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乐普法网 > 法律常识
关于食品维权你知道多少?
来源:长乐普法网 2021-08-17 15:18 浏览量:
     食品安全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如何正确看懂食品标签?食品消费如何维权?投诉举报需要哪些证据?

  食品包装上的标签看懂了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要求生产经营者在食品包装上标明食品成分、添加剂名称等事项。食品包装上印有“不含防腐剂”字样,并不意味着其不含有其他食品添加剂,抗氧化剂、香精、色素、增鲜剂等都有可能被添加在食品中;食品包装上印有“不含味精”字样,不等于不含有人工增鲜成分,有机酸钠、鸡精、酵母提取物、植物蛋白水解物等都有可能被添加在食品中;食品包装上印有“不含人工色素”字样,并不意味着食品里完全不含有色素,只不过这些色素不是合成色素,而是从天然原材料中提取出来的,比如可能会含有胡萝卜素的提取物、紫胶红等。

  哪些食品安全可以投诉举报?

  消费者在食品消费时遭遇定型包装食品已过期、食品霉变、食品异味、食品有异物等情况时可以投诉举报。

  买到变质食品如何维权?

  保质期内食品变质,消费者可以与销售商协商解决,也可以拨打投诉热线反映情况,相关工作人员一般会在7个工作日内联系投诉者,30个工作日内解决问题。为避免买到变质、过期食品,消费者在购买时,应尽量选择包装上标注的近期生产的食品,同时,还应在包装上找到“QS”质量安全标志。

  食品消费维权需要保留哪些证据?

  消费者在索赔时,需证明其与商家之间存在买卖合同关系以及商品包装标识不实的事实,这就需要消费者保留好销售小票、发票以及产品包装、剩余产品等,以免因证据不足影响维权。来源:食品安全与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