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福州市长乐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九期)
来源: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21-09-01 16:43 浏览量:
                                                 当先锋 争一流 我区全面掀起新一轮“决战决胜120天”攻坚热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区委区政府8月23日启动“当先锋 争一流”主题活动,吹响决战决胜120天攻坚冲锋号,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鼓足干劲,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细化目标任务、量化时间节点、硬化工作举措,全面掀起新一轮攻坚热潮,以快的节奏、拼的干劲,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出台的《长乐区“当先锋 争一流”主题活动方案》,包括“四个大提升”和“十大攻坚行动”。“四个大提升”分别是推动产业发展实现大提升、推动城乡建设实现大提升、推动生活品质实现大提升、推动干部作风实现大提升。“十大攻坚行动”包括全员招大商大招商、重大招商项目落地、征迁交地、土地收储、重大项目开工、在建项目提速、竣工投产、技改扩产、营商环境再优化、城乡品质再提升。为保障主题活动纵深开展、持续推进,我区成立“当先锋 争一流”主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四套班子领导带队,下设10个攻坚小组展开攻坚。针对此次活动,我区专门制定了考核评比方案,实行月考评机制,综合考评结果纳入“抓项目促提升”主题竞赛活动正向激励考评内容,对各乡镇(街道)进行主题竞赛行动综合考评。

 

长乐区块链公证平台:一站式线上公证服务

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全省推出首个县级线上公证服务平台——区块链公证平台,以一站式线上公证服务,让申请人少跑腿、好办事。

目前,“长乐区块链公证平台”开放了用户登录、在线申请、线上核验、公证书上链、信息溯源、实时监控等七大功能,实现“发起公证申请→公证人员核实材料真伪→出具国内使用的区块链加密电子公证书→实时通知申请人”一站式、流程化公证办理。“长乐区块链公证平台”打通民政、公安、卫计等部门的部分数据通道,力图解决公证信息存在数据孤岛、无法共享的问题,让数据代替人们“跑腿”,提高公证效率,便捷服务群众。

区块链公证书具有极高的安全性,数据一经上链,便不可篡改,公证机构提供法律服务以保障数据的真实性,并对数据来源的合法性甚至关联性作出说明,能够很好地实现信息保密,“将区块链与公证存证相结合,可以发挥‘技术公信力+公证公信力’的双重增信作用。

区行政服务中心还在“e福州”APP“长乐专区”上线“区块链+公证”板块,群众可在手机端申请公证业务、查询公证办理进度和公证指南、下载电子公证书等,实现公证业务“掌上办理”。“互联网+政务服务”组 供稿

 

区法院强化人民法庭建设  促进审判提质增效

区法院坚持重心下移,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加强和改进人民法庭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的前沿阵地作用,促进审判提质增效,维护辖区和谐稳定。一是强化人员配置,三个法庭均配置有3个员额法官及足额的法官助理、书记员、速录员和驾驶员,确保法庭审判工作有效开展。二是强化立案管理,规定当事人在院部和法庭均能立案,不准以任何理由在院部法庭间推诿,确保当事人便捷行使诉权。三是强化诉前调解,委派具有群众工作优势的特邀调解员长期驻庭,进行定期、集中的纠纷矛盾化解,调解纠纷557起。四是强化后勤保障,完善法庭基础设施,聘用专业物业公司管理法庭,新建古槐法庭项目立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保护少数投资者、办理破产、执行合同组 供稿)

 

区税务局全力打造高质量税收营商环境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营造法治化、便利化、高质量营商环境,切实解决纳税人反映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多层面便企利民新措施,全力打造高质量税收营商环境。

拓宽便捷办税快车道区税务局与不动产管理部门通力协作,解决税收征管、不动产登记两套系统的信息交互、流程优化等问题,利用大数据平台实现了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办证等业务一窗受理,为纳税人不动产交易开启了便捷快车道

推进涉税事项一网通。电子税务局全面对接省、市政务平台,不断拓展网上办税业务范围,梳理电子税务局业务事项清单,着力推进全流程电子税务局,主要涉税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达90%以上,实现纳税人主要涉税业务一网通办。同时,以推进非接触式办税为抓手,强化运维保障,税费事项实现非接触式办理。

服务税费减免一对一区税务局结合不同纳税人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制作《企业应享税收优惠政策告知书》,做到一企一策,方便纳税人及时掌握并享受到政策红利。通过走访到户、电话网络等点对点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税收服务,及时掌握企业情况,快速响应企业诉求,帮助处理涉税问题。(纳税组 供稿)

 

区住建局四方面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效

为了解决当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存在“体外循环”和“隐形审批”等存在问题,提升我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效,8月18日,区住建局组织召开“长乐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外循环和隐形审批问题专项工作部署会”,区发改局、区资源规划局、区生态环境等18家涉及改革任务的单位(企业)参加了会议。区住建局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工作部署

一是强化意识。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把开展“体外循环”和“隐形审批”整治工作作为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标准化的重要抓手,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要求各单位立即组织审批工作人员开展自查和整治工作,确保按时按质完成。

