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乐消防
消防宣传月“总结”
来源:长乐区消防大队 2021-11-30 10:09 浏览量:
     我们每个人都是自身消防安全的主体责任人,而不是旁观者。
    “引火源”“可燃物”“助燃物”是燃烧的三要素,家庭火灾、企业火灾预防主要围绕“可燃物”“引火源”两大方面。
    只有家中安装了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才能够较早发现初起火灾并进行自救,避免人员伤亡。
    灭火器、防烟面罩、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等消防用品均有寿命周期,而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具备足够自防自救能力,将会使我们终身受益。
电动车、电瓶既是可燃物、又是引火源,我们不要购买使用非标电动车、电池及其配件,也不要改装电动车,即使我们使用的是国标电动车,也不要违规停放、充电,一旦引发火灾,车主将承担主要责任。
    油锅起火不要用水扑救,电器着火要先断电。居民楼火灾,若大火没有烧到你的可能,请不要盲目逃生。
    家庭燃气具、管线要符合安全要求,使用长寿命燃气软管,用后及时关闭灶前阀,能够避免家庭燃气泄漏。
    进入人员密集场所要留意消防设施和安全出口的位置,如遇火灾可快速安全撤离。
    物业人员及救援人员现场处置火情要佩戴正压式空气呼吸器,防毒面罩不能作为微型消防站人员或物业服务人员处置火灾的防护装备。
    企业加强对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能够提高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可消除火灾直接致灾因素,避免火灾的发生。强化企业员工的应急演练,若不慎引发火灾,员工可及时有效处置,避免小火成灾,避免更大损失。安全教育培训是企业确保安全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企业切不可自欺欺人,到头来损失最大的将会是企业。
    有关企业维护好消防设施,可及时发现初起火灾、可有效控制火灾蔓延,可确保人员安全疏散,避免更大的灾害
有关监管部门的日常检查是督促企业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一种行为,并不能替代企业应依法承担的主体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