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乐普法网 > 普法简讯
以信息化建设促进公证行业创新发展--长乐公证处信息化建设概况
来源:长乐普法网 2020-11-04 09:50 浏览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伴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发展,公证行业掀起了信息改革创新的浪潮。在全省公证行业中,长乐公证处属于较早一批进行信息化建设改革的公证处之一。早在2005年,长乐公证处就已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从公证申请受理到出证及最后归档等各个环节,实现了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在信息技术应用上走在同行前列。2009年和2019年分别获得“全国公证行业文明公证处”和“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经过多年的实践,长乐公证处开发了许多独创的系统模块,如翻译模块,在受理公证的同时,将需要翻译的附件扫描上传给翻译人员进行翻译,有时当事人还未离开受理窗口,就已完成翻译工作。此外,还有卷宗封面打印模块,原先人工手写可能字体不一,信息不全,使用打印模块后,卷宗封面整洁美观,一目了然。又如办证流程信息化等系统模块,按照我们工作实际,设计了自动编号、处务会集体研究、公证书装订核对预览等,都是长乐公证处在实际工作中自主创新的成果。

  深入推进公证“放管服”改革,通过信息创新,长乐公证处推进“互联网+公证”服务,为了实现“最多跑一次”,方便群众办事,开通了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的功能,并与中国邮政 EMS合作,提供公证书的电子邮件送达服务。公证送达回执签收成功后,将通过手机 APP直接回传档案留存,不需邮寄。同时开通了微信、支付宝等多种电子收费方式来完成公证交费,大幅节约了社会成本。通过进一步落实便民服务措施,切实提升窗口政务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积极打造文明、规范、高效的阳光服务窗口。

  2018年,长乐公证处与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开通数据互查系统,打破部门间“数据壁垒”,实现信息共享。通过互查系统,进一步简化办事环节,压缩审核时间,提升办事效率,缩短办理时限,实现“马上就办”,给群众带来真正的实惠。福州公证协会还指定长乐公证处负责,建立福州地区公证机构与失信人员互查制度,提高福州地区公证公信力。2020年,长乐公证处还承接长乐区委区政府的任务,参与“区块链+政务服务”公证应用场景的建设,成为区内一项独具特色的创新举措,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下一步,长乐公证处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公证信息化改革创新,为企业、为群众提供畅通便捷、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新福州贡献公证力量。(通讯员:陈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