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通知:

长乐区2020年度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总结

日期:2020-11-19 09:02 来源:长乐区 浏览量:{{pvCount}}

| | | |

日期:2020-11-19 09:02 浏览量:{{pvCount}}

来源:长乐区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展以来,我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20〕26号)、《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榕政办〔2020〕92号)文件精神和各项工作要求,将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重点围绕26个领域,以标准规范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建机制、细事项、优流程、制标准、促规范,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组织领导为支撑,确保工作推进有力度

  成立长乐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长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乐区人民政府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长政办〔2020〕80号)、《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福州市长乐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长政办〔2020〕79号),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工作责任,由区领导担任组长,区政府办、发改局(大数据管理局)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区直各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为成员,区政府信息公开办为专门机构,成立工作专班,办公地点设在区政府办公室。区直各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即工作专班),配齐专职人员,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的时间节点和步骤措施全力开展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增强依法依规公开意识。制定印发了《福州市长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度福州市长乐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绩效考核评估办法的通知》把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作为评价政务公开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将落实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纳入2020年绩效管理考评指标体系,对落实不到位、未按时完成任务的单位将予以绩效扣分。

  二、以标准规范为核心,确保目录编制有成效

  全面落实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公布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明确每个具体事项的公开标准,坚持“全目录、全流程”分类梳理编制,全面梳理基层政务公开事项,做到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要素统一,标准目录中每个公开事项明确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公开对象等要素。邀请第三方安徽安策智库咨询有限公司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标准目录的编制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先后召开了长乐区2020年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部署推进会、专题培训会、调研座谈会、专题专栏建设工作推进会等并上网相关信息,加强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确保我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化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已梳理完成26个重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两化目录,并在政府网站专题专栏上线。

  三、以专题专栏为依托,确保成果展示有渠道

  根据11月4日市政府许剑锋副秘书长主持召开的“研究基层政务公开‘两化’网站专栏建设”专题会议精神,积极与网站建设单位进行对接,明确“两化”专栏建设内容、建设费用等,已于11月4日向区政府申请区政府网站“两化”专题专栏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经费;加强三方联动,区大数据管理局、区政府办(信息公开办)和网站建设单位积极对接沟通,确保三方信息同步,共同推进“两化”专栏建设工作;已配置26个领域各责任单位的网站账号权限,积极解答各单位在信息发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目前,长乐区政府网站“两化”工作专题专栏已按时上线,除了在专题专栏上将涉及26个试点领域的政策文件、目录内容、经验做法、工作动态等方面进行集中展示,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向社会公众展示我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展情况,发挥政务公开便民利民的作用。

  下一步,我区将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和第三方机构,与区直各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做好沟通交流,做好乡镇(街道)、村居政务公开目录梳理上网工作,探索建立线下政务公开专区,逐项对照完善编制完成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全面优化政府网站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题专栏栏目设置,增强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同时健全完善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政策解读、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发展等机制,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