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范奥密克戎?中疾控专家最新提醒来了!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2022-01-14 10:12 浏览量:{{ pvCount }}

    1月9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回答了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等一系列热点问题。

应对首次出现本地传播的变异株,这两点特别要注意。 

“从疫情一开始到现在,病毒变异一直在发生,奥密克戎变异幅度较大,在病毒家谱当中距离相对比较远。”吴尊友告诉记者,但从目前传播系数的数据来看,奥密克戎在南非的传播系数是2.55,不及原始毒株在全球平均系数2.79,也不及德尔塔毒株传播系数5.08,“所以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以一种平常心来看待天津此次疫情。” 

此前有数据表明,奥密克戎的主要引发的是无症状或轻症感染,吴尊友说这有待进一步观察,但他个人认为,这反而是此次疫情防控的难点。“轻症使得病毒隐匿性极强,难以识别。有更多轻症病人待在家里面,在家庭传播,只有当重症病人出现时候才去就诊,才会被发现,这时候已经传染了一大片,这才是最可怕的,所以轻症并不一定是好事。” 此次天津疫情虽然才发现,但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判断有可能在社区里已经持续传播了一段时间,正验证了吴尊友这个观点。 

所以,吴尊友呼吁大家,防范奥密克戎要特别注意这两点,“一是由于奥密克戎症状较轻,发现更难,更易传播,对于病人个体来说是好事,但是对于群体防范来说难度更大,是一大挑战,这一点在以前的新闻报道或者讨论方面被忽略了。第二点就是奥密克戎使得疫苗效果折扣比其他的变异毒株更大,所以特别需要打加强针。” 

奥密克戎对我国现有疫苗有什么影响? 

    很多人特别关心,我国已有疫苗对奥密克戎有没有效?吴尊友解释道,奥密克戎的30多个变异主要发生在刺突蛋白,其中15个位于人体受体结合域,“奥密克戎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疫苗效率的效果下降,但是下降多少?对哪种疫苗的影响到底怎么样?现在还不清楚。但有一点很清楚,由于奥密克戎的变异主要发生在刺突蛋白的部位,对以刺突蛋白为策略的疫苗影响肯定大,而对于灭活疫苗有影响,影响不会太大。”

他进一步用数据表明,我国的灭活疫苗对新冠的保护效果达到65%,对住院治疗的保护效果达到87.5%,对进ICU的保护率达到90%,对死亡的保护率达到86.3%。“在真实世界能获得如此好的效果,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说明我们的灭活疫苗对于抗击新冠肺炎非常有效。” 

“我个人的建议,每个人都需要接种疫苗,不是说90%就够了,每个人都需要接种疫苗,而且每个人都需要打加强针。”吴尊友呼吁,虽然新冠病毒不断变异让群体免疫打了折扣,但我们可以反折扣,“什么叫反折扣呢?我们发现打了加强针以后抗体很快上升,预防感染的保护效果又回到预期的80%、90%,所以我们要反折扣,人人打疫苗,人人打加强针,这样我们就能够把新冠病毒对群体免疫造成的折扣折回来一部分,这样能够提高人群抗击新冠流行的效果。” 

目前,灭活疫苗加强针后发现抗体的滴度很快上升,而且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无论是年轻人,或者60岁以上的老人都呈现出加强针的预防效果,这个结果刚刚发表在2021年12月柳叶刀的《传染病杂志》。结果显示,加强针对于预防变异毒株或者Delta是非常有效的 

任凭新冠病毒如何变异,常态化防控保平安。 

吴尊友表示,常态化防控措施对于防范奥密克戎依旧是最有效的,他列举了11条举措,其中4条是每个老百姓都应该做的: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手卫生等个人防护措施;有发热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当有发热等症状的时候,在明确诊断前,不能再去参加聚会、旅行等有可能造成传播的行为;每个人要及时接种疫苗,必要时要打加强针 

还有7条是政府部门在执行,但是需要相关人员配合:境外人员、冷链从业人员的防控措施,对局部出现疫情后,及时开展流调,开展筛查,对所有感染者隔离治疗,对局部社区进行风控等。“这11条常态化的防控措施,对奥密克戎也好、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新毒株也好,对所有变异毒株都是有效的。” 

他也给大家打了一剂定心针:“无论病毒如何变异,我们的常态化防控策略都是非常有效的,只要坚持常态化防控策略不动摇,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保卫战,保证中国社会、经济以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