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福州市长乐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四期)
来源: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21-04-07 11:16 浏览量:
                                                                               加快企业培育 打造产业集群

近期,我区召开了“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龙头企业座谈会,邀请全区34家省级龙头企业负责人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面对面交流。围绕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出台《长乐区“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活动服务企业工作机制》,诉求一键直达、容缺后补受理、惠企政策推送等11条工作机制。今年春节,我区出台了干货满满的“惠企大礼包”,涵盖扶引龙头、稳产留工、补贴培训等具体举措,区领导还走访上百家企业,送优惠政策上门。在一项项货真价实的措施激励下,我区重点企业九成以上员工就地过年,确保不停工不停产,为“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起好步、开好头打下基础。未来,我区将引导龙头企业聚焦购销供应链平台,引入专业团队运营,吸引金融机构入驻,推动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通过“平台集中采购+中小企业分销”模式,推动优势产业化零为整、化小为大,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获得信贷组 供稿)

 

区法院强化联动提高查人找物效率

区法院强化联动提高查人找物效率,一是强化党委政府联动,争取区财政每年拨付60万元用于招录执行辅助人员,协助执行纳入乡镇综治考评项目。二是强化行政部门联动,与不动产登记中心完成点对点系统对接,线上查封不动产186处;利用公安GPS定位,成功扣押车辆16部。三是强化银行系统联动,就提高划拨效率等问题向22家银行发出司法建议并得到采纳,22家银行均设“司法协助窗口”对接法院工作。四是强化基层村居联动,研发网格陪执APP,携手基层村居开展网格陪执员试点,培训网格陪执员385名。(保护少数投资者、办理破产、执行合同组 供稿)

 

进一步规范城市道路占用挖掘审批程序

为进一步规范和理顺我区城市道路占用挖掘的相关审批程序,加强对我区城市道路的管理,保障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以适应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区住建局积极协调区资规部门简化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审批材料。

一、除日常养护、维修外,禁止擅自挖掘城市道路,确需挖掘的,应当持有规划部门核发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根据《福州市城市道路建设和管理办法》规定,新建、扩建、改建的城市道路交付使用后五年内、大修的城市道路竣工后三年内不得挖掘,因特殊情况需要挖掘的,须经区人民政府批准。

二、符合《关于简化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审批事项的通知》五种情形申请办理占用挖掘城市道路的以规划部门审查意见代替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榕政办〔2018〕256号),进一步优化了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审批材料。优化情形包括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可用资规部门批准的规划审查意见单替代;2.申请项目属于新建房建类项目管线接驳、机动车开口的,仅提供规划部门批准的管线综合平面图、总平面图;3.申请项目属于缆化的可用市(区)政府管综会议纪要替代;

三、埋设在城市道路下的管线发生故障需要紧急抢修的,可以先行由设施所属单位破路抢修,但要同时通知区城市道路行政主管部门,在二十四小时内按照规定补办报批、报备手续。

四、因道路改造等由财政出资的民生项目需要占用挖掘城市道路的,由区政府出具会议纪要或文件办理告知单形式进行报备,不缴纳费用,不办理占用挖掘道路审批手续。(办理建设许可组 供稿)

 

区税务局做好增值税电子专票网格化服务

长乐区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试点工作于1月21日正式启动,为保障增值税电子专票试点扩围工作顺利开展,区税务局制订了《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长乐区税务局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纳税服务保障细化工作方案》。在此基础上,将长乐辖区按照税源管征范围划分为多个网格化服务单元,并成立相应的网格化管理服务团队,主要由纳税服务部门和各税源管理分局组成的。

网格化服务以所有新增试点纳税人为服务对象,通过金三税务系统于每日8点、12点及16点更新开受电子专票纳税人信息,该局网格化管理人员通过系统获取纳税人信息后迅速推送任务,相应网格化服务单位的服务人员在接收到任务后主动联系纳税人,约定具体的服务时间和服务方式。在进行服务的过程中,网格化服务人员会将应知应会的宣传辅导材料一次性打包推送或发放给纳税人,同时主动问需,精准辅导,及时留痕,及时消除纳税人疑惑,逐户跟踪服务到底。

截至目前,区税务局共对14户开具(核定)增值税电子专票的纳税人进行了网格化服务,其中采用税企联络渠道服务1户、电话服务6户、面对面服务7户,共推送或发放宣传辅导材料60余份。(纳税组 供稿)

 

