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这十年丨纠树并举新风扬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15:40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金九银十”是婚礼旺季,这段时间,我和同事们一直都忙碌在督查一线。走访中,群众告诉我们,最近办婚礼的人不少,但大家不攀比、不讲排场了,都觉得轻松多了。

  群众的话让我感慨万千。长乐是著名侨乡,民营经济发达,有婚丧喜庆讲“面子”的乡俗文化,大操大办、分发红包之风曾经盛行,不少党员干部参与其中,党风、政风、民风深受影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针对大操大办歪风,福建省纪委、福州市纪委多次深入长乐开展调研,将移风易俗列为长乐“一县一专项”整治内容。2016年,长乐全面打响了移风易俗攻坚战,作为区纪委协管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的常委,我带着党风室的同志们与歪风陋俗“斗智斗勇”。

  在长乐区委部署下,我们将移风易俗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构建起由区、镇、村党委主要领导挂帅、各部门齐抓共管的三级工作网络,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针对党员干部,我们强调纪律突出监管,督促严格执行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双报备”制度,并每月在媒体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如果没有有力的监督和严厉的查处,这股歪风就难以得到有效遏制。整治一开始,我们就严查了一起党员干部违规参加企业家酒宴的案件,23名党员干部被约谈,一名镇长候选人被诫勉谈话并调整工作岗位。

  这些年来,我们构建了三级监督立体网络,紧盯镇村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和移风易俗隐形变异等问题,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分级分层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问题,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追责一起。

  化风成俗要做到破立并举,根据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的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治“四风”树新风专项工作要求,我们还在正面激励上不断下功夫,推出文明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等举措,促进形成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如今,在营前街道长安村,村民可以通过参加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宣传活动获取相应积分,兑换生活物品,大家参与热情都很高。玉田镇琅岐村定期召开道德评议会,公开表扬简办婚丧喜庆活动的村民,还设立了“红榜”宣传先进典型。

  专项整治以来,长乐区新办、简办红白喜事4.2万余场,累计节省资金逾63亿元,流向公益事业约1700万元,“长乐面子”转型为“长乐慈善”。

  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互促互进。如今在长乐区,治“四风”树新风已经成为共识,我们将持续深化、守正创新,发挥新风清气正面引领作用,擦亮移风易俗长乐名片,把好作风长期坚持下去,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作者系福州市长乐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二级主任科员 陈煜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