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机购置补贴
早准备早行动 我区全力开展春灌工作
来源:长乐新闻网 2020-04-10 17:40 浏览量:

  

  人勤春来早,春耕春灌忙。当前,正是春灌的大好时节,我区水利局提前谋划,全力开展春灌工作,推进春耕春种,奏响一年农事活动的序曲。

  早准备早行动,做好抗旱防汛 

  针对今春降水偏少、河道来水较往年偏少的情况,区水利局积极指导各乡镇(街道)及早树立抗旱、防旱的思想准备,按照“主动抗旱、以防为主、防抗结合”的要求,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密切关注春旱发展趋势,及早做好抗旱工作,扎实做好春耕春种工作。结合防汛备汛工作,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我区42座水库开展隐患排查,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对发现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整改,尽快消除安全隐患。

  加快项目建设,推进水毁修复 

  加快水利项目建设提速,巩固夯实水利基础设施,保障农业生产用水。区水利局积极推进农业水价改革项目,新增鹤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面积5500亩,更换管道2千米,新铺设管道2.6千米,有效改善灌溉面积、节约水资源。同时加快推进营前港闸桥工程、二刘溪整治工程以及朝阳洞拓宽工程、长限生态补水泵站工程前期工作,解决朝阳洞卡脖子问题,提升莲柄港河网跨片区补水能力,增强农业生产调水及农田防洪防潮排涝能力。

  此外,区水利局针对农田水利设施实际开展冬春水利水毁修复,计划投入资金6394.53万元,投劳20万工日,土石方22.23万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0.41万亩,改善灌溉面积3.2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0.40万亩,解决人饮供水0.52万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及水利水毁修复64处。安排农田水利设施管护(含支港道清淤、整治),即小型蓄(引)水工程设施、小型灌排泵站工程设施、灌区末级渠系及配套建筑物设施、管灌及喷滴灌工程设施的维修养护和全区小河道清淤,大大提高农田水利工程引调水能力。

  开展生态补水,满足用水需求 

  生态补水是做好水资源综合治理与保护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内容,旨在恢复河道基流,提升地下水位,增强河水自净能力,促进河道生态恢复,缓解河道周边生态恶化,进一步提升水生态环境。区水利局组织营前水闸、奎桥水闸、洋屿港水闸、渡桥水闸泵站、潭头克凤五门闸等水利工程开展常态化生态补水,持续高水位引入闽江淡水,增加河流蓄水量,使莲柄港河道保持较高的水位,以满足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冠疫情来袭,正是各水利工程更新改造的时间段。如何为全区春耕备耕生产提供水利保障,成为今年开春摆在全区水利系统面前的一道难题。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春季农业生产指示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复工开工,确保工程运行安全和春灌用水。”

  目前,在水利项目建设方面,莲柄港重要河道整治三期工程已全部完工,整治后河道水流明显通畅,灌溉用水充足;在抗旱物资储备方面,已储备输水管0.76万米,发电机组3台,各类抗旱水泵49台,电缆线0.52万米,有效提高抗旱应急能力;在冬春水利水毁修复方面,已完成20处,其他项目正在陆续动工,且于3月3日至3月13日已分组对各乡镇(街道)工程水利水毁建设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水利设施正常运行。

  下一步,区水利局将继续加大水利建设工作力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及时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保驾护航。

  (记者 陈琳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