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福州市长乐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十一期)
来源: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2020-11-06 17:23 浏览量:

区法院创新“333”工作法  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近年来,区法院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围绕司法服务、案件审理、执行攻坚三个方面,全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一是保障三畅通,司法服务有作为。畅通诉讼服务渠道,开通移动微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网上律师服务平台,全面贯通“窗口-网页-手机”立案服务三通道。成立集约送达中心,建立“一体化”送达工作模式。联合区司法局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设立执行律师服务岗。畅通部门联动渠道,完善府院联席会议机制,充分利用在13家行政机关设立的预防与化解行政争议法官服务点,与区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实现不动产查控一体化、实时化。畅通司法助企渠道。加强企业法律指导,邀请企业家、人大代表旁听庭审,与企业家协会开展联合座谈。疫情期间出台《长乐法院关于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降低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

二是设立三车道,案件审理有效率。开辟案件化解“宽车道”,借助专业调解机构、人民调解员和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依托在乡镇街道、行业协会设立的29个诉调对接中心、法官服务点和工作室全面构建多元化解纠纷渠道。打造买卖案件“快车道”,对买卖合同案件开立“绿色通道”进行集中收案、集中调解、集中保全,构建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立审执”一体化工作格局。建立破产案件“分车道”,健全完善破产审判方式和审理机制,通过利用执行查控系统、简化债权人会议召开程序等方式,大幅提高破产案件办理效率,加快“僵尸企业”及时退出市场。

三是确立三原则,执行攻坚有成果。借信息技术以“提速”,在省内率先启用“阳光执行”微信小程序、“移动执行”APP、 “网格陪执”APP、 “电子封条”,助力干警提升执行质效。对失信行为敢“亮剑”,成立执行警务中队与执行干警联合办公,实现执行工作警务化和法官依法办案有效衔接。加大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善意执行助企“重生”,慎重处理涉企执行案件,探索建立可挽救企业识别机制,对尚存一线生机的被执行人企业,采取给予合理期限、分批履行、银行转贷等灵活方式帮助其恢复正常经营。(保护少数投资者、办理破产、执行合同组 供稿)

 

区法院与区工信局签约联动破解执行难

日前,区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陈勇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肖香俤共同签署联动执行协议。根据协议,区法院与区工信局将不断健全常态化沟通联动机制,定期开展交流访问、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并协调解决执行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双方还将根据工作需要,对可能影响经济健康发展、存在法律风险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预判处理。同时,为推进区域营商环境优化,双方就开展法治宣传、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强化善意执行、及时推送网拍信息、优化不良资产处置等达成联动协作意见。

截至目前,区法院已经与区公安局、司法局、人社局、工信局等部门签订联动执行协议,持续深化执行工作联动机制建设,完善统一管理、统一协调、高效运行的破解执行难大格局,更好地凝聚“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整体合力。各部门间的联动执行配合,也将促进大数据信息共享融合、创新驱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法院执行办案工作质效,推进我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护少数投资者、办理破产、执行合同组 供稿)

 

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

为完善机制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区检察院联合区工商联共同开展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企业家等代表一行实地参观了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未检文化长廊、院史馆以及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等场所,零距离接触检察机关,了解检察职能,感受检察文化。

区检察院主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打造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构建检企亲清关系,保护了民营企业的权利。企业家代表对区检察院充分履行检察职责,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努力和成效予以高度赞赏,同时,围绕如何加强民营企业风险防范、如何提升企业员工法治意识等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并对检察机关的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

此次活动让民营企业家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检察机关职能,切实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在服务“六稳”“六保”、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方面的坚定决心和扎实举措。省人大代表陈光顺建议检察机关继续创新举措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督促民营企业加强法治建设,加强法律学习,完善企业内部机制,做到知法守法懂法,继续加大力度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区检察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担当起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检察责任,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把依法惩处与平等保护结合好。同时,坚持以企业需要为导向,构建与代表委员、企业家、工商联等定期沟通交流机制,听取意见,及时了解民营企业家的司法需求,不断创新检察服务保障方式方法,延伸检察服务触角,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我区经济发展贡献检察力量。(检察院 供稿

 

进一步扩大可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限额范围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从10月中旬起,区住建局根据省住建厅的部署,决定进一步扩大可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限额范围,将“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提高调整为“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

