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人社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吴航乡情报 2020-12-03 09:13 浏览量:

  近日,区人社部门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就积极转变职能,提高服务效能,充分发挥人社工作对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推动作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今年11月以来,区人社部门组织开展2020年“我执法我普法”人社法规政策宣传活动,现场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宣传材料,让群众充分了解人社法规和维权措施。同时,积极组织志愿者参加“宣传平安创建,提升平安三率”志愿活动,向群众和商户宣传安全防范等知识,切实维护我区社会和谐稳定。此外,该部门组织召开长乐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强化劳动执法和行业监督,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劳动市场监管体系支撑。

   

  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区人社部门围绕如何服务好企业,推进政务服务优化提升工程,积极对接上级人社部门,优化了我区人社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最多跑一趟”和“网上办理”事项清单。在办理流程、申请材料上做“减法”,压缩审批办理时限,基本实现群众“最多跑一趟”服务标准。10月份,将机关事业保险、社会劳动保险、就业失业、人才服务等业务窗口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加强业务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经办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强化亲情服务、主动服务和高效服务,着力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

  落实社保政策待遇 

  为有效推动滨海新城建设,助推征交地工作,区人社部门认真落实社保政策,将我区被征地农民养老补助待遇水平提高至350元/月,充分发挥了社保兜底保障功能,有效消除被征地农民的后顾之忧。同时,指定专人承办滨海新城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金(土地预留金)落实情况审核等相关工作,坚持“来一件办一件”原则,第一时间对接上级业务部门进行审核,当日予以办结。截至2020年11月底,滨海新城核心区共有9个被征地村纳入养老保障范围,涉及保障人数14171人,已享受每月350元养老补助待遇人数为3398人。

  创新就业人才服务 

  创新驱动,人才先行。区人社部门积极搭建就业平台,聚焦用工难问题,深入调查企业用工需求,大力强化公共就业服务。牵头制定福州滨海新城人才住房实施细则工作规程,切实保障高层次人才住房问题,积极动员40多家企业参加第四届“榕博汇”、“2021向幸福之城出发”等人才交流活动,为企业招贤育才,帮助我区企业提升科研能力。

  (记者 陈琳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