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宣讲贯彻到一线 推动《政务处分法》学深悟透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11:58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日前,福建省福州市纪委监委成立宣讲团,分赴各县(市)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宣讲活动。

  各宣讲团成员结合典型案例,着重解读《政务处分法》出台的背景意义、起草过程、制定思路以及重点内容,并对各县(市、区)贯彻执行《政务处分法》提出具体要求。

  “《政务处分法》为国家监察机关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提供了系统、科学的法律依据,也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能力要求。”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有力推动《政务处分法》的贯彻落实,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实际情况,创新学习方法,灵活开展宣讲,充分调动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的积极性。

  鼓楼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微信小程序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交流,分享学习资料,推送《政务处分法》权威解读文章,组织在线测试,让党员干部可以随时随地随身学习《政务处分法》,将法律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台江区纪委监委将《政务处分法》的学习贯彻工作融入“读书沙龙”活动,通过“微讲堂”的形式,由委机关部室的业务骨干结合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讲解,为委机关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教育课。

  闽侯县纪委监委结合《政务处分法》中关于监察工作的新内容,将国有企事业单位作为新增重点宣讲对象,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事业干部职工对《政务处分法》法律条文实质的理解和把握,扩大了《政务处分法》的宣教覆盖面。小箬乡纪委监察组还将学习《政务处分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相结合,确保一线纪检监察干部在法律衔接、贯通上不出偏差,保持学习的连贯性,确保学习“不断线”。

  长乐区纪委监委创新学习方法,设计制作《政务处分法》专题纪检人微课堂,在“清廉长乐”微信公众号上实时推送,让党员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充电。

  与此同时,福州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也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积极协助同级党委组织抓好《政务处分法》的学习宣传,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增强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意识。 

  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将《政务处分法》解读课件制作成视频,分发给11个综合监督单位,由各单位通过集体观看或个人自学的方式灵活组织学习。

  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以机关廉政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通过组织观看网上庭审视频和《政务处分法》专题宣讲,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示警,教育引导市政协机关党员秉公用权,提高廉洁自律意识。

  驻市审计局纪检监察组采用视频直播的方式向全市审计系统在线开展《政务处分法》宣讲辅导,进一步加强对市审计系统公职人员学法守法的教育。

  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对监督单位党员干部作《政务处分法》专题辅导宣讲,深入解读《政务处分法》条文,现场答疑解惑,让党员干部更好地领悟法规条文。

  截至目前,福州市已开展《政务处分法》宣讲559场次,参加宣讲人数2.3万余人次。

  “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学习《政务处分法》为契机,不断增强监督执纪执法本领,将对全体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督落实到日常,真正以监督保障法律落实落地。”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