办理工程施工许可证有利于规范项目建设行为,强化项目工程质量。但是按照规定建设单位需配齐具有工程资质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以及相关技术职称人员,这对于企业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该项政策的出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对于帮助中小企业降低成本、纾困解难、稳岗就业有着重要意义。(办理建设许可组 供稿)

 

中国贸促会在我区设立原产地证签证点

10月29日下午,中国贸促会原产地签证点授牌仪式在石狮市隆重举行,我区贸促会作为此次新增原产地签证点参加了授牌仪式,成为福州市县市区中首个原产地证签证点,这标志着我区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原产地证书是用以证明有关出口货物制造地的证明文件,是货物在国际贸易行为中的“原籍”证书,可以作为进口国海关通关征收和减免关税的依据,是贸易关系人交接货物、结算货款、索赔理赔的有效凭证,是一张“经济护照”。办理原产地出证认证是进出口贸易中一项具有规范性、法律性、国际性的工作。

近年来,我区贸促会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每年为企业代办原产地证书600多份。此次原产地证签证点的设立便于我区企业节省人力、物力、财力,提高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有助于优化营商环境。(贸促会 供稿

 

政务服务“打包办”

近期,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出“打包办”服务,“打包办”服务系企业全生命周期涉及的从设立到注销等阶段“一件事”的全链条服务。

区行政服务中心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共推出40组“打包办”事项,让企业办事从“跑部门、跑窗口”变为“部门跑、数据跑”,实现“只进一扇门、一窗受理、只跑一趟”。实现从办事需“多次告知”变为“一次告知”,办事指南一目了然,办事更加便利。

以开幼儿园为例,涉及市场监管局、卫健局等两个部门,需要跑两次窗口、提交两套材料。现在只需到行政服务中心套餐联办窗口,在材料符合办理条件的前提下,只要填写一张申请表,提交一套申请材料即可完成受理、发证。将原本的两件事“打包”成一件事,不再让群众来回跑路,重复提交材料。

“打包办”服务对材料齐全能当场办结的一次性办好,不能当场办结的以邮政寄递、网上传输等方式将相关证照、受理结果一次性送达申请人,适用告知承诺的采取告知承诺方式一次性办好,对申请材料可欠缺后补的在当事人书面承诺补齐补正后采取容缺受理方式一次性办好。(“互联网+政务服务”组 供稿

 

资规局积极推动联动平台会商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办理建筑许可组资规局积极运行“多规合一”信息联动平台,深入推动联动平台会商,截至十月中旬,会商项目总数203个,合计发起会商项目175个,通过会商项目129个,土地收储项目13个,赋码并推送给市级平台通过会商项目93个;同步,及时调整维护了“多规合一”信息联动平台系统,持续更新局内外核心基础数据,并已通过专家组验收。根据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区资规局于9月召开“多规合一”信息联动平台项目验收会议,会同区行政服务中心、发改局、林业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数字办、福州市规划院及局内相关技术科室等部门、单位对“多规合一”信息联动平台项目进行验收,会议原则同意“多规合一”信息联动平台项目验收予以通过。(登记财产组 供稿)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举办“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讲座

为更好的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10月27日下午,我区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举办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讲座,邀请福州市营商办副主任黄荦莅临授课,区政府徐俊副区长主持讲座,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各成员单位、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及15家企业代表全程参与、聆听。

黄荦副主任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主题,为全区各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讲座。讲座中,黄荦副主任全面解读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等内容,同时,深刻阐述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意义,详细介绍了福州市营商环境现状、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并指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对策建议。讲座最后,黄荦副主任深刻解析了2020年度“优化营商环境指数”考核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对区法院创新“333”工作法、建立诉非联动海外联调中心,全省率先上线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长乐区惠企资金网等创新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我区更好的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更有针对性的开展“营商环境指数”考核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此次讲座内涵丰富且极具针对性,参会各单位领导干部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对营商环境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今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和目标,将及时总结本次讲座的内容,领会和把握《条例》、《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学以致用、指导实践,认真做好2020年度“营商环境指数”绩效考评工作,推动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迈上新台阶。

讲座开始前,应徐俊副区长邀请,黄荦副主任还察看了整合提升后的行政服务中心首占新址的运行情况。同时,观摩了长乐区惠企资金网的现场演示,详细了解了惠企资金网的功能和申报、办理流程,并给予充分肯定。“互联网+政务服务”组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