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福州滨海新城建设 > 工作信息
漳港街道:因地制宜壮大集体经济 多措并举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长乐区漳港街道 2021-10-14 16:28 浏览量:{{ pvCount }}
 

  今年以来,漳港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坚持“一村一策”多元发展思路健全“一周一议”定期通报制度,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内容,创新工作思路,夯实工作措施,强化工作氛围,全面盘活村财收入,扎实有序推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截至2021年9月底,街道19个村社区集体经营性收入均提前实现超10万元目标收入达20万元以上的有10个,50万元以上的有4其中沙尾村突破200万元。 

   

                                           

  

  一、放大资源“效应”,赋予资产“增值”潜力。漳港街道作为滨海新城核心区之一和长乐国际机场窗口所在地,临海临空的区位优势突出。注重党旅融合,充分利用“滨海城镇”的自然优势,打好海滩、渔港等旅游“资源牌”,在区委组织部、党校的指导下,结合革命老区史,探索推行“党建+旅游”的发展模式,整合利用集体场地、设施和资源,推进红色文化阵地建设工作,全力打造漳港龙峰村红色旅游教学点,并结合今年正式营业的源脉温泉,进一步丰富龙峰村旅游资源,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3.5万元。 

   

   

                              

 

                             

 

  二、摸清资源“底数”,强化集体“造血”功能。漳港街道通过对村级集体所有资产和空闲资源进行集中清理登记,对三资进行全面清查盘活,共摸排出店面、小学、礼堂、办公楼等闲置建筑共48间,通过公开招租等方式共为村(社区)增加了98.67万元。结合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在街道党工委的决策部署下,省试点村百户村投入280万元全力推进废旧闲置仓库和小学的维修工程,通过修缮完工后出租增加村财收入;市试点村门楼村提升改造老旧教学楼,将其作为创办文化旅游公司的场地,将学校后的整片旧民宅打造为民宿,再与农田、渔港串连成线,发展吃喝玩乐于一体的乡村游模式,为村集体带来超18万元的稳定租金收入。 

   

   

                

 

 

  三、紧抓征迁“机遇”,激发项目“带动”发展。街道自2017年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全面启动以来,漳港街道全面融入福州新区,勠力同心完成万沙、沙尾两村的征迁工作。街道积极引导万沙、沙尾村用好用足留用地货币化补偿款征迁政策红利,沙尾村已投入4900余万元回购研发楼三期作为村集体固定资产用以出租,每年可增加村财收入约300万元,万沙村也紧随其后,投入6000余万元回购固定资产,预计每年可增加村财收入约200万元。此外,辖区在建项目众多,在项目推动过程中,漳港街道党员干部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帮助协调各项目施工单位租用相关村村部、礼堂等村集体资源用作办公场所和临时租用涉及边角地块,实现项目推进与村财增收双赢。 

   

                           

  下一步,漳港街道在深化现有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夯实各村(社区)发展重点,夯实产业带动乡村振兴项目,着力提升资产盘活后续管理工作,保障村财收入可持续发展,为进一步壮大夯实村级集体经济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