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政策,长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助力个体工商户纾困
来源:长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09-22 15:51 浏览量:{{ pvCount }}

我区现有存量个体工商户47238户,2021年新登记注册个体工商户6907户,2022年1月至今新登记注册个体工商户4889户。我局立足市场监管职能,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积极为个体工商户排忧解难,以更有力的举措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支持、引导和保障个体工商户发展。

一、出台纾困举措

1.持续推进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登记。我局着力构建个体工商户“微信申请+直接登记+自动审核+自助打照”登记创新模式,实现“免预约”“不见面”“零干预”“全天候”“无纸化”365天全天24小时不打烊。2022年1月至今,我局服务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1105户。

2.开展个体工商户简易退出机制。《福建省工商局关于印发福建省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登记暂行办法的通知》(闽工商规〔2018〕1号)文件要求,合理推进本地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工作20221月至今,我局服务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359户。

3.推进食品经营许可(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审批改备案工作。按照《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公告做好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工作的通知》(闽市监函〔2021280)文件要求,我局自2022年1月1日起,针对食品经营者仅从事销售预包装食品的经营活动(不包括特殊食品: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将许可改为备案。20221月至今,共办理食品经营许可(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1056件,有效提高个体工商户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二、政策的诉求期盼

大力宣传推广“全国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服务网”。该网站于2021年12月16日正式上线运行,主要定位于政策宣传、信息公示、引导培训、专题服务,搭建个私经济发展政企互动平台。网站设置“我要查政策”“我要查查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我要学知识”“我要去专题找服务”“信息搜索”等服务栏目,为广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了解、申请、查询相关政策和信息的便捷通道,推动各项助企纾困政策更好地宣传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