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乐旅游 > 景点介绍
侨领郑锦筹故居修缮一新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3-05-23 13:00 浏览量:

  记者近日获悉,位于航城街道洋屿村的侨领郑锦筹故居经过一段时间的修缮,目前面貌焕然一新,被打造成为洋屿村村史馆,是当地“美丽乡村”建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郑锦筹故居位于洋屿村友谊路12号,以前被人租用,比较脏乱。后来,郑氏后人同意由洋屿村村委会来管理故居。

  我区历史教师郑巧蓬告诉记者,郑锦筹原为美国华盛顿福建同乡会名誉会长,1929年3月10日出生,航城街道(后改名为航城街道)洋屿村人,早年丧父。1947年春,郑锦筹到香港谋生,在新加坡人的轮船上当服务生。一年后,他又前往美国纽约,到唐人街餐馆边学厨艺边学英语。

  1962年,他与猴屿两位乡亲筹集2万多美元,到华盛顿合伙开办东海餐馆。两年后,他开始独资经营怡和、怡东两家中餐馆。餐馆生意日趋红火。1975年,他已在华盛顿、马里兰州经营银泉、华美、声远等几家大酒店。他于2010年病逝。

  他胸怀祖国,热心家乡公益事业。他曾独资赞助建造了航城街道洋屿自来水厂和营前街道岐头自来水厂,还出巨资支持长乐侨联大厦、长乐侨中和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建设。如今,“饮水思源”“云天高谊”“乐育英才”等大红匾,高高地挂在他故居的中堂上。

  (特约记者 徐文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