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机购置补贴
福州市农业生产呈现新景象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20-04-07 09:50 浏览量:

  原标题:春耕忙 智慧农机助力种田郎 福州市农业生产呈现新景象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郑泓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眼下正值春耕春播时节,福州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随着现代化农业的推广和普及,智能化、机械化正让福州的春耕生产呈现出一派新景象。

  智能化育秧 机械化插秧 

  昨日,位于长乐区古槐镇屿中村的雪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智能化温室大棚内,工人们忙着早稻育秧。在机械精准快速的操作下,一个个放上传输带的育秧盘相继完成装土、配水、撒种等工序。随后,工人们将已撒上水稻种子的育秧盘放在运输车上。

  “与人工育秧相比,工厂化育秧不仅安全、快捷,而且出苗又齐又壮,每亩可增产100公斤。”雪美公司总经理李向雪说,工厂化育秧完全改变了传统模式,秧苗在育秧棚中,由电脑实时监控棚内温度、湿度,并及时进行调节。

  温室育秧,户外插秧。在距离育秧棚不远的稻田中,插秧机来回穿梭,一板板绿油油的秧苗整齐、均匀地植入泥土中,利落又专业。

  “机械化插秧不仅省时省心,还增产增效。”李向雪告诉记者,以往人工插秧,一人一天最多插1亩,现在一台插秧机一天可以插50亩左右,效率大大增加。另外,人工插秧每亩不到1万株,而机械插秧每亩可达1.3万株,土地利用率大大提高。

  据了解,雪美公司是我市10个水稻工厂化机插育秧基地之一,水稻种植面积约1500亩。为了全力做好春耕生产,该公司春节后就开始检修农用机械,购买化肥、农药,备足农资,同时对早稻秧田进行科学排灌。为了抓好春播有利时机,该公司紧急招聘员工60余人,抢晴播种。

  社会化服务 增加农户收入 

  在农业部门的引导和鼓励下,雪美公司还提供各种社会化服务,为周边种植农户提供育苗、育秧、插秧、烘干、科技培训等服务。公司与周边乡镇农户签订合作协议,统一提供种子、化肥、生态农药,按协议价格统一收购、销售。

  “希望我们的技术能带动大家致富。”李向雪表示,公司目前社会化服务机械插秧面积达1.5万亩,生产的无公害稻米多是订单销售,农户不仅不愁卖,价格还比市场价略高。

  “通过试点带动,福州水稻将进一步提高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体的全产业链,增加农户种粮收入,稳定粮食生产。”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挖掘增产潜力 

  抓好粮食生产 

  “3月初,全市已备好水稻种子逾15万公斤,可满足早稻生产,农资储备任务基本完成。”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我市充分发挥10个水稻工厂化机插育秧基地作用,指导农民抓住冷尾暖头有利时机,抢晴播种,育足、育好早稻壮秧。同时,加强秧田管理,加快插秧进度,预防“倒春寒”,确保“五一”前完成插秧任务。

  下阶段,我市将积极推广水稻工厂化育秧、机械化插秧、精确定量栽培等增产增效关键技术和超级稻,充分挖掘粮食增产潜力。同时,支持多种类型的新型农业服务主体开展代耕代种、联耕联种、土地托管、专业化统防统治等专业化、规模化服务,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