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自然地理
二刘溪:综合整治再现水清岸美
来源:长乐新闻网 2020-05-26 15:21 浏览量:

  近日,记者在潭头镇二刘溪整治四期工程现场看到工人们正趁着晴好天气,忙碌地进行围岸砌坡,这是我区完善基础设施、打造宜居环境的一个镜头。

   

  据潭头镇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二刘溪整治四期、五期工程是我区第二季度重点开工项目。四期总投资4970万元,治理河道总长度1.32千米,新建堤防总长2599.02米,新建穿堤涵管13座,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20%,预计今年底完成建设。而五期工程预计总投资7452.56万元,现已基本完成施工设计总体方案以及财政审核,开始挂网招标。

   

  二刘溪发源于潭头镇南侧的首石山,一路奔流而下,经过岱西村、边兰村、二刘村、溪新村、大宏村、文溪村、潭头村等7个村,最后汇入闽江口南岸港湾,贯穿整个潭头镇。

   

  该溪主河道全长10.9km,治理工程范围为二刘溪岱西村至潭头新闸河段,总治理河道长度6770m。 

   

  已完工的三期整治 

  二刘溪整治一期 

   一期总投资792.95万元,整治河道长度500m,护岸采用C15埋石混混凝土挡墙和连锁式生态护坡,并建设配套附属设施;

   

  二刘溪整治二期 

  二期总投资964.49万元,整治河道长度430米,堤防采用直墙式防洪堤;

   

  二刘溪整治三期 

  三期总投资2521.49万元,整治河道长度900米。

   

  待四期、五期全面完工后,将为两岸群众休闲娱乐提供一个自然优雅洁净的亲水环境。

  (记者 高晶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