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自然地理
浓妆淡抹总相宜,长乐这里美得像幅画!
来源:长乐新闻网 2020-06-03 16:04 浏览量:

  

  长安智能化的出入口车闸控制系统

  白墙黑瓦的徽派建筑风格

  清新淡雅的古典书屋

  硕果累累的幸福田园

  ……

   

  ▲出入口车闸控制 

  营前街道长安村以“美丽长乐”大行动为契机,在保留“原汁原味”的基础上,通过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的提升等方式,使乡村焕发美丽新貌。

  初夏的长安村宛如一幅画

  湛蓝的天空下

  青山明镜如妆

  碧水绕村长流

  整个村庄显得既朴素又整洁

   

  据长安村党支部书记林岩云介绍,该村着力盘活农村农房、农地、农树等闲置资产,唤醒农村高山、水塘、草地等沉睡资源,复活古驿道、古书院、民俗风情等文化遗产,依托树葡萄、樱桃、菠萝蜜等特色农业资源,为乡村面貌提档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面子“颜值高” 

  百姓“生活美” 

  今年,长安村通过对古宅、古厝等老旧房屋进行提升改造,而屋主也承诺将修缮后的旧宅无偿租赁给村委会保管、开发。提升后的老宅不仅修葺一新,且摇身一变成了一个多元化的“小巷书斋”,里面有笔墨纸砚、琴棋书画、笔格镇尺以及文史典籍等,古色古香、风雅闲适。

   

  小巷书斋 

  步入洋中小巷,长安村在原有的基础上,对其进行改造提升。改造后的小巷墙线错落有致,白墙黑瓦,色彩典雅大方。

   

  在装饰方面,巷子两侧的每户人家门口均挂有长安村家规家训牌匾,传承良好的家风家教,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传统美德的力量。

   

  移步至健身广场,里面增设了健身器材和LED大屏。这不仅满足群众健身需求,也给村庄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就在今年4月份,长安村村史馆正式建成投用。馆里将长安村村名的由来、村庄起源、民间传说、淳朴民风等元素,生动地呈现出来,让群众更好地了解长安村。

   

  为了切实把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党的建设的强基固本工程牢牢抓在手上,打造成村庄党建的“精品工程”,长安村现已成立了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该中心是村级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长安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开展活动的主要阵地,更是广泛联系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

  里子“家当足” 

  算好“经济账” 

  去年,长安村作为垃圾分类试点村,垃圾分类工作进展顺利,不但能够让长安村的垃圾再生利用,达到垃圾总量减量和环保效果,还能实现有机肥的就地回收、处理与利用,节省了村财开支。

   

  树葡萄园 

  今年,长安村将先前被村民占用的6亩闲置土地,进行统一规划发展农业产业,并种植150多株树葡萄,着力打造树葡萄特色农业品牌,进一步扩大长安村农产品及休闲采摘的知名度,助力村财、村民双增收。

  与此同时,充分利用文化苑场所作为嘉德幼儿园的研学基地,加大以保护地球、爱护资源、普及科学等知识为内容的宣传教育,不断挖掘资源文化内涵,增加村财收入,推动乡村文化产业发展。 

   

  林岩云表示,下一步,长安村将对辖区约5000平方的道路进行“白改黑”,对部分约1000平方的路面铺设石板路,继续延伸“状元道”,扩大群众的休闲游玩面积,继续提升薄弱区域的人居环境,持续高标准、严要求做好“美丽长乐”大行动,为绘制美丽长安新画卷做出更多贡献。

  (记者 姜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