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福州市长乐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六期)
来源: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21-06-11 20:15 浏览量:
                                                                       区法院推行“执行+网格陪执” 解决执行难题

区法院在全省率先研发上线“长法陪执”APP,创新推进“执行+网格陪执”全域覆盖工作机制,通过执行干警向被执行人住址所在地的网格员派送“订单”网格员在APP上接单,第一时间协助完成送达法律文书、提供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及财产线索、协助执行和解等事项,并进行线上反馈。充分发挥了网格员人熟、地熟优势,为执行办案装上“千里眼”“顺风耳”,同时实现了传统线下办理转变为线上闪电办理。(保护少数投资者、办理破产、执行合同组 供稿)

 

法院+邮政 打造智慧集约送达新模式

5月12日,由区法院与中国邮政长乐分公司联合打造的区法院执行集约送达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区法院执行集约送达服务中心开启“智慧法院+集约送达”模式,建立集约化、分段化的送达机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送达成功率,实现便捷利民高质量的诉讼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区法院执行集约送达服务中心于去年5月开始试运行,截至日前,共送达案件3300起,处理送达任务9333件。其中,通过电子送达方式送达3796件,电话通知当事人到院领取155件,电子送达率42%;通过线下邮寄送达方式送达5382件,公告送达2013件,整体送达时限较之前有较大提升。此外,还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外勤送达,由法院委托邮政人员开展直接送达、留置送达,使用“邮我来”APP拍照取证,形成追记笔录留档,节约了原有外勤出行成本。(保护少数投资者、办理破产、执行合同组 供稿)

 

区法院“四个注重”构建涉侨纠纷海外联调机制

一是注重协调联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确保对人员、经费、机构等方面的保障力度,协调将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社会治理和综治考评的重要内容。与区政府侨务办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建长乐区涉侨纠纷诉非联动海外联调中心的协议》,与区政府侨务办、区侨联共同出台《关于建立诉非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共同推动海外联调中心建设运转。

二是注重探索创新。在区委领导下,创建涉侨纠纷诉非联动海外联调中心,成立美国长乐公会、澳大利亚长乐商会、阿根廷长乐同乡会三个联调中心。建设涉侨纠纷远程音视频调解室,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乐和解”平台和区政府侨务办“侨海通”平台等信息化平台,为海外侨胞提供涉侨纠纷法律咨询、诉讼指导、纠纷调解、网上立案、法律文书送达等一站式诉讼服务。

三是注重凝聚力量。与区政府侨务办、区侨联共同选任12名侨领及热心人士担任特邀海外调解员,并联合开展特邀海外调解员任前培训、涉侨普法宣传及涉侨法律咨询等,不断提高调解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涉侨纠纷诉非联动海外联调工作室通过“云上法庭”电子设备实现与三个海外联调中心线上对接,形成“法院、海外联调中心、特邀海外调解员、当事人”四位一体纠纷解决模式。

四是注重完善机制。不断完善涉侨纠纷海外联调机制,出台《海外联调中心工作指南》,绘制涉侨纠纷化解流程图,明确涉侨纠纷多元化解程序要求。推动海外联调中心协助法院开展在线确认身份、办理授权委托、送达涉外文书、调解矛盾纠纷等工作,实现调解案件网上办理、调解数据网上流转、调解信息网上共享。该机制自启动以来,共高效化解涉侨纠纷41件,涉侨案件的平均办结天数从280天下降到4天,调解案件自动履行率100%。(保护少数投资者、办理破产、执行合同组 供稿)

 

区市场监管局推行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门店经营许可

延续换证“先证后审”

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助推药品零售连锁经营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助建社会诚信体系,区市场局针对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门店药品经营许可延续换证推“先证后审”举措。在保障人民用药安全的前提下,以利企便民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确保审批标准不降的同时,做好简政放权加减法,为守法诚信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开放绿色通道,轻审批、重监管,构建宽松便利的诚信营商环境。

“先证后审”适用对象仅限于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门店,以延续换证条件不变、国家标准不变为前提,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不包括立案未结案的企业),最终实现“企业承诺-立申立取-证后审查”的便捷审批模式。(企业开办组 供稿)

 

优化考评办法 进一步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为充分发挥绩效考评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客观、准确地评价我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绩,促进政务服务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区行政服务中心于5月24日向各入驻单位,窗口工作人员印发《省网上办事大厅应用及政务服务工作月考评办法》。

