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长乐 > 投资环境
吴航街道西关社区:社区网格“微治理”助力创城“大作为”
来源:长乐区吴航街道 2023-04-20 16:54 浏览量:
   为做好2023年福州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在街道文明创城培训会议后,西关社区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入到文明创城工作中。居民党委书记郑钟第一时间部署工作。西关社区按照“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微网格+梯位微网格”四级网格化组织体系,紧紧依靠网格,广泛宣传发动,形成合力,为营造文明有序、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而努力和忙碌着,构建了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

“我们每个网格都相当于一个创城小组以网格微自治的形式“承包”区域,压实网格管理责任。”西关社区党委书记郑钟介绍,社区干部带领梯位长、发动志愿者,依据各网格实际情况广泛开展创城各项活动,需要协调处理的立即上报,并督导整改结果,使网格成为创城问题发现、处置、协调、督导“第一场所”,让小网格成为一个完整的闭环,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同时,社区还吸纳共建单位多部门沉入网格,协助微网格员(梯位长)更好地完成创城工作。


网格微整治,带动“大文明” 

创城过程中,社区微网格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穿上红马甲,带上夹子、扫把等工具深入小区、绿化带,弯腰拾烟头,清扫路面垃圾,对社区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清理,清扫垃圾桶旁边散落的生活垃圾,不放过一处卫生死角。还协同共建单位在辖区内开展入户宣传活动,提高创城知晓率,并针对楼道乱堆乱放、墙面乱贴乱画、小区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问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向辖区居民宣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意义和现阶段工作成效,带动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到文明创城工作中,提升了群众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的认同感和参与度。

 

网格微整治,彰显“大担当


整治前后对比

下一步,西关社区将采取多种方式继续争当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践行者,多做实事,身体力行,不断增强主人翁的责任意识,争当创城排头兵、先锋队,争当文明创建的参与者、文明理念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积极奋战在创城最前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