区税务局在全区畅通现金税费征缴渠道

为贯彻落实福州市政府有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部署,不断提升服务纳税人及缴费人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便捷办税缴费,区税务局近日畅通了现金税费征缴渠道,在办税服务厅开设了“现金税费征缴业务”专窗并多措并举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一是干部培训学在先,提升站位增本领。组织办税服务厅全体人员深入学习省税务局现金税费征缴操作规范(试行)以及金税三期系统操作说明,深刻认识现金税费征缴在解决“数字鸿沟”问题、保障民生需求和权益中的重要意义,熟悉操作规范。

二是明确分工顺流程,部门协作聚合力。多部门积极联动,确保现金缴费全流程顺畅。征管部门提供对应特定征收部门配置信息,办事服务厅按规范征缴现金税费后指定专人限时送交银行国库经收处办理税费汇总缴库,收入核算部门待税款上解后完成对应税收缴款书销号工作,最后办税服务厅完成票证结报缴销手续。

三是配齐设备夯基础,完善制度保安全。在现金税费征缴窗口配置验钞机、保险柜等安全设备;设置税收票证管理岗和税收票证开具岗,实现现金收取与保管环节“两分离”;严格行使现金票证作废审核把关职责;建立定期审核机制,严格落实对账制度,确保现金税费款的安全。(纳税组 供稿)

 

新时代“双满意”工程启动正式启动

3月15日“国际消费权益日”,供电公司邀请区人大代表走进国家电网,共同见证供电公司新时代“双满意”工程正式启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公司新时代“双满意”工程启动会精神,供电公司邀请人大代表进电力,“零距离”感受国家电网企业文化,进一步了解供电企业实施新时代“双满意”工程成效。当天,代表们参观了该公司企业文化展厅,现场了解公司战疫情助六稳、加快电网发展、提升服务质量及开展志愿服务等“双满意”实施成果。在座谈会中,代表们对供电公司坚决扛起国企“六个力量”责任担当,实施新时代“双满意”工程的成效表示肯定,对该公司发布2021年新时代“双满意”工程的服务承诺给予了高度评价。

为深入实施2021年新时代“双满意”工程,供电公司在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中“当先锋”。助力乡村振兴,改造12个老旧小区电力设施,打造2个省级优质示范台区。拓展电能替代广度和深度,替代电量6.3亿千瓦时,积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推进党建提质登高,落实“基层党建创新拓展年”部署,持续提升“两化三力”。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重大活动保电。在服务新时代新长乐及滨海新城建设中“走前列”。高标准推进“十四五”电网规划,全力配合投产220千伏阜山、董奉输变电工程,优化滨海新城网架结构。建好滨海数字化综合示范区,主动融入“数字福州”。抓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在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中“作表率”。深化市场化机制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提速解决涉电问题,满足240项省市重点项目用电需求。推广“电e金服”9.5亿元,全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大力推行“阳光业扩”,常态开展“百千万”大走访。全面保障民生用电,户均年停电时间降至4.6小时,确保客户满意率提升至95%以上。

下一阶段,供电公司将以“客户满意、政府放心”为根本,围绕“四个彰显”,实施新时代“双满意”七大行动,实现政治建设、履行责任、供电质量、客户服务、品牌形象、队伍建设“六个好”,全力打造为民办实事标杆、央企履责担当典范。(获得电力组 供稿)

 

春风送暖  人社服务不停歇

今年来,为帮助企业解决用人用工和重点群体就业等问题,区人社局主动作为,积极组织力量,为我区用人单位、各求职群体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服务,助力后疫情时代线上线下精准服务对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超越。

春节刚过,区人社局就组织工作人员和重点用工企业分批前往云南、甘肃等省份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并安排包机包列接回来航务工人员200多人。

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区人社局提前布局,从春节前就开始征集岗位需求信息,在手机“摇工作”平台、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上公布,免费制作海报在超市、商场等人流量大的场所摆放。组织了21家用人单位参加“福州市2021年高校毕业生人才线上专场招聘会”活动,其中不乏本科学历年薪达35万元的优质岗位,吸引大量求职者的关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外,区人社局还组织企业参加线上招聘直播活动,联通东南研究院、博思软件等规上企业招聘负责人助阵直播间,带来上百个岗位,两个半小时直播间时间共吸引了逾50万名网友在线观看,其他单位也在线上集中开展“云面试”,求职者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及海外留学人员。

下一步,区人社局正计划投入资金建设人才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打造线上服务之家,依托平台可受理人才住房、交通补助、租房补贴、稳就业生活补贴等服务申请,努力实现“一趟不用跑”线上对接。(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和劳动力服务组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