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州滨海新城建设 > 招商引才
“优”无止境!看长乐如何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2022-12-29 12:05 浏览量:{{ pvCount }}

  成功入选福州市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示范区;

  出台《福州市长乐区进一步做好重点工业企业用工服务五条措施》,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实现“水电气网”等公共服务事项的“一站式”通办,为企业和市民带来全新的快速办事体验;

  在滨海新城园区组建、做强代办队伍,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区;

  ……

  

  姜亮 摄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不断推动长乐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用心擦亮长乐区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解决“急难愁盼”

  便企利企暖人心

  “实在太感谢你们了,这政策实在是太棒了,帮我们企业减轻了投资成本,我们办企业更有信心了!”顺意针织公司负责人王先生热情地握着区供电公司营销部客户经理张连雄的手说道。

  10月25日,金峰镇顺意针织公司作为福州首个延伸投资界面小微企业项目,顺利完成送电,为该企业节约成本7万元。

  

  今年以来,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区供电公司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让符合条件的客户外线电力建设由以前“全投资”转变为“零投资”,有效降低办电成本,极大提升客户用电获得感。

  “非常感谢区市场监管局帮助,我们顺利拿到营业执照,保障了企业正常运转。”区城投市政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办事人员说道。

  9月22日,区城投市政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到区政务服务中心审批科窗口办理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变更。

  

  按照办事指南规定,公司变更需要三个工作日才能取照,该公司反映这次变更非常着急,会影响到正常经营活动,希望区市场监管局能予以帮助支持。

  为深化落实“放管服,为重点企业提供快速办结服务,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难。区市场监管局审批科当天即为该公司开辟“绿色通道”,当天就领取到营业执照。

  为营造更好营商环境,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好便企利企工作,为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有力贡献。

  11月25日,福建大数据产业园区运营有限公司到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局窗口办理从鼓楼区迁移至长乐区的准迁登记。该企业正在推进项目落地,迁移手续中档案的寄递所需时间比较长,会耽误项目推进及相关优惠政策的落实。得知此情况后,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立即与鼓楼区市场监管局沟通协商,同意该企业于11月28日直接前往鼓楼政务服务中心将企业档案取回,并在取回档案的当天就为企业办理好迁入登记,颁发营业执照,获得企业高度好评。

  优化办理流程

  平台助力显成效

  区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推动“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就近办”,目前已梳理出五星级事项1606项,占通用事项比例为87.52%;“一趟不用跑”事项1715项,占全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总数的93.46%。

  区供电公司积极贯通政府政务平台,实现政企信息共享、电子证照调用、房产联动过户、居民“刷脸”办电等4项功能建成并试点落地应用,平均压缩企业办电时长30%以上。

  在滨海新城园区,组建一支代办队伍,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代办服务,着力破解企业办事“急难愁盼”问题。本年度截至12月25日,共为企业办理园区代办865件。

  在已建立“区块链+公证”平台的基础上,我区将“区块链+公证”平台上线至“‘e福州’长乐专区”,实现民政婚姻、卫健出生、公安户籍等15个高频事项公证服务“掌上办”。目前,该平台已注册用户8027人,办理公证业务7752件。

  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模式,目前辖区口岸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申报报关单覆盖率达100%;优化和简化转关审放流程,通过系统实现转关单的自动审核,优化海关非侵入式查验作业模式,提升货物通关便利化水平。

  为了压缩企业办事时限,长乐进一步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小时;不断扩大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将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时间压缩至20天,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

  

  在充分发挥长乐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的优势基础上,结合企业需要,我区不断增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压缩办理时限,加快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释放惠企红利

  打造营商品牌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征途”中,我区广大党员干部坚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全力破解融资难、招工难等共性问题。

  

  在全省率先上线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长乐区惠企资金网,实现惠企补助资金的一站式申报服务。截至目前共有412家次企业通过“长乐区惠企资金网”申请补助,累计兑现资金34.8亿元。

  持续推进支持企业使用“电e金服”平台支付电费工作。截至10月底,长乐区共计29户企业通过电e金服支付电9.35亿元,全省县级供电企业排名第一,为企业2022年节约融资成本约1870万元。

  持续扩大“海峡·长乐周转贷”覆盖面。累计放款276笔共101.059亿元,其中2022年为10家企业放款16笔共11.936亿元。

  区税务局依托智税“e+”,持续推广“税博士”服务,引导纳税人通过福州智税服务平台、福州税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实现全天候、智能化咨询。

  区人社局多渠道扩大就业,召开各类招聘会48场,发布企业用工需求11期,每月对40家重点企业进行失业动态监测。截至11月底,全区城镇新增就业6964人。同时,长乐区还推出“职工岗位自助查询、惠企惠民就业政策自助查询”系统,搭建企业和求职者自助平台。目前该平台共上线2998个岗位15项个人补贴政策及惠企惠民就业政策,方便群众便捷了解最新企业招聘信息和就业政策,引导企业稳岗留工。

  

  姜亮 摄

  未来,我区还将以推进福州市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强自主创新意识,打造具有长乐特色的“营商品牌”。充分运用政务服务平台、“两端一微”等方式,“点对点”打包推送惠企政策。持续完善“区块链+惠企资金网”“区块链+公证”等数字化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平台功能、拓展平台业务受理范围,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 陈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