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日记|林岩云:善治换来“长安”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10:35 信息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这里树木葱郁,村道整洁,老人们悠闲地坐在榕树下摇着蒲扇,孩子们围着大树跑着,玩得满头大汗,好一派恬静的乡村画卷,这就是我的家乡长乐区营前街道长安村。 

 

    

  图|长安村  

 

  然而,很难想象,在20多年前村子里,发生小偷小摸还是常有的事儿,村民的矛盾纠纷多是靠吵架来解决。 

  即便如此,我对村子的热爱也从未停止过。1997年我从部队复员后,便回到了村里担任治保主任,负责调解村中大大小小的纠纷。由于经常接触调解各种鸡毛蒜皮乃至疑难杂事,我的心里十分疲惫,真希望村中没有这样那样的纠纷。 

  可事与愿违。2010年长乐启动长安公园二期工程建设,涉及征地100多亩、坟墓迁移110座,调解任务十分繁重。现在回想起来,头还是发懵的。 

 

    

  图|林岩云(左一)向村民宣传法律知识  

 

  “你这个背祖忘宗的不孝子孙……”在坟墓迁移动员中,有一座是我祖上的坟墓,族亲对着我大骂起来。 

  背负着族亲的谩骂,只为了村里的发展,我顶住压力继续做着思想工作。令我动容的是,父亲了解情况后,不仅没有向我施加压力,反而陪着我一家一家地宣传政策法规,还教我联系兄弟村(居)学习经验,结合典型案例进行迁移动员,最终成功迁移了“自家人”的坟墓。 

  说实在的,我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就顺利完成了坟墓迁移任务,而且没有发生过争吵。这项后来被号称村史上最大的劝说调解任务,使我积累了宝贵经验,它让我们看到了法治的力量,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

 

    

  图|林岩云(左二)为百岁老人送上慰问金  

 

  时至2012年,我们村里的建设迎来更为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邻里之间的各种利益矛盾纠纷。那时我刚刚当选村委会主任,面对村里的局面,我暗暗发誓一定要改变这些不讲理、不讲法治的状况。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次村里需要租用村民的土地,其中一块土地的权属存在争议,两个村民争得不可开交,甚至要大打出手,场面一度不可收拾,幸好在场的村干部及时把他们拉开。待争议村民情绪稍微平息后,我第一时间从区里请来了调解专家……这起纠纷很快在法律的调解下得到了解决。 

  矛盾纠纷给调解工作带来的压力,倒让我静下心来考虑要如何改变这种状况:以往村里纠纷大多起因是村民对事情了解不够不深,存在种种疑虑,要想办法让村民参与其中,真正成为“主人”,做到有事找“法”,遇事依“法”。 

 

    

  图|长安村白石桥公园  

 

  有了思路,我们便尝试着在村里开辟党群谈心亭、党群谈心树等场所,为村民们提供自己“说事、议事、主事”的平台,把各家的纠纷搬到这里来商量解决。 

  同时,村里还定期邀请区里经验丰富的检察官、法官、民警、法律顾问来开办法治讲堂,给村民普及法律知识。此外,我们还从村里吸纳威望高的老党员、村民代表、创业能人充当“调解能手”,及时调解村民的一些争议和纠纷。 

  可不要小看了这些村民调解员,虽然他们无法做到件件平息,但他们的及时介入,很大程度为村民们启蒙了调解意识、法治思维。 

  “读书人就是行,调解员提出的解决办法很有道理,我们双方都能接受。” 

  村民老林与邻居土地权属纠纷的解决,就受益于法治调解。 

  几年来,我们村大到全村规划建设,小到垃圾分类、自来水收费、家禽圈养、文明祭祀等等,都由群众自己提、自己议、自己定、自己办。就连“村规民约”也要通过法律顾问把关后,再提交村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实施,切实有力地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人民群众最讲实际。你干好事,他就鼓掌;你干得不好,他就有意见。看着村里一年一个变化,邻里之间和睦共处,我的工作也赢得了好的口碑,乡亲们都夸我父亲培养了一个好儿子。2015年的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我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图|长安村移风易俗义务宣讲员林淑生(左一)在向村民宣讲倡导移风易俗反对攀比  

 

  在村党支部书记新岗位上,我发现“闹心事”还是很多。 

  法定天下,德润人心。虽然运用法治之“道”,提升了依法治村的能力,但村民们大操大办、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等现象还时有发生。必须要树立好榜样,以春风化雨润化村民。我们村在解决村民就医养老问题这件事上,就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5年,村里的幸福院、卫生所相继翻新启用,但日常运转却成了难题。经过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两委”会议,我们决定推动成立“医养中心”,通过规范吸纳社会资金以解决缺口。整个过程虽然困难很大,但好在有“村规民约”的规范。通过村干部带头,几个月时间里,就收到热心村民、企业家、海归华侨等捐款四十多万元。 

 

    

  图|林岩云(中)在调解邻里纠纷  

 

  现在,全村60周岁以上老人在村卫生所就医,除享受国家医保政策外,还能享受医养中心报销,60岁以上孤寡老人和75岁以上老人,可以在村里的“幸福院”免费用餐。同时,医养中心的日常支出明细每个季度都依法在公示栏上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图|老人们在长安村幸福院食堂免费就餐  

 

  文明新风润物无声,办成医养中心后,喜事新办、丧事俭办,移风易俗如同春风拂过长安村的各个角落。村委林宏秋带头俭办母亲丧事,酒席减半,不发红包,许多村民在移风易俗中卸下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在端午节、重阳节、拗九节等传统节日,村民们自发地组织在一起包粽子、包饺子、煮拗九粥,自编自导自演腰鼓表演、闽剧、十番伬等娱乐节目,一起评比长安“十星”文明户、长安“四好”,在欢笑声中,父子间的小隔阂,婆媳间的小矛盾,邻里间的小意见都随之烟消云散,在褒奖平常善举、放大微小感动中,村民获得了满满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图|长安村开展“乡村振兴新长安 乡风文明暖冬至”主题活动  

    

  图|长安村村民一起吃元宵过冬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这些年来,长安村正是在“三治合一”乡村治理体系的指导下,从一个“矛盾村”变成了一个“和谐村”,从一个落后村变成先进村,并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实现了凤凰涅槃。今后,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长安村将念好“三治经”,走一条共商共信、共享共建的乡村善治之路,让乡亲们在幸福美好生活中“长乐”“长安”。 

  口述:林岩云(长乐区营前街道党政办一级科员,长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整理:黄声垒  陈梦婕 

  供稿:福州市长乐区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