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乐消防
春节将至,“三清三关”不能忘!
来源:长乐区消防大队 2022-01-10 09:07 浏览量:
  随着春节临近,居民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增多,家庭火灾事故易发多发,特别是老旧居民小区和养老院。在此提醒公众务必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做到消防安全“三清三关”,有效防范火灾事故,确保家庭消防安全。
 
  什么是“三清三关”
  “三清三关”指的是在日常生活中,为防止火灾隐患,要做到清厨房、清阳台、清楼道、关燃气、关电源、关门窗
 
 
1、清厨房
            
 
  厨房是家庭用火最多的地方,清理厨房的重点是让油、布、纸等可燃物远离炉灶等火源。同时要定期对油烟机、燃气灶具进行油渍清理。
 
 2、清阳台
 
  
 
要及时清理阳台上的杂物,特别是纸箱、纸皮、塑料等易燃物。
 
3、清楼道

 
  切勿在走道、楼梯拐角、地下室等处堆放杂物;电动车不应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入口充电。电动车充电时间不能过长,且周围不得有可燃物。应保持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不在管道井和电梯井内堆放杂物。
 
4、关燃气
         
 
 用气后及时将气源关闭,不擅自改变燃气管路,定期检查燃气软管是否存在老化、脱落、漏气等火灾隐患。
 
 
5、关电源
         
 
  各种各样的家电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居民朋友们一定要注意使用时间和使用方法,长时间不用时拔掉电源。
 
 6、关门窗
         
   如果外出,要关闭门窗,以免外来火源飞入家中引起火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