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投资长乐 > 工业区介绍
长乐:改革发展“加速度” 同心锻造“硬实力”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2023-01-18 13:28 浏览量:

  2022年,区发改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为抓手,紧紧围绕我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目标,主动开展前瞻性思考、战略性谋划和项目化实施,加快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姜亮 摄

  经济发展喜报频传

  2022年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00亿元,增长5.2%;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

  

  稳步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大力实施“榕腾计划”,闽威科技、智旦科技等11家企业列入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目前,我区共有境内外上市挂牌企业7家。

  实施区本级重点项目343项、市级重点项目207项、省级重点项目36项,分别完成投资810.6亿元、706.99亿元、228.53亿元,分别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0%、110%、115%;“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综合考评位居全市前列,重点项目建设“亮晒比学”活动综合考评位居全市第二名,“五个一批”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上半年位居全省第八。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区发改局牵头对全区经济指标分解任务安排和落实,以及一系列稳增长、惠企等政策措施的制定,更离不开全区上下齐心协力。

  

  姜亮摄

  2022年全区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领导挂钩帮扶企业125家,1-11月累计走访企业2827次,协调解决困难问题754件,有力地保障了企业项目建设。

  不断激发创新动能

  过去的一年,长乐不断激发创新动能,深入推进产业链长制工作,紧紧抓住福州新区新城开发建设历史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姜亮摄

  梳理出功能性新材料产业链、数字经济产业链、新兴风口产业链、其他产业链等4个方面产业链集群,着力做好补链延链强链工作,目前,我区共有力恒锦纶、大东海集团等108家链主企业;在建项目75个,年度计划投资154.17亿元。

  

  “数字福州”行动方案项目17个,开工项目16个,完成投资22.4亿元;新基建项目18个(不含充电桩项目),开工项目17个,完成投资15.5亿元;列入2022年度福州市数字经济重点项目19项,完成投资25.5亿元。

  

  推动企业建设省重点实验室、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全区现有省重点实验室4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5家、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市级行业技术创新中心1家,新认定市级众创空间1家,全国首个企业自主运营的开发者创新中心落地大榕树(长乐)科创园,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上线运行。

  

  图源:华渔教育官网

  通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我区新增国家级高新科技企业35家,华渔教育科技等9家企业分别获评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领域“独角兽”“未来独角兽”和“瞪羚”创新企业。

  

  博思数字科技等16家企业获得福建省科技小巨人企业认定,景丰科技等4家企业新增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金纶高纤等3家公司成功入选2022年福州市“揭榜挂帅”技术需求名单,在县区级首家开展科技重大项目“揭榜挂帅”。阿石创等4家企业获评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永荣锦江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聚焦民生同频共振

  以加快推进省、市级乡村振兴试点项目建设为抓手,长乐着力提升农村基础设施,促进第一产业与二产、三产融合发展。

  

  陈铭清 摄

  实施109个省、市级乡村振兴试点项目,新增打造20个省级试点村、1个省级实绩突出村、1个省级重点特色乡镇。建成美丽乡村庭院900个、微景观225个、小公园54个,整治裸房186栋,乡村逐步蝶变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陈铭清 摄

  聚焦民生工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全区共安排五类、22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投资10.2亿元。

  同时,我区充分发挥闽江河口湿地和美丽海湾两大生态优势,建立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协同推进的长效机制,推动生态保护和特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区发改局正与长乐生态环境局联合牵头开展河海一体化EOD项目策划工作,EOD项目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EOD项目实施方案已通过国家生态环境部审核,并进入国家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

  

  姜亮 摄

  “2023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稳投资工作,多方面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突出上市辅导工作,着力破解企业上市瓶颈。”区发改局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强化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当好区委、区政府参谋助手,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投资软环境,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提供助力。

  (记者 王圣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