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长乐 > 投资环境
福州新区闽港IDC产业联盟揭牌成立——“这只是合作的起点”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2023-04-30 12:50 浏览量:

  “我们相信,今天的论坛只是闽港数字经济领域合作的起点。”昨日,福建省数据要素与产业生态大会·闽港数字经济合作论坛在福州新区滨海新城召开。论坛聚焦数据要素与数字生态发展方向,探索打造闽港合作数字贸易示范区,彰显福建与香港携手并进的坚定决心。

  福州新区闽港IDC产业联盟揭牌成立——“这只是合作的起点” 

  吕灿婷 摄

   谈出数字经济发展共识

  “数字经济的发展建设将成为所有国家城市提升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论坛现场,大湾区国际信息科技协会副会长兼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车品觉得发言,是在场所有人共同的心声。

  数字,产业转型的重要动能,城市建设的重要方向。当前,数字经济的发展建设已被纳入到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同为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共享人缘相亲的文化血脉,以福州新区为合作平台,福建与香港正携手奔跑在数字经济的发展道路上。

  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中国东南地区运算最快的“大脑”以每秒10万兆次的速度昼夜运转;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成立不到一年累计数据交易额突破5亿元,形成“生态+资本+能力”的一体多翼发展格局……福州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展现蓬勃生机。

  打造web3.0基地,从人才培育、产业发展、大众认知等多角度入手,大力发展数码基建,推动数码转型……《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引领着香港实现国际创科中心的愿景。

  “数码港作为香港两大初创科技企业的摇篮之一,有着香港近三分之二的中小金融科技企业,面对当前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他们迫切需要更加丰富和物美价廉的数字经济服务。”在香港数码港行政总裁任景信看来,福建在数字领域领先的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数字政务等平台和技术,无疑能为香港本土带去更多机遇和可能。

   谈出港数闽算合作方向

  地价高、电价高、算力费用高,在大湾区国际信息科技协会会长杨德斌看来,这“三座高山”是香港数字经济发展的最大掣肘,也是闽港在数字领域展开合作的突破点。

  这一观点,得到双方专家学者的共同肯定。

  “数字中国建设对算力提出了更高的全局性、动态性、效益性能力要求。而这种需求,也同样体现在闽港的合作方向上。”中国移动集团首席专家钱岭表示,闽港数字经济合作可以延伸到港数闽算、算力并网、算网原生等方面。

  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总架构师于辉对此表示肯定。他在题为《探索数据跨境流动 激活数据要素价值》的演讲中表示,大数据集团作为承建福建省数字政府建设的主力军,不仅拥有丰富的数字政府搭建经验,还通过福建大数据交易所等平台,摸索出了把企业的基础数据从资源变为资产,再升级变为资本的规范化路径。

  “相信在不久的未来,通过结合双方的产业优势和平台优势,我们不仅能够实现港数闽存、港数闽训、港数闽算,还将进一步构建科创生态圈,实现‘并船出海’,释放出数字经济新活力。”杨德斌说。

  谈出产业联盟合作实践

  愈加频繁的交流互动、热烈开展的思想碰撞,催生出快马加鞭的合作实践。

  当天,以“开放、聚合、共享、担当”为理念,福州新区闽港IDC产业联盟揭牌成立。

  “通过福州新区闽港IDC产业联盟,我们正进一步打通港数闽存、港数闽算通道,推动香港在福州新区落地数据灾备和存储中心,通过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新基建、算力服务等本地优势资源,吸引香港数字经济产业落地福州。”福建省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莉琳介绍。

  据了解,该联盟联合省大数据集团、省移动、省电信、省联通、省广电网络等多家企业,以及数字福建云计算公司、首都在线、香港亚洲脉络等有志于闽港IDC产业发展的企业、科研机构、行业组织等,将以国家产业政策为指导,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闽港数字经济合作为核心,以推动IDC产业在闽港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目的,建立“引导、交流、研究、协同”机制,将进一步推动闽港IDC产业展开更广泛的交流合作与互动,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推进闽港IDC产业规划与健康发展。

  中国移动法律与监管事务部总经理于莽说:“我相信,数据的跨境流动将逐渐成为产业的关注热点,我们可以依托福州新区闽港合作咨询委员会这个大平台,一方面聚焦数据的目录、合同、界定、管理方式等问题;另一方面,借助香港已有的从法律咨询到架构设计等全流程的咨询服务优势,成为探索数据跨境流动可能性的‘探路者’。”

  福州新区闽港合作咨询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闽港数字经济合作,推动闽港合作项目尽快落地,开创闽港合作全新局面,助力福建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特约记者 吴桦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