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务更阳光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6日 16:10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目前玉田村的村务公开栏非常规范,村集体收支情况一目了然,之前欠缴的租金也都收到了,大家对村里的家底更清楚了。”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委巡察组干部,玉田镇玉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老郑详细介绍目前村里“三资”管理的情况。

  此前,长乐区委巡察二组通过“巡乡带村”的方式对该镇所辖村进行延伸巡察,发现玉田村的村务公开栏所展示信息不是最新的。

  “大爷,我们是区委巡察组的,咱们村每年的村财收入情况您了解吗?”巡察组在玉田村实地走访期间,随机询问了一位群众。

  “这个我不太清楚,听说我们村有几十间店面在出租,但是每年租金收入多少不了解,村里的公开栏已经很久没有更新了。”

  巡察组当即分成两个小组深入了解情况,财务组负责检查玉田村的“三资”管理台账和相关财务账簿,实地核查组负责到村部查看村务党务公开栏,并走访部分店面承租方核实租金收取情况。

  “经初步统计,我们发现玉田村共有65间店面在出租,有88.7万元租金未按时收取……”巡察组随即找到镇、村干部核实情况,村干部承认了村务公开不规范,在收取租金时存在工作方式单一、不及时等问题。经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巡察组向玉田镇党委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镇党委举一反三,牵头相关村立行立改。

  收到通知书后,玉田镇党委调整充实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同时,巡察组督促相关村规范租金催缴,目前玉田村已将欠缴的88.7万元租金全部收回。

  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长乐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开展监督,督促区农业农村局出台相关方案,围绕收回流失集体资产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推行农村集体资金支付网上审批、收支“非现金”结算等工作,探索通过网络平台公开农村集体“三资”详细信息,有效保障村民的知情权、监督权,以监督的实际成效护航乡村振兴。(长乐区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