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福州市长乐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八期)
来源: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21-08-16 10:26 浏览量:
                                                                  “一件事打包办”服务再扩容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改进工作的通知》《福建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为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一件事打包办”套餐服务工作,区行政服务中心对“一件事打包办”套餐服务事项再扩容,套餐服务事项扩大到105组。

本次“一件事打包办”套餐服务事项主要集中在企业开办方面,涉及医疗、教育、农业、食品等多个领域。以前要开办企业,需要进行多个审批事项,要准备很多重复表格和材料,还需要去到不同的部门办理,需要来回跑动花费不少时间。现在,要开办相关企业,只需在区行政服务中心3楼20号“一件事打包办”专窗,按要求填写“一次”信息,提交“一套”材料,做到“一窗”受理,“一次”办结,通过“一件事打包办”,群众减少了填报表格、减少了重复证明材料、减少了重复填报信息,大大提高了办事便利度。

今后,区行政服务中心将按照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统一部署,积极作为,围绕企业、个人生命周期,优化拓展“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扩展此项服务的辐射面,让“一件事”改革惠及更多的企业和群众。“互联网+政务服务”组 供稿

 

区法院全省率先实现法拍房短视频看样

区法院在全省率先实现法拍房短视频看样,在图片、文字介绍基础上创新引入短视频模式,动态、直观地展示拍品,为群众看样提供便利,让群众足不出户便能全面了解房产信息,解决了意向竞买人没有时间看样或人在外地无法看房的难题,提高司法服务效率。(保护少数投资者、办理破产、执行合同组 供稿)

 

区法院“四化”推进诉讼服务提档升级  

为切实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提高便民诉讼服务水平,区法院“四化”推进诉讼服务提档升级,有效打通服务诉讼群众“最后一公里”。一立案规范化,研究出台《关于加强民商事案件立案登记工作的若干规定》《关于彻底解决立案难“七个不准”规定》,进一步强化立案管理,提高立案质效。二是诉讼便利化,设置口诉立案窗口,为生活困难、行动不便、参与诉讼有实际困难的当事人提供诉讼辅导口头起诉立案登记等诉讼服务。三是送达快速化,通过集约送达中心,实现电子送达、直接送达、邮寄送达、委托送达等一站式办理,平均送达周期缩短5天,送达成功率82.04%。四是退费简约化,简化退费流程,立案时即对诉讼费退费账户进行确认,并开通线上办理功能,共计退费990万余元。(保护少数投资者、办理破产、执行合同组 供稿)

 

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砥砺奋进新时代

近年来,我区一方面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相继实施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用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等行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另一方面坚持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引导恒申、大东海等千亿级行业龙头向功能性新材料领域迈进,打响新型材料国际品牌。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聚焦重点区域,突出融合发展,有效助力乡村产业延链增效、厚积薄发,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带动农民发展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良好格局。(获得信贷组 供稿)(获得信贷组 供稿)

 

深化“春雨润苗”专项行动 提供“专精特新”宣传辅导

为深化“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7月20日上午,区税务局开展面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问需辅导活动,共邀请13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代表参。

一是落实减税降费,开展业务培训。为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我局面向辖区内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行了业务政策培训,结合企业特点,分别由税政一股、税政二股、社保费和非税收入股业务骨干就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部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非税收入优惠政策内容进行了详细地讲解。

二是广泛问需群众,开展税企座谈会。区税务局联合区工商联面向座谈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问需座谈会,座谈会由区工商联林国兴副主席、区税务局杨波副局长、纳税服务股全体及税政一股、税政二股、社保和非税收入股、一分局等部门业务骨干,现场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征求对税务部门优化纳税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企业代表们积极发言深入讨论。本次纳税人座谈会共收集纳税人问题建议5条,均已现场解答。会后,区税务局对收集的各类意见进行分类整理,逐项落实。(纳税组 供稿)

 

长乐供电公司:优质服务为民生 致谢锦旗送上门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多亏文岭供电所同志们全力支持,这次棋山、龙翔两个民生项目才能顺利竣工验收。”7月13日,新区集团福州滨海临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林立钦一行将一面印着“电力先锋,服务民生”的锦旗送到文岭供电所,对该所提供优质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表示感谢。

据了解,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安置房龙翔小区及棋山花园项目,是改善当地涉迁群众居住条件,实现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的重要民生工程。这两个项目时间紧、任务重,为了顺利送电保障项目的后续验收工作,让涉迁群众早日迁入新居,该所上下一心,精诚协作,化压力为行动,积极协调各部门及现场施工各个环节,连续主动加班加点跟流程、改方案、保送电、早装表,既保证对相关指标的有效管控,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

接下来,长乐供电公司将继续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持续提升优质服务水平,着力突出服务的主动性,全力保障经济和社会民生用电,在落实新时代“双满意”工程及滨海新城建设中争当排头兵,为建党百年华诞增光添彩。(获得电力组 供稿)

 

我区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讲会

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6月25日福州市出台《鼓励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就业创业七条措施》,从就业岗位、生活补助、住房保障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7月14日,我区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鼓励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就业创业七条措施>的实施意见》,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来航留航就业创业。

我区将继续组织实施“十个一批”扩岗行动,即机关事业单位招考(聘)一批、国有企业聘用一批、服务基层项目就业一批等,提供7000个就业岗位。特别注重面向长乐区龙头企业、国有企事业单位人才需求,开发优质岗位。

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和技工院校预备技师班及以上毕业生,在福州市企事业单位稳定就业或自主创业,按规定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3个月以上并落户长乐的,按每人1万元的标准一次性发放生活补贴。

在住房保障方面,实施意见明确,针对毕业3年内有意来航求职实习的全日制高校外地生源毕业生,我区提供500个床位,可申请享受3个月免费住宿。符合条件的毕业生,都可按照我区现有住房政策申请住房保障,未纳入住房保障的,无论是外地生源还是本地生源,经区人社局审核符合条件的,给予3000元一次性租房补贴。

7月26日,青聚长乐·筑梦滨海——长乐区“好年华,聚福州”大学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正式启动,吹响了招才引智“冲锋号”。参加“好年华,聚福州”社会实践大学生、团省委“扬帆计划”及就读于“双一流”高校的长乐籍大学生共100人齐聚长乐,近距离了解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滨海新城规划建设和就业创业政策,增强了留航就业创业意愿。(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和劳动力服务组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