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福州市长乐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五期)
来源: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21-05-18 11:21 浏览量:

公证服务“掌上办” 实现便民“零距离”

区行政服务中心于4月底正式上线“长乐区块链公证平台”,办事群众可通过在线方式申请办理公证进度查询、材料审核、电子公证书上链及真伪性查验等业务,实现公证办理“最多跑一趟”。近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体验感与获得感,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出公证服务便民新举措,实现公证办理业务从“网上办”到“掌上办”的智慧升级。

区行政服务中心联合“智慧长乐”服务中心,依托“e福州”APP,在长乐专区中上线“区块链+公证”板块。办事群众只需要登录“e福州”APP,通过手机就能轻松办理公证业务,打破了传统线下公证的地域限制,真正做到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公证,该功能一经上线就备受关注,目前已通过“e福州”APP办理几十单公证业务。

近年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其已经从金融领域悄然延伸到社会各行各业,逐渐显现出“区块链+”的巨大潜能。在政务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区块链”也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我区主动作为,积极推进“链上政务”工程建设,先后搭建“区块链+惠企资金网”和“区块链+公证”两个应用场景,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惠企服务,加快惠企资金兑现;提高公证核验效率,缩短群众公证时间。接下来,区行政服务中心将继续探索,丰富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服务方面的应用场景,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为人民、企业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且安全可靠的政务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组 供稿)

 

区法院建立“四机制”化解劳动争议

区法院建立“四机制”妥善审理劳动争议案件,切实化解劳动争议,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建立劳动争议诉前化解机制。设立劳动争议诉前调解窗口,试行劳动争议案件律师代理全覆盖。在长乐总工会设立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工会调解功能。通过多方协同化解,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二是建立劳动争议裁审联席机制。与劳动仲裁委员会建立劳动争议仲裁与诉讼衔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常态化的沟通交流,保证裁审程序衔接顺畅,统一裁审尺度。三是建立劳动争议专业审判机制。组建劳动争议案件专业法官委员会,集中办理疑难复杂的劳动争议案件。定期召开专业法官会议,研究分析审判动态,及时归纳总结,提高审判质效。四是建立劳动争议快审快结机制。完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减少裁审环节,简化处理程序,实现劳动争议案件快立、快审、快结,高效保障劳动者各项权益。(保护少数投资者、办理破产、执行合同组 供稿)

 

市场局创新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申请经营范围变更规定

根据《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支持和鼓励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创新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榕市监械〔2021〕50号)(以下简称《意见》)、《福建省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细则》等要求,对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申请经营范围变更做出了创新规定:

企业申请《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经营范围变更,属于以下三种情形,可免于现场验收:一是企业申请减少经营范围的;二是企业仅申请增加原经营范围对应的2017版《医疗器械分类目录》分类编码,且实际经营范围未发生变化的;三是企业申请增加经营范围,并承诺经营场所、设施设备、人员等实际经营条件未发生变化,且符合《免于现场验收的经营范围目录》的。

除上述情形外的经营范围变更,仍需按照《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办法》进行现场验收。(企业开办组 供稿)

 

长乐农商银行积极推进第三批纾困贷款发放

近日,长乐农商银行发放的首笔第三批纾困贷款成功落地,为福州某针织有限公司发放纾困贷款100万元。长乐农商银行金峰支行在收到下发的第三批中小微企业纾困贷款名单后,第一时间在“金服云”平台上对接该企业的贷款需求,该笔贷款从需求发布到银行对接和贷款审批发放仅用了4天时间,这是长乐农商银行快速推进第三批纾困贷款发放的一个缩影。为做好投放工作,长乐农商银行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对接,及时掌握纾困企业名单,主动上门走访,对符合条件的纾困企业做到“应贷尽贷”,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简化审批资料和流程,对于名单内符合信贷审批条件和审批资料齐备的纾困企业贷款,从受理申请到贷款投放原则上不超过5个工作日,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持续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为全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获得信贷组 供稿)

