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州滨海新城建设 > 项目建设
国内首个!采用多项创新技术!滨海快线岱岭隧道完成双线贯通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2-03-22 09:16 浏览量:{{ pvCount }}

  近日,全国首台直径8.64米的TBM/土压平衡双模盾构机“振兴号”,在中铁十七局六公司承建的福州滨海快线项目岱岭隧道破岩而出,标志着全线首条隧道双线贯通。

  

  滨海快线工程起于福州火车站,经长乐国际机场到达文岭站,全长约62.4公里,共设车站15座。建成后,将串联铁路、空港及城市轨道交通网,构建起闽东北协同发展“1小时交通圈”。

  中铁十七局六公司承建滨海快线2标段4工区,含一站两区间,是全线难度最大、技术要求最高的标段之一,其中岱岭隧道双线全长3700米,上跨既有福平铁路,原设计净距仅5.7米,下穿多处既有建构筑物,穿越2处断层带,施工区域地下水富集,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也是国内首个采用双模盾构施工法的涉铁隧道。

  

  依据施工要求,项目量身定制全国首台8.6米直径TBM/土压平衡双模盾构机,成立专项施工技术管理团队,围绕控制性节点开展科技攻关,共创新、改进各类技术10余项,创造了全线单月掘进473米的新纪录,成功克服了地质条件复杂、跨既有线施工等难题。

  在侧穿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施工段中,面对覆土不足8米,距离地上建筑最近点仅4.6米的难题,建设团队仅用10天时间,快速将TBM盾构施工切换为土压法施工模式,同时根据地层变化控制掘进速度,严控出渣量和土压,顺利攻克最大风险源,在右线线路比左线长90米的情况下,将工期缩短近半个月,优质高效完成施工任务。

  

  

  “振兴号”盾构机实现出洞转体

  建设期间,团队还创新采用“出口反推进口”的施工方案,通过盾构机原地空推转体,减少了设备拆卸、吊装、转运等系列工序,缩短工期45天,节约费用约300万元,同时有效避免施工安全风险。

  (记者 姜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