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福州市长乐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十期)
来源: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21-10-20 11:32 浏览量:
                                                                        长乐法院省内率先成立司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

综合示范点

为增加长乐乡村司法资源供给,更好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长乐落地生根,长乐法院迅速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和全省法院院长会议、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经审慎调研,决定在潭头镇汶上村率先成立司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综合示范点,司法助推汶上村加快建设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的同时,试点总结推广相关经验,推动法院司法全面赋能乡村振兴。

9月16日,在司法服务保障乡镇振兴汶上村综合示范点揭牌仪式现场,福州中院审委会专职委员苏维海、民一庭庭长黄东旭,长乐法院院长林岩、潭头镇党委书记蔡应忠共同为示范点揭牌。

长乐法院金峰法庭与汶上村委会负责人分别签署《共建司法服务保障乡镇振兴汶上村综合示范点的协议》和《党建结对共建协议》。

综合示范点日常事务由汶上村属地管辖法庭——长乐法院金峰法庭牵头或商请长乐法院院部相关庭室办理,旨在发扬人民法庭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发挥探索示范、探路引领的作用,承担法律专业指导,多元化解涉农涉侨、涉民宿经济、涉乡村旅游等纠纷,对接生态审判、生态法治宣传等全方位司法服务乡村振兴的试点探索实践和经验总结推广任务。

司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是人民法院的职责所系,也是人民法庭工作的重要使命。长乐法院将以纵深推动人民法庭工作为抓手,围绕司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工作出新招、实招、妙招,开拓思路、多措并举做好司法助力“服务乡村产业振兴”“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推动乡村文明进步”“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大文章,切实增加广大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保护少数投资者、办理破产、执行合同组 供稿)

 

 

国网长乐供电公司签订全省首个“零碳智慧工厂”

合作项目

近日,国网长乐供电公司与福建华港纺织有限公司、福州综合能源公司签订“零碳智慧工业园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和相关合同的签约标志着福建省首个“零碳智慧工厂”合作项目正式落地。

为贯彻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国网福建电力新时代“双满意”工程,国网长乐供电公司持续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致力于服务升级,推动清洁能源低碳转型、电力营销环境持续优化。该公司以“零碳中国”倡议为基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联合福州市综合能源公司,为华港纺织集团能源综合利用和能效提升提供技术支持,通过三方合作开展“零碳智慧工业园区”示范建设。合作内容包括光伏发电、能源监测、站房智能运维、智能充电、绿色电力交易等多项内容。

下一阶段,国网长乐供电公司将积极做好“零碳工厂”项目的建设服务工作,全面深化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绿色低碳发展,为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出力。(获得电力组 供稿)

 

完善“好差评”制度 持续营商环境优化

为全力打造有温度的政务服务,区行政服务中心积极开展政务服务满意度评价工作,完善“好差评”制度,赢得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大厅每个办事窗口醒目位置设置评价器,严格要求窗口人员认真学习“好差评”操作手册,积极引导群众做好评价工作。区行政服务中心共入驻41个单位1861个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事项,所有使用福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办件的单位事项和司法局分中心,已全部接入省网办“好差评”系统。此外区行政服务中心正有序在乡镇一级落实“好差评”制度,积极协调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置评价器或评价二维码工作。为完善政务服务“一次一评”“一事一评”工作规范,每日均有专人登录“好差评”系统核查、处置评价数据,确保一事一评一审核,并建立回访工作台账,做好回访情况和整改情况的记录与存档。

“好差评”制度就是民心晴雨表,区行政服务中心坚持以群众的办事体验为标准,大力推进“好差评”制度,及时了解群众需求,进一步规范各项服务,切实为企业、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互联网+政务服务”组 供稿)

 

区税务局积极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

为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2021年第28号),根据省市税务局工作安排,区税务局多举措做好前期工作,把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作为一项全局性的工作抓好抓实。第一,建立管理台账,实施“一对一”精准服务。将省局提取的2020年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企业、现行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大中型制造业企业名单下发各税务分局,明确宣传辅导重点对象。在9月30日前对重点辅导对象企业研发项目、研发费用归集情况做摸底了解,建立汇总台账。对于重点辅导对象,要求逐户做好政策推送和精细辅导,确保应知尽知。第二,线上线下宣传,政策知晓全覆盖。首先,在系统内部开展线下集中培训,解读公告变化点;其次,依托福州税务服务平台推送政策宣传,逐户通知接收并阅读宣传资料;另外,通过办税服务厅滚动屏幕、宣传栏公布新政策。第三,结合日常管理工作,辅导企业准确享受优惠。结合2020年度研发费用审核工作,进一步辅导企业准确建账归集。(纳税组 供稿)