 

全程跟踪服务  助力货“网”落地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区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网络货运(无车承运)平台经济发展。今年3家网络货运企业获得省交通厅线上服务能力认定,并取得区交通运输局颁发的网络货物运输经营许可证。截止目前,我区共引进网络货运(无车承运)平台企业5家。

一是调研企业再发力。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对我区原有两家网络货运企业及有申办意向的企业进行再调研,了解企业经营方向、业务范围、存在困难。区交通运输局多次对接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行业管理部门,了解资质认定所需要的条件及办事流程、注意事项,确保企业少走弯路、节约时间、节约成本。

二是受理许可再简化。简化办事流程,对网络货运企业申请、审批工作立即办、简化办。积极协调市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同时对今年申请的3家企业平台功能进行路演,并在路演结束后立即上报省交通运输厅。获得省交通运输厅线上服务能力认定后,指定专人对接、服务企业,并在一天内完成许可审批。

三是全程服务再优化。加强对已许可5家网络货运(无车承运)企业服务管理,及时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及需要协调事项并及时协调解决,做好网络物流企业新政策、新规范传达工作,助推我区网络货运“大平台”建设及网络平台经济增长,为加快推进我区平台经济建设注入了活力。(包容普惠创新组 供稿)

 

区人社局开展三项行动 扎实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

为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区人社局通过 “宣传+排查+抽查”三项行动,指导企业完善劳动用工管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开展“忠诚铸平安”平安建设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区人社局会同区平安办在区人民会堂广场联合开展2021年“忠诚铸平安”平安建设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氛围。

二是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行动。为贯彻安全生产“大教育、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精神,区人社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行动。通过此次排查行动,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担当,落实属地责任和“三个必须”责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一方平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在排查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并后续跟踪督促到位。

 三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现场抽查行动。在检查过程中向企业宣传了国家的相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同时对于检查中所发现的不规范部分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并在今后加强相关管理依法依规经营,创建更加和谐的就业创业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和劳动力服务组 供稿)

 

聚集合力突出重点  税收宣传活动内容丰富

4月22日上午,区税务局结合“税收宣传月”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两大重要群众实践教育活动,在滨海新城数据产业园开展系列面向纳税人的税收宣传,加大税收政策、税收管理和纳税服务的宣传力度。

(一)强化党建引领,开展党史税收教育

围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模范税务机关要求,区税务局由局机关党委牵头,在数据产业园开展党史税收学习宣传活教育动。本次活动通过有奖问答等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集知识性、实用性、趣味性于一体,帮助广大群众对党史和税收由更深入的了解。

(二)落实减税降费,开展“摆摊设点”宣传

为推送政策落实直达快享,进一步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区税务局在东湖数字小镇未来广场定点摆摊宣传。一方面,利用广场的大型LED显示屏滚动播出“税收宣传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智慧税收·榕易办”等主题和视频。另一方面,组建“税务青年助企团”,现场为企业纳税人提供税收热点政策解读,内容涵盖增值税电子专票、个税年度汇算清缴、社保费征缴、纳税信用等税收政策,也包括“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微电子税务局、12366智能咨询等便捷办税服务。在本次活动中,区税务局共宣传辅导纳税人30余人次,派发宣传手册100余份。

(三)广泛问需群众,开展税企座谈会

区税务局在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5号楼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纳税人座谈会。座谈会邀请15家企业代表参加,并由税政一股、税政二股、社保和非税收入股、纳税服务股等业务股室骨干作为专家团队,现场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征求对税务部门优化纳税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彰显本地特色,发挥税收工作站优势

区税务局结合本地特色,依托在数字产业园区设立的税收工作站,组织税收志愿者驻点开展工作,根据园区企业经营特点定向推送税收政策及动态。同时,常态化利用站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税收宣传视频,第一时间上架新政宣传折页供纳税人取阅,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举措落到实处。(纳税组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