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长乐 > 工业区介绍
院士把脉 东海之滨话发展 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举办高品质城市空间建设交流论坛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3-02-28 14:17 浏览量:

  2月20日,由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管委会举办的高品质城市空间建设交流论坛在福州新区举办。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首席总建筑师、福州市城市风貌及建设顾问孟建民一行来榕,与本地专家学者和行业人士共聚一堂,畅谈城市空间建设新方向。

  城市发展,规划先行。眼下,福州新区处于快速发展新阶段,作为全国第十四个、福建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如何在800平方公里的有限土地上,结合山水城市特点、围绕“三区一门户一基地”战略定位,打造出具有前瞻性的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

  “要坚持绿色低碳,利用山水优势资源,打造生态友好型城市”“可以通过街区布局,打造工作、居住、休闲一体化的产业新城”……来自不同城市、拥有不同建设背景的专家学者,带着丰富的设计经验和独特的设计视角,纷纷为福州新区的城市空间发展建言献策。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管委会大力推动下,有福之州的空中门户——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正在不断成长,迎来更多发展新机遇。如今,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有序推进,新建的第二跑道已具雏形。

  “我们探索建立了‘总设计师’制度,高标准推进福州机场二期扩建及配套工程,战略性引入了包括高铁在内的3条轨道交通,将把长乐机场打造成集空公铁等8种交通换乘于一体的交通枢纽,实现到达旅客在地面层的无缝衔接,并通过相关配套设施,激发城市活力。”交流座谈中,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管委会展示的机场二期扩建工程项目亮点令人期待。

  这一规划方向,与深总院轨道交通空间设计院副院长吴南华的观点不谋而合。在吴南华看来,轨道交通越来越成为城市形象的展示载体:“以轨道交通站点为核心进行片区一体化开发,不仅能有效组织有限土地和高密度人口的联系,还将进一步提升城市活力,为城市带来更加高质量的公共空间和公共生活。”

  “随着福州持续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高聚集度、高品质产业空间可以更好地激活城市的发展动能。”深总院建筑创作院副院长刘勇高提出,福州新区作为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规划应兼顾产业园区发展趋势,以“多层地标”“垂直城市”等设计理念打造“公园+”、立体交通等公共空间,实现人城产和谐共生,建设有温度的园区。

  “希望我们能够发挥专业优势,带着我们的产品和技术,为提升福州城市高品质贡献更多力量。”会上,孟建民院士表示,将以此为契机,推动福州与深圳的设计师们开展更多交流合作,共同为高品质城市空间建设出谋划策。

  “深入浅出、获益匪浅。”福州新区长乐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冰表示,“高品质城市空间建设是增强城市对外影响力、市场竞争力和发展软实力的重要途径,目前福州新区、机场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需要更加高品质的建设规划。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发挥孟建民院士工作室(福州)和‘总设计师’团队专业力量,结合我市高品质山水城市打造工程、新区九大片区建设、航空城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目标,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力量。”

  (特约记者 吴桦真 记者 王圣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