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乐普法网 > 法治信息
解读长乐优化营商环境的“数字密码”
来源:长乐普法网 2021-11-22 10:53 浏览量:
  近年来,长乐营商环境数字化改革的红利不断显现。得益于此,一个个优质项目接连“落户”,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迸发强大活力。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我区聚焦大数据、区块链等重点领域,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通过数字赋能,建设智能化服务平台,不断优化惠企项目申报流程,用“保姆式”服务,解群众之难事,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率先建成

  “区块链+惠企资金网”

  补助申报“最多跑一趟”

  日前,“e福州”APP新增长乐专区,上线特色服务应用——长乐区惠企资金网,在手机端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惠企资金补助申报服务。

  去年,我区建成全并试运行省县级首个“区块链+惠企资金网”,开启“最多跑一趟”的企业补助申报便捷新模式。“过去,我们申报补助要到税务、财政、工信等部门交材料、盖章,最快也要大半天。现在,只要登录惠企资金网,动动手指就能在线申报,最后现场确认,很方便。”吴航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潘女士说。从“多个窗口”到“一窗受理”,再到如今的“在线办理”,改革让企业拥有满满获得感。

  “智慧长乐”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谢婷杰表示,得益于“区块链+惠企资金网”,政府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逐步被打通,数据共享日益频繁。“惠企资金网解决了惠企资金多而分散、企业申领多头跑的难题,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大大提高了企业申领惠企资金的效率。”谢婷杰说。

  点击进入长乐惠企资金网,用户快速登录,自动填充申报信息并验证数据,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实现企业线上申报的少报少填。此外,长乐惠企资金网还包括申报进度查询等功能,企业还可随时随地上网查政策、办业务。不仅如此,工作人员全程在线审批,审批结果永久存档、全程留痕,真正实现惠企资金审批全流程数字化流转。

  “区块链+惠企资金网”是我区近年来依托数字技术,积极推进“链上政务”工程,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平台上线以来,已有223家次企业通过惠企资金网申请惠企补助,累计兑现资金12.16亿元。

  首创“区块链+公证”平台

  当天申请当天领证

  由于孩子近期要办理签证,急需开具《出生医学证明》公证,市民刘先生日前特意致电长乐公证处,咨询能否加急办理。“不用加急,上网申请1天就能领到公证书。”听从工作人员的指导,刘先生马上登录“长乐区块链公证平台”并提交相关材料,当天就收到了领取公证书的通知。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刘先生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连连感谢。

  “‘长乐区块链公证平台’不仅省时省力,而且办理速度还快,真是太高效了!”刘先生告诉记者,从前申办公证书通常要4至7天,如今当天申请、当天领取的效率大大出乎他的意料。

  长乐公证处公证员李杰告诉记者,改革不仅方便了市民群众,也为公证人员“减负”。公证人员只需登录平台核验系统,就可以核查民政婚姻、公安户籍、卫健出生、不动产等信息的真伪,“再也不用拿着纸质文件到处核实,办理公证事项时间缩短到现在的1天。”

  在“长乐区块链公证平台”的后台,记者看到,公证员在线上仔细检查申请人提交的资料,逐一核实真伪,为材料齐全、满足条件的申请人出具区块链加密电子公证书,电话通知申请人择期到场领取纸质公证材料,几个小时便可完成一张公证书的“一站式”流程化办理。

  “该平台是今年4月底我区推出的全省首个县级‘区块链+公证’平台,操作简单、覆盖面广,公证效率更高,也更安全!”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陈茂贵介绍,截至11月4日,“长乐区块链公证平台”注册用户已有597人,已办理公证业务1979件。

  搭建“智能政务”场景

  营商环境“再优化”

  “来之前毫无头绪,我们还有些担心,不过到咨询台以后,工作人员就全程帮忙办理,效率很高,比想象中的简单多了!”11月8日上午,在区行政服务中心滨海分中心办事的企业人员刘先生为中心的优质、高效的服务点赞。

  记者了解到,为提升窗口服务能力,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区行政服务中心滨海分中心重新整合优化窗口,设立“园区企业开办窗口”“园区项目建审窗口”“园区企业代办中心”等7大类15个对外办事窗口,实现企业开办类、建设审批类等审批业务“一个窗口”综合办理。

  这只是我区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生动画面。坚持用信息化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我区全面推动线上线下服务升级,提供既有“速度”又有“温度”的服务。

  据了解,为创新便民利企审批服务方式,我区从企业群众关心的问题和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中找突破口和着力点,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推动审批服务便民、高效。

  “营商环境数字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关键在于建好政务信息‘一张网’和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加快政务数据互联共享,推动‘五级十五同’‘一网通办’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便利化水平,成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陈茂贵说。

  目前,我区在省网上办事大厅上已完成全部“五级十五同”标准化目录的关联绑定;梳理1876项“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占全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总数的99.95%。其中,“一趟不用跑”事项1833项,占全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总数的97.65%,行政许可类“一趟不用跑”事项达905项,占我区全部行政许可类事项的99.67%。此外,我区还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开设“一件事打包办”窗口,并将100组“打包办”事项全部录入省网上办事大厅。

  陈茂贵表示,中心将持续厚植营商环境沃土,做好营商环境数字化建设,为企业发展装上“腾飞的翅膀”。(来源:吴航乡情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