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关于在走访企业中发现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予以协调解决的通知
来源: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21-11-09 10:22 浏览量:
 各区直相关单位:

    根据《关于印发<提升商(协)会及会员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参与度的工作方案>的通知》(长营商办〔2020〕11号)文件和《关于加强联系配合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长检发办字〔2021〕4号)文件要求,我办联合区检察院、法院、工商联于9月7日进行了企业走访调研活动,召开座谈会,积极征询企业有关生产经营困难问题和诉求的渠道问题。现就部分企业提出的问题请各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解决,并于1111日前形成书面反馈报送我办。需协调解决问题如下:

一、福建真原花边有限公司、福州市长乐区山城针织有限公司等企业反映的相关问题:

1.招工难,用工荒,制造业熟练工与高端人才紧缺。

建议:一是引导劳动密集型产业升级,建立专业化人员培训机制。通过产业升级提高劳动生产率,通过改善用工环境吸引年轻人(例如:安排企业员工子女就近入学,加快修缮金福路等);教育局、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和企业可联合建立专业化人员培训机制,适当扩展其艺术、创造等领域知识,从单一技能培训走向多样化培训,提升工人综合素质。二是强化人力资源服务,探索建立劳动力供需监测预警平台。通过强化人力资源服务、提高劳动者权益保障力度来吸引劳动者,运用好互联网平台,为企业招工提供更大支持力度。(责任单位:教育局、交通局、工商联、区人社局

2.“房产证房屋所有权人名称和土地使用权人名称”与长乐撤市改区公司名称变更后不一致。

建议: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查实企业情况,解决撤市改区后企业名称不一致问题。(责任单位: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二、福建经纬集团及金峰镇商会会员单位反映的相关问题:

1.“黑中介”扰乱市场秩序。

建议:要加大对各行业领域内非法中介的整治力度,定期开展针对中介机构的联合排查行动,对资质不全的予以坚决取缔,涉嫌违法犯罪的由检察机关及时提起公诉。进一步扩大宣传工作的覆盖面,鼓励社会各界积极举报“黑中介”的相关线索,实现精准打击。(责任单位: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局、区司法局)

2.失信者黑名单传播力度不够。

建议:将失信者黑名单及时在法院官网上公布,并通过媒体进一步扩大传播范围。同时,将失信者黑名单发送给各乡镇(街道),由乡镇(街道)及时向辖区内企业进行传播。(责任单位:区法院)

3.消防安全专家意见不统一。

建议:定期组织专家进行集中培训,严格按照省厅统一的检查标准,明确消防检查的范围和要求。在进行现场消防检查时,应出具完整的消防意见整改通知书,让企业按照要求一次性整改到位。(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应急局)

 

 

                                                                                            福州市长乐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1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