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乐普法网 > 法治信息
检察建议管用 家长困扰少了
来源:长乐普法网 2020-10-23 16:04 浏览量:

  区检察院实施精准化未成年人社会治理监督模式

  儿童热销书籍中存在儿童不宜观看内容、部分酒吧网吧等商家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针对部分家长反映的情况和检察官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区检察院精准发力,用好、用实检察建议这一法律监督方式,对违规行为说“不”,筑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防护墙。如今,这些现象已得到有效遏制。

  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为未成年人提供“全方位”司法保护。2019年以来,区检察院围绕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细落实,立足本地实际情况,实施精准化未成年人社会治理监督模式,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此前,检察官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或被侵害案件中,发现由于个别商家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导致未成年人在酒吧饮酒、无身份证入住旅馆、随意出入网吧以及未满16周岁打工等“三不宜”(进入不宜场所,从事不宜职业,实施不宜行为)情况时有发生。

  区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书,促使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行动,展开多部门联合执法,责令违规商家整改。

  不仅如此,针对部分家长反映的儿童热销书籍中存在儿童不宜观看内容,以及检察官办案中发现的校园周边商家贩卖国家精神管制药品等问题,该院也通过检察建议发力,促进社会治理,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检察建议”出手说“不”,是区检察院实施精准化未成年人社会治理监督模式之一。据该院未检部门负责人介绍,该院还搭起同心桥,组建“三方”同盟,聚合社会、学校、家庭三方力量,构筑一体格局。

  “我们依托全国首个区域性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前移监督触角,将多方职能资源融入未成年人社会治理体系,联合区公安局、教育局等11家单位制定《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联动机制的工作规定(试行)》。”未检部门负责人说,同时,用好用活检察官工作室与法治副校长融合机制,利用在5所重点校园设立的“检察官工作室”,加强一对一指导,确保实时提供精准法律服务。该院还运用分级干预机制推动家庭监护职责有效落实,以家长对未成年人犯罪所承担的责任大小进行分级处遇。

  据了解,区检察院今年还成立了“玉芳工作室”,依托该院未检团队和法治巡讲团,重点以防性侵、防控疫情等为授课主题,精准提供法治产品。(吴航乡情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