优势。

  全会提出,到2027年,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取得积极进展,民营经济在现有基础上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民营经济社会贡献显著增强,全区营商环境水平居于全市前列。

  全会提出,围绕推进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创新驱动增添动能,强化技术创新,支持参与建设创新平台,实施引才聚才战略;

  坚持以产业升级优化结构,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培育壮大民营企业,促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坚持以改革攻坚激发活力,完善治理结构和管理制度,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坚持以开放提升拓展空间,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多元化拓展国际市场,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全球布局;

  坚持以共享发展增进福祉,积极引导创业就业,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坚持以规范引导厚植优势,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建立重大风险预警和处置支持体系。

  全会提出——

  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优化提升,破除市场准入壁垒,落实公平竞争制度,推进“信用长乐”建设,完善市场化重整机制,增强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活力。

  围绕加大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强化融资扶持保障,加强用工需求、土地要素、能源资源供给等保障,健全欠款常态化预防和清理机制,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强化政策沟通引导。

  围绕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监管和执法体系,加强涉企收费长效监管。

  围绕营造关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社会氛围,拓宽政企沟通渠道,强化民营企业家培育和引领,完善民营经济人士教育培训体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大优秀民营企业表彰宣传,以企业家精神凝聚力量、助力发展。

  全会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把握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要重振草根工业雄风,坚持以龙头引领壮大规模总量,坚持以创新赋能提升质量效益,坚持以开放思维增强发展动能,坚持以更优环境激发生机活力,坚持以风险防控守牢安全底线,让参天大树更加根深叶茂、生机勃勃。

  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广泛凝聚发展合力,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全会强调——

  要全力做好下半年重点工作。要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要奋力冲刺全年目标,持续巩固上半年经济运行回升向好态势,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项目攻坚增效年”等行动,保持连续作战、一以贯之的精神状态,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如期高质完成。

  要全力增进民生福祉,深入践行“三问于民”工作法,扎实推进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精准解决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方位打造“一生长乐”幸福品牌。

  要保障社会安定稳定,统筹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防汛防台风等重点工作,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做到护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政企携手一心,奋发勇毅同行,全力推动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为加快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黄言楦 姜亮 通讯员 林凤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