本办法是根据福州市省网上办事大厅应用及政务服务绩效考评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考评对象为区行政服务中心入驻单位和窗口人员,在福建省网办事大厅开展政务服务的基础能力和质效方面的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审批服务时效、办件处理情况、审批服务行为、规范系统设置、电子证照生成及应用、审批改革工作、办件操作规范等方面。考评每月实行一次,对于考评事项问题情节严重的进行全区通报。“互联网+政务服务”组 供稿

 

区住建局优化消防审验审批服务

为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区住建局对特殊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以及其他建设工程的消防验收备案、抽查业务推行“五星服务”,业务办理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在线申请、网络预审、网上办理、网上办结)。优化消防审验审批服务的同时,区住建局还探索开展工程建设审批程序调整优化。施工许可证阶段,消防设计审查意见书可不作为施工许可证办理的要件。建设单位可以先行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只需在工程项目开工前完成特殊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审查。(办理建设许可组 供稿)

 

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为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为围绕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我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服务企业系列活动,全力推动龙头企业大发展大提升,加快先进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在扶引龙头企业之外,我区拓宽资金来源渠道,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金融支撑。目前区政府与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将在未来5年内向我区提供总额不低于500亿元的意向性授信额度及配套金融支持。主要针对大数据、健康医疗、光电、信息等产业。

为让辖区经济乘上现代金融“高铁”,我区优先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精准医疗研发和新基建领域探索建立产业基金,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专业基金公司运营,用好市里产业基金、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资源。(获得信贷组 供稿)

 

供电公司举办“碳达峰、碳中和”新兴业务合作意向签约仪式

4月28日,供电公司举办“碳达峰、碳中和”新兴业务合作意向签约仪式,邀请福州市综合能源信息有限公司及辖区内鑫港纺织、侨隆福利包装彩印等10家企业参加活动。

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号召,立足我区经济发展实际,打造综合能源服务发展的强劲引擎,积极推广分布式光伏项目、配电站房代维护等新兴业务项目,深入开展前期调研,综合考察合作企业的经营情况、盈利能力及发展前景等,主动摸排并上门与用户沟通,争取优质企业合作意向;同时加大新能源开发力度,加快推进合作项目落地。截止目前,供电公司已签订光伏合作意向8户,共计建设规模18.7兆瓦;配电站房代维项目已签订32户。

下阶段,供电公司将拓展新业态新模式,以“供电+能效服务”为核心,聚焦综合能效服务、多能供应服务、清洁能源服务、新兴用能服务等业务领域,创新机制体制、融合传统和新兴营销业务,促进综合能源新兴业务嵌入传统电力营销业扩报装、用电检查、客户服务等服务流程,创新推广营业厅“新零售”、配电站房“智能运维+保险服务”等商业运营模式;同时,进一步拓展电能替代的广度深度,挖掘市场潜力,以各供电所为中心,主动走访,力争与辖区内的企业达成新兴业务合作意向,为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贡献。(获得电力组 供稿)

 

区人社局扎实推进人才服务工作

人才是市场竞争的第一资源,人才优势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是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关键,区人社局扎实推进人才服务工作。

1.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积极宣传新政策《关于鼓励高校毕业生来榕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福州市青年见习计划管理暂行办法》,继续动员各用人单位申报2021年见习单位并征集就业见习岗位,目前已征集到博思数采等14家企业570个岗位,目前共有116人参与见习。

2.鼓励创新创业。2021年,共推荐8名大学申报2021年大中专毕业生创业省级资助项目。目前正在开展2021年“植根榕城”福州市优秀创业项目征集工作。

3.确保各项人才服务政策落实到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和福州市各类人才优惠政策,2021年目前申报B类人才5人,申报C类人才2人,21人申报省工科类青年专业人才,推荐1人参加省“雏鹰计划”青年拔尖人才,52人申报“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共7家单位15人提交配售型福州滨海新城人才住房申请,目前已经进行到联审阶段。

4.4月,在行政服务中心和滨海新城人才服务窗口开展航八条政策宣传咨询和收件审核工作,本次受理月共有22家企业64人申报租房补贴,89家企业800人申报交通补助。

5.优化人才服务。通知企业参加赴天津开展“2021向幸福之城出发”校园引才活动,线上参加2021年“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

6.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档案托管。做好高校毕业生档案管理工作,目前累计接收67份高校毕业生档案。(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和劳动力服务组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