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长乐这个村乡贤捐资千万元,建起美丽家园!
来源:长乐新闻网 2020-05-06 09:09 浏览量:

  湖光山色,白鹭飞舞,

  公园、假山、

  亭台楼阁、塑胶步道

  ……

  日前,

  记者走进古槐镇屿北村

  感受了惬意的乡村美景。

   

  村内配套设施完善,

  很多都由乡贤捐建。

  7年来, 

  该村乡贤捐资超过1000万元, 

  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支持乡村振兴捐资超千万元 

  仅蒋国情一人,这么多年捐资就超过100万元。屿北村支书蒋光佑带着记者在村里漫步,他指着一个挂着“蒋国情捐建”牌匾的凉亭说。

  记者注意到,村里的便民服务大楼、公园、道路、凉亭、石廊等,很多都有捐建碑记。蒋光佑介绍,屿北村有900多户、3000多名村民,其中华侨和企业家有800多人。多年来,乡贤们捐资超1000万元,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村里建起漂亮的公园

  在村里湖边,塑胶步道、栏杆、观景台等,围着一池碧水。湖面上白鹭飞翔,一些老人在石凳上乘凉。在观景台处,工人正在安装凳子。蒋光佑说,这是近期才修好的,还在不断完善中。

   

  湖边是村民休闲的好地方

  此外,村里自来水管道铺设、道路提升、路灯亮化、村容村貌整治等一系列工程都有了质的提升。

  “我们新建的公厕,里面装了4台空调,估计是全长乐最高级的农村厕所。”蒋光佑笑称。

   资金使用每笔都有账可查 

  村委会主任蒋国银告诉记者,数年前,屿北村基础设施落后,村容村貌脏乱差。2013年村里开始新农村建设,由于没有村财收入,村“两委”召集回乡的华侨和企业家,举行了一次座谈会。乡贤踊跃捐资,仅1个小时就捐出100多万元。此后,每年乡贤都会捐资百万元以上。

  “当时拿着这笔钱,感受到了村民对我们的信任。”蒋光佑说,从一开始,村里就将这些捐资纳入村财收入管理,严格使用程序,每笔开销都有账可查,并按照规定公开使用情况。

  蒋光佑称,据他了解,这些年超千万元捐资总额,在长乐各村中名列前茅。这些钱,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引进设施农业解决就业问题 

  蒋光佑告诉记者,近年来,村里一直在摸索留守村民增收的途径。目前,村里引进了现代设施农业,已给本村妇女提供300多个工作岗位,每人每年可以增收15000元以上。

  记者在屿北村大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蔬菜基地看到,大棚内种植着西红柿、辣椒等,菜农忙着采摘,一筐接一筐地搬上货车。

  蒋光佑说,目前村里引进现代设施农业500多亩,土地从村民手上租来,村民可以收到租金。而且,村集体是股东,每年能有10多万元村财收入。重要的是,蔬菜基地雇用农民310多人,大部分是本村妇女,解决村里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切实促进农民增收。

  “原来靠丈夫外出打工赚钱养家,现在我在家里也有一份收入,减轻了负担。”村民陈女士告诉记者。

  屿北村各项工作得到了上级肯定,屿北村先后获得福州市文明村、长乐区党建示范村等荣誉。下一步,屿北村将利用今年被列为福州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的机遇,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水平。

  (特约记者 徐文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