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长乐 > 招商引资
长乐人有福了!无人驾驶来了!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2024-03-22 10:14 浏览量:

  车辆

  不仅能自动识别红绿灯

  避让障碍物

  车速也很平稳

  ……

  在新区新城

  自动驾驶测试汽车

  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

  

  对!

  就是它!长这样!

  ↓↓↓

  长乐人有福了!无人驾驶来了!

  如今,在新区新城有了一个出行新选择——约一台无人驾驶车辆。“在示范应用路线内,可以为市民提供免费接送服务。”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工作人员郑芝琳告诉记者,市民可便捷地通过“萝卜快跑”App、小程序进行一键叫车,并且在指定上、下车位置体验自动驾驶服务。

  长乐人有福了!无人驾驶来了!

  “3家测试主体已成功申领智能网联测试和示范车辆临时行驶牌照并在示范区内进行开展测试工作,目前10辆无人出租车及3辆无人公交车已累计完成1000公里里程,成功转入示范应用阶段,面向市民开放。”郑芝琳介绍。

  “以前觉得无人驾驶离我们很遥远,没想到现在已经到我们身边了!乘坐舒适,安全感十足,很有科技感。”试乘“萝卜快跑”出租车的林小姐说到。

  长乐人有福了!无人驾驶来了!

  长乐人有福了!无人驾驶来了!

  推进“聪明车”落地,当然也少不了“智慧路”。为加强车路协同基础配套建设,福州新区持续推进滨海新城智能网联交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

  “我们针对重点路段进行分级的智慧化升级,解决在一些自动驾驶场景下的感知长尾、混行交通博奔、极端场景等一系列问题,比如道路上经常出现的‘鬼探头’现象,通过车路协同,以‘上帝视角’提前预判道路风险,及时预警以及采取安全制动措施。从安全、效率、服务三个应用维度,保障自动驾驶安全运行。”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副总经理潘一鸣说。

  长乐人有福了!无人驾驶来了!

  截至目前,已完成福州新区核心区26平方公里87个路口的道路智慧化改造,开放文松路、万新路、金滨路等19条测试道路。

  长乐人有福了!无人驾驶来了!

  “今年准备完善福州新区的新基地基层设施改造,扩大道路测试和路网区域,提供多种自动驾驶车型的运营服务,引入智慧停车服务,并推动多场景自动驾驶商业运营政策突破。计划在2025年完成自动驾驶公交车、自动驾驶网约车规模化部署,提供常规化产业园区、行政办公园区、人才公寓、机场、文旅常态化运营,并完成G316小规模应用。”潘一鸣表示。

  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不断发展的同时,如何更好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在新区新城,一座集展览展示、人才培训、科创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汽车产业科创基地已投用。

  长乐人有福了!无人驾驶来了!

  据了解,该基地由福州新区管委会主导,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和百度公司联合承建,致力于打造智能汽车(东南)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以及面向东南、辐射全国的自动驾驶产业创新基地。

  长乐人有福了!无人驾驶来了!

  “区域内有众多高校和企业资源,可以与高校、科研机构共同建设创新平台,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同时,以智能汽车产业科创基地为孵化基地,攻关核心技术,培养输出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核心人才,助力智慧汽车产业发展。”潘一鸣介绍。

  目前,百度、神州数码、新唐信通等企业已落户新区新城,并与厦门金龙、轻舟智航、招商车研等重点产业上下游企业开展合作。“未来,我们将以智能网联新基建为切入点,以多场景智能汽车示范应用为抓手,打造‘单车智能+网联赋能’的车路云一体化示范区,进一步丰富新区新城数字建设应用场景。同时,积极探索智能网联与智慧城市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提升数字化便民服务水平,吸引人才和智能汽车上下游生态企业,构建新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体系,打造东南智能汽车产业标杆。”潘一鸣表示。

  (记者 陈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