二是突出重点。重点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的审批服务事项和环节,重点整治“体外循环”五种类型和“隐形审批”四种形式,按照“能简则简、能优则优”的原则,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时限。

三是加强监督。单位自查整治基础上,区住建局每个月将会同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档案抽查,监管系统核验等方式,对各单位涉及工程建设项目的行政审批事项环节设置、档案资料、时限要求、系统录入等进行监督检查。

四是同步绑定。通过整治清理,形成长乐区工程建设项目前置事项和特殊环节清单”,实施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公示和办事指南的动态调整,并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进行录入和关联绑定,同步向社会公开,方便企业通过网络申请办理。(办理建设许可组 供稿)

 

环网柜上“彩妆” 优质服务助提升

 为进一步做好线上便民办电服务宣传、更好地服务广大用电客户,长乐供电公司营销部制定详细的推广计划,以滨海新城作为试点,将推广网上国网app的内容绘制成宣传画并在环网柜柜体进行展示,既增进了广大用电客户对网上国网App的了解,方便客户办理用电业务,同时“扮靓”滨海新城。

今年我区已有约10.5万客户注册网上国网app帐号,越来越多的客户享受到了“互联网+”新型服务模式的便利和优质服务的舒心;其中实名认证的9.6万用户更是早早享受到了网上国网优惠活动的便利。网上国网app不仅可以查询实时用电情况,还能对用电情况进行用能分析和用能建议,对各类用电客户提供用电指导和科学建议,让用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极致的用电服务。(获得电力组 供稿)

 

“滨海新城、国际航空城”企业直播带岗活动成功举办

8月23日上午,福州新区管委会(新城指挥部)、长乐区政府等单位共同举办的“滨海新城、国际航空城”企业直播带岗活动正式上线,在福州微赞直播、融媒体直播联盟、新华社现场云等17个直播平台同步直播,线上观看量超过280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直播过程中,福州新区管委会(新城指挥部)、区人社局的相关人员分别介绍了福州滨海新城、国际航空城具体情况,解读我区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及滨海新城人才住房保障政策,并对网友关注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同时还邀请了3名在滨海新城就业的优秀人才向广大网友分享在新城工作、生活的真实感受。随后,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有关负责人变身带“货”主播,依次上台介绍企业情况、发布优质“货物”——招聘岗位,与网友开展问答互动。

本场直播活动共推出各类岗位一千多个,其中年薪10万以上的重点岗位384个,涉及18家重点企业,最高年薪达150万元。(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和劳动力服务组 供稿)

 

“量体裁衣”激发人才活力  技能提升推动产业发展

近年来,区人社局立足发展大局,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对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力度,为技能型人才“量身定制”培养模式,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据统计,技能型人才从2008年的5855人增加到2021年的37000多人,共发放补贴2763万元。技能型人才的规模、质量实现了双提升,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进一步优化了长乐区的营商环境。

强技能   “量体裁衣”激发技能人才活力

将技能培训班办在家门口,这是区人社局加大就业创业培训力度、壮大技能人才队伍的缩影。为了让贫困劳动力、择业期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岗前培训人员等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区人社局入社区、到企业、进校园,采取多项举措精准发力,并积极通过走访辖区企业,宣传职业技能培训相关政策,广泛听取员工需求,在各乡镇、街道、社区“量体裁衣”打造出更适合他们的培训班。

与此同时,为支持企业稳定岗位,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做到就业、培训两不误,区人社局还加大“以工代训”政策的推广力度,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行业及新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离校两年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的中小微企业,认真做好企业申报材料收集,保证辖区企业以工代训政策应享尽享。目前,以工代训政策惠及7817人(4万余人次)发放补贴2019万元。

重培养  创新模式为人才培养赋能

为培育推广长乐本土特色产品的直播网红和电商达人,提升全区网络营销、电商行业服务水平,拓展群众就业门路,助力全区乡村振兴。区人社局举办互联网营销师培训,邀请淘宝大学福建站特聘讲师汤茂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授课,为全区乡镇(街道)共1000余人提供了专业化培训,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同时,区人社局为做好疫情期间稳就业和培训工作,还从多渠道开展职业培训工作,一方面做好2021年“两节”期间企业在岗职工技能培训工作,鼓励企业职工留榕留航过年,提升企业职工技能水平,推动企业稳生产、保岗位、促发展,开展“两节”期间职工技能培训,组织46家重点、龙头企业9800余人参与培训;另一方面加大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力度,共有8家企业502人参与培训,在企业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进一步发挥企业的培训主体作用,通过企校合作、工学交替方式,探索企业职工培训新模式,完善政策措施和培训服务体系,加快企业后备技能人才的培养

抓落实  严把质量关技能人才有“奔头”

区人社局还将考取证书和就业率作为职业技能提升质量的两项硬性指标,督促企业积极组织学员参加技能等级鉴定,对取得技能等级证书的学员及时安置就业。截至目前,完成职业技能等级鉴定7251人次。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继续深入企业,高质量推动技能人才培训培养工作,强化政策引领、优化发展环境,认真开展好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积极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体系建设工作,培养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为推动我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和劳动力服务组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