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乐旅游 > 线路精选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长乐这个村是如何做到的?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2023-05-16 09:32 浏览量:

  

  近年来,文岭镇郑朱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方针,立足本村资源优势,结合当地田园湖色风光,通过党建引领,点亮红色文化,打造集文化、生态、娱乐、休闲等为一体的特色村落综合体。

  

  漫步郑朱村,东湖的秀丽景色令人心旷神怡,湖边绿树成荫、鸟语花香。

  

  往湖中慢走便可到达文化活动广场和谈心亭,夜晚拉上三五好友,在这里唱歌跳舞谈心,好不惬意。

  

  然而多年前,东湖还是“脏乱差”聚积地,村庄四周皆是露天茅坑、鸡舍、鸭棚和猪栏。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2020年,郑朱村积极实施东湖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开展清淤疏浚,将湖面拓宽至100多亩,同时引进莲柄港支港河水增加东湖水量,让湖水保持流动状态,东湖水质得到明显提升,成为村里重要的灌溉和取水源。

  

  

  此外,郑朱村以幸福家园建设为契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修复面积700多平方米湖心岛,修建1200多米环湖休闲步道,沿岸建植3000平方米生态花圃,修复湖心广场并打造红色长廊,图文并茂展示中国共产党不断奋进的光辉历史。同时,还利用闲置土地打造“微菜园”“小游园”,东湖景色越来越美,生态越来越好。

  

  “快来,快来!帮我一起收杆!这里有一条超大的鱼上钩了!”昨日上午,市民陈文博与朋友一起从城区驱车前来垂钓,他说郑朱村是钓鱼圈里公认的“钓鱼天堂”,这里不仅上鱼率高,大鱼也多,最重可以达到30余斤。

  

  如今的东湖花红柳绿,洲渚上还栖息着上百只白鹭,湖水清澈碧绿。当地也利用东湖建起钓鱼台(敏感字),既可游玩散步,又能垂钓消遣,成为村民和游人的休闲好去处。

  

  郑朱村遵循乡村发展规律,规划先行,分类推进,加大投入,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村内建有烈士郑忠华公园和教育馆,记录革命峥嵘岁月;古厝典当行、孔忠书斋等名胜古迹错落分布,见证百年历史记忆;村主干道设置有文化牌和文化墙,形成一道靓丽风景线。

  

  “我们希望无论什么季节,各地游客来到郑朱村,都能对我们村美丽的湖光山色流连忘返。”郑寿官说,今后郑朱村将持续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导向,加强创新工作能力和人居环境整治,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让郑朱村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记者 吕灿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