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自然地理
仙高村:美丽乡村加速度 幸福指数节节高
来源:长乐新闻网 2020-06-18 09:13 浏览量:

  伴随着阵阵悠扬婉转的鸟鸣

  驱车穿过笔直的胪峰大道 

  来到金峰镇东南区域 

  一座秀美的村庄豁然出现在眼前 

   

  房前屋后干净整洁

  两侧绿树成荫

  “微菜园”“微庭园”

  星罗密布点缀乡间

  花花草草“躺”在篱笆里

  慵懒地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中

  村民们走在宽敞的大道上

  徜徉在诗情画意中

  尽情享受着“美丽长乐”大行动

  带给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在这里成为了村民的生活日常

  这里,就是金峰镇仙高村

   

  “我们村一直挺美的,去年起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以来,镇、村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的宜居环境,让村子环境更美了,也让我们生活更好了。”谈笑间,村民们对村庄的变化称赞不已。

  自“美丽长乐”大行动开展以来,金峰镇仙高村不断加强宜居环境建设,积极发动全民参与,一起构建美丽宜居的仙高村。

  记者跟随村民来到一处“微庭园”,阳光穿过密匝的枝叶,静静地照射着在花朵和摇椅上,村民闲坐其中,尽享夏日中的清凉。

  村民说,小庭院原先只是一块长满杂草的空地,不但不美观,而且招蚊虫。在村干部的指导下,空地升级成了村民的后花园,他们现在没事就喜欢到这里坐坐,摆弄摆弄花草,空气也好了,蚊虫也不见了,让人身心愉悦。

  在仙高村 

  这样的“微庭园”随处可见 

  随着“美丽长乐”大行动的不断推进 

  越来越多的村民都感受到了 

  宜居环境带来的实惠 

  自觉加入到美丽仙高的建设中 

   

  仙高村委会主任李武:“经过实施‘美丽长乐’大行动,我村的村民在享受幸福家园的同时,卫生意识也不断得到提高。今年以来,他们自发清理房前屋后杂物,整出空地打造‘微菜园’‘微庭园’。看到家乡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变,参与到美丽仙高建设的人越来越多,热情不断高涨。”

  据了解

  仙高村在“美丽长乐”大行动中

  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加大卫生治理工作

  做好垃圾分类

  新建改造两座标准化公厕

  统一处理污水纳管

  不断提升村民人居环境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

  仙高村的企业家和乡贤们也慷慨捐资

  为家乡建设积极出力

   

  李武:“我们村的一些乡贤企业家心系家乡建设,踊跃捐资助力村庄道路建设,修建榕馨公园、仙山公园等,不断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满足村民休闲娱乐需求。”

  如今

  仙高村的人居环境

  在周边小有名气

  住在这里的村民

  感到越来越幸福

  村民:“这段时间以来,仙高村人居环境提升了很多,金峰镇、仙高村两委对仙高的人居环境做了很多的努力,我们村民也很配合,也积极支持,现在住在仙高村,人的舒适度、幸福感、幸福指数大大提高了。”

   

  记者还了解到,仙高村投资近百万元进行了内河清淤建设改造工程,治理东三河及内河,修砌河道护坡,有效治理饱受村民诟病的河道脏臭黑问题,并保障汛期安全排水泄洪。同时,仙高村实施污水管网建设工程,主管网、入户管网共二期,总投资约1500万元,一期主管网已建设完成,二期正在进行入户管网建设。

  仙高村文化底蕴深厚,村中有多处历史古迹。为了在“美丽长乐”大行动建设中充分挖掘、展示本村历史文化内涵,仙高村拟于今年下半年投入600万元,启动仙高村药王孙思邈公园景观改造以及附属配套设施建设,建成后将成为仙高村“美丽长乐”大行动建设的新亮点。

   

  李武表示

  接下来仙高村将结合乡村振兴省级示范村

  及“美丽长乐”大行动提升村的要求

  全面统筹各项工作

  继续做好环境卫生和裸房整治

  持续提升村主干道两旁的景观绿化

  因地制宜、见缝插绿

  新建一些休闲小公园

  既展示侨乡魅力

  又保留传统民居特色

  努力打造具有乡愁感和

  宜居宜业的新农村

  (记者 高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