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长乐 > 投资环境
航城街道荣辉社区:党建引领“近邻”情 共建和谐幸福城
来源:长乐区航城街道 2023-05-24 09:32 浏览量:

  面对城镇化带来的组织碎片化、邻里陌生化、群众自治难等新情况新问题,荣辉社区以党建引领、就地就近、共建共治共享为核心理念,完善组织架构、就地就近服务等功能机制,打造“以德为邻、以情睦邻、以理服邻、以诚助邻”的“近邻”党建工作模式,有效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群众在社区共治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完善组织架构,变“薄弱点”为“新亮点”。构建社区党组织牵头,共建单位党组织协同推进,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物业具体落实的党建工作机制,着力消除社区党建工作“薄弱点”。通过层层划分党员责任区,将党组织的服务触角延伸到社区治理的“末梢神经”、每家每户。

   

  就地就近服务,有效带动各项民生工作提质增效。 依托物业用房或闲置公房,建立“近邻驿站”作为党支部的活动场所和服务网格居民的重要阵地,设置会议、活动、办事、培训等多样化功能,打造开放、共享的社区邻里“一刻钟服务圈”,让支部建在小区里,工作做在邻居里,活动办在大门里。

   

   

  着眼共建共融,创新议事协商机制。 以“民事、民议、民决”为导向,推行“两议两评两公开”,通过搭建邻里议事厅、邻里恳谈会等邻里协商议事平台,凝聚小区治理共识。以小区党支部为圆心,串联起物业、业委会、“双报到”党员、居民代表、网格员等多元力量,实现多方共治。制定“近邻”公约,开展协商议事、互帮互助,打造和谐友爱的“熟人社区”。

   

  下一步,荣辉社区继续立足群众实际需求,进一步拓展邻里活动中心服务功能,把工作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社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