 

制定审批清单 推动便捷办理

9月7日,“长乐区工程建设项目前置审批事项和特殊环节清单”制定公布,清单涵盖了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到工程竣工验收阶段全流程共计35个审批事项,同时还包括审批事项涉及特殊环节(含专家评审、现场踏勘、公示公告、听证、缴费收费等),并明确特殊环节办理流程、设立依据、办理时限等相关要素。

为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再造审批流程,从9月上旬开始,区住建局与行政服务中心组织区发改局、区自然和资源局、区人防办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员单位开展审批前置事项和特殊环节清单清理工作,按照“能减则减、能免则免、能快则快、能优则优”的原则简化前置审批手续,持续精简特殊环节。对没有合法依据的,一律取消;对申请材料、办理环节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的,尽可能精简优化。要求各成员单位按照清单事项内容做好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系统的审批事项配置,力求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系统之外无事项”,推动工程建设项目事项高效便捷办理。(办理建设许可组 供稿)

 

区人社局赴宁夏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四区”续谱《山海情》

为了扎实推进两地对口协作,接续山海深情,新一轮东西部对口协作,采取“三对一”的帮扶方式,由以前的马尾区帮扶变成现在的马尾区、鼓楼区、长乐区共同帮扶,统筹三区资源为原州发展注入强劲力量。8月31日至9月1日,区人社局组织人员同马尾、鼓楼区赴宁夏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活动期间,固原市原州区和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鼓楼区、长乐区,跨越2000多公里再续《山海情》,创新对口协作机制、创建发展共赢平台,签订劳务、教育、医疗结对帮扶协议,选派专技人员,推进对口协作重点工作落实。

马尾、鼓楼、长乐三区定期提供就业用工信息,引导用工企业和职业院校开展创业示范培训,开展多种形式劳务协作推介会和招聘会,畅通劳动力资源供需信息渠道。(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和劳动力服务组 供稿)

 

全力推进司法行政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一、建立健全多元纠纷化解体系

我区现共有人民调解员协会1个,调委会306个。其中区人民调解中心1个,乡镇(街道)调委会18个,村居(社区)调委会261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26个,企事业调委会19个,行政调解组织9个,实现7个重点部门调解组织全覆盖。设立“两代表一委员”调解工作室19个,聘请31位“两代表一委员”作为特邀调解员参与矛盾纠纷化解;设立个人品牌调解室6个。

二、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的要求,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组织动员各司法所进村入户深入摸排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员在当地“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主动担当作为,综合运用政策解释、利益引导、人文关怀等方式参与纠纷调处。同时发挥我区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力量共同参与调解工作,基本实现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有效维护社会稳定。结合“三比三看”、扫黑除恶等专项活动进行拉网式排查,采取定时、定人、定点、定责的办法,展开地毯式、拉网式排查,认真总结厦门会晤安保维稳经验做法,确保做到排查“零死角”,最大限度消除不和谐、不稳定隐患。9月以来全区各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45件,调解成功45件,其中涉企矛盾纠纷4件。

三、持续巩固“四大对接”工作

依托现有的“乐和解”平台,充分完善“访调对接”“诉调对接”“检调对接”“公调对接”机制,发挥平台优势,统一流转模式,实现平台直转,提高流转质量和效率。在信访局挂牌成立“长乐区访调对接工作室”,引进专业法律服务力量,安排资深法律顾问为信访人解答相关法律问题,引导群众依法信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特聘3名优秀调解员,有效化解各类纠纷。9月以来全区各人民调解组织办理公调对接1件,访调对接1件,检调对接1件。

四、加强互联网有机融合

配合区政法委,持续推进“乐和解”平台应用。目前,平台实现了疑问线上咨询、案件线上受理、远程线上调解、风险防控登记一体化。工作人员将日常工作中发现的社会风险隐患进行防控登记,发挥平台优势,增强数据的准确度、直观度,让风险隐患的汇报开上“高速路”,形成下至上的数据传导模式,上至下的风险预警模式。充分完善“访调对接”“诉调对接”“检调对接”“公调对接”机制,发挥平台优势,统一流转模式,实现平台直转,提高流转质量和效率。(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和劳动力服务组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