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通知:

【工作亮点】长乐区服务为先 创新赋能 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日期:2021-11-11 17:02 来源:长乐区 浏览量:{{pvCount}}

| | | |

日期:2021-11-11 17:02 浏览量:{{pvCount}}

来源:长乐区

     今年以来,长乐区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各级有关文件精神,以更实的举措、更新的手段、更广的覆盖面,扎实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落细落实、提质增效,在2020年全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和2020年全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阶段性评估中均为优秀。

一、坚持分领域公开区域特色领域公开双措并举

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主阵地”作用,根据群众对政府信息需求,优化政府门户网站,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网上查询功能,开设了“长乐营商”“疫情防控”“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专栏,重点落实“两化”专栏打造、“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改造、“机构职能”和“智能互动”页面升级工作。

除了按照有关要求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专栏等栏目之外,主动融入“三个福州”“六个城、五品牌、九行动”工作,特别建立了“滨海新城建设”专题专栏,下设工作进展、招商引才、项目建设三个栏目,推动从企业找政策、找发展到政策找企业,主动匹配滨海新城发展,推动更多人、更多企业认识滨海新城、引到滨海新城、留在滨海新城,发挥信息公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


(福州滨海新城建设专题专栏)


二是坚持传统解读创新解读一体推进

丰富解读形式,综合选用政策宣讲会、图示图解、短视频、H5等多元形式开展重点政策解读,推进一策多解读、便利化解读。以H5和图片解读两种形式解读《福州市长乐区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方案》;今年7月26日,开展长乐区《关于贯彻落实<鼓励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就业创业七条措施>的实施意见》政策宣讲会,听取群众意见,为有志于到长乐落地安家创业的群众答疑解惑,释放政策红利,并专门拍摄政策解读视频放置在本区政策解读栏目中方便群众了解就业创业、住房、交通等方面的政策,并通过“最美长乐”微信公众号进行转载宣传。


(政策宣讲会)


(H5解读)

三是坚持线上公开和线下公开同步发力

以利民、便民为中心,着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形式,除了依托长乐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图书馆、档案馆主动公开信息外,还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公开线下专区平台进行信息公开解读及宣传。制定并完善“长乐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流程图”、“长乐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制度”及“长乐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等基层政务公开线下专区制度并配备专门的信息公开员开展政务公开线下专区有关工作。 
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