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乐普法网 > 法律常识
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府和大企业诚信是《支付条例》设计总体考虑
来源:长乐普法网 2020-11-04 09:52 浏览量:
  7月17日,国新办举行《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支付条例》)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司法部立法二局局长刘长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近年来,拖欠中小企业款项问题比较突出,对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产生了不良影响,破坏了营商环境,也严重损害了政府公信力。司法部、工信部进行《支付条例》设计时主要考虑和把握以下三方面:

  一是紧紧围绕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强化政府诚信和大型企业诚实守信,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中小企业的获得感。总结清理拖欠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账款工作实践经验,将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法定化。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社会高度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如要求中小企业垫资建设、利用优势地位在签订合同时附加对中小企业不利的条件、变相延长付款期等等,通过源头治理、适度监管引导、强化责任义务等措施,建立起市场主体自律、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协同监督的预防化解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的法规制度。

  三是平衡好中小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大型企业之间的利益。一方面,充分考虑中小企业在获取交易机会、资金周转、风险防御等方面的弱势地位,对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的交易行为作出针对性规定。另一方面,也尊重市场主体意思自治和合同自由,避免行政手段不当干预经济活动。(转载:中国普法